快訊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惹眾怒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假貨也能變真心的沈玉琳

2014-10-22 10:19 聯合新聞網 葉君遠
沈玉琳。 報系資料照
沈玉琳。 報系資料照

綜藝製作人曾經潦倒到負債,要靠結婚賺紅包打平收支,有段時間表情充滿落寞;沒想到人生轉了念、過個彎,現在竟然只靠張嘴,就能年薪破千萬,他自封荒謬大師、社會觀察家,永遠妙語如珠,笑話不絕,他叫威廉沈,沈玉琳。

沈玉琳的電視人生大概分成兩個時期,前半段,他是記者筆下常批判的人物,後半段,他成了觀眾最愛的通告咖,被人罵時常賠錢,讓人歡笑後他荷包賺飽,問他想不想回去做節目?其實答案根本不必想。

沈玉琳雖然從小在南部長大,不過想法多、反應快,北上發展後在高手雲集的演藝圈裡跟大家爭天下,一般綜藝節目製作人做節目時多半中規中矩,他卻靠滿腦子鬼點子,四處找洞鑽,所以早期做整人節目「台灣紅不讓」、後來做益智節目「齊天大聖」,最後轉做實境秀節目「分手擂台」,不同時期代表作都被記者挑著毛病罵。

例如,他在做吳宗憲益智節目「齊天大聖」節目時,場面很大,獎金很高,結果郭世倫靠運氣過關斬將,節目中最後拿到25獎金。不料他走到哪都被人說恭喜,還被要求請吃飯,於是被爆出來,他其實只領了2萬元紅包,沈玉琳說給25萬元根本是假的。

代表作「分手擂台」找來一堆素人上演家庭倫理大悲劇,鏡頭前父子當場反目、夫妻飆罵,甚至上演動粗全武行,把觀眾唬得一楞一楞,跟著哭跟著笑,沒想到後來一一爆出,裡面的來賓全是臨演,他只是換個方式,把「藍色蛛蜘網」的劇翻轉成真實人生,最後全是一場騙局,騙到收視率,也騙了觀眾同情眼淚。

當沈玉琳的頭銜是製作人時,「沈玉琳」3個字根本=「假貨」,整人做假、獎金做假、標榜真實的故事全是假,為了騙收視率,他甚至連靈魂都可以賣掉。

不過他做假做到一度紅到大陸,當「分手擂台」停播後,大陸開始出現各種模仿版本,也是一種另類台灣奇蹟,甚稱旁門左道中裡的一枚奇葩,這節目甚至捧紅綜藝奇咖慧慈。

當時的沈玉琳除了做假,還不時會抄抄國外節目單元,沒想到抄久了抄出問題,踢到大鐵板。

5年前,他在華視製作吳宗憲主持的「平民百萬富翁」,也是高額獎金的益智節目,開播時就有不少記者質疑背後獎金到底是不是真的,但出狀況時,不在獎金是否真給,而是他的內容單元根本照抄美國同類型節目「Deal or no deal」,播出不久,美國製作方接獲消息,找了律師跨海要告,華視和沈玉琳當下都慌了,雙方談判不久,節目確定喊停,由沈玉琳扛下數百萬債務。

那段期間他經常愁容滿面,怎麼也籌不出那4、5百萬費用,一般人解決事情只會有一般人的方式,沒想到他連解決債務都非常另類,當下決定和女友芽芽結婚,一方面沖喜轉運,一方面把多年來包出去的紅包一次要回來還錢,真虧他想得到。

沈玉琳說,當時他還猶豫不決到底還要不要做節目,趁空檔接通告賺外快,他看到其他通告咖來錄影,滿臉歡樂,結束時有說有笑,「我遠遠望著他們的背影,心中突然靈光一閃,轉頭看著老婆芽芽,還沒開口,她就說『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想做就去做吧! 』,從此我就開始了通告咖的生活,整個人生也大轉變,再也不必為做節目發愁。」

這年頭,製作人做節目看收視有賺有賠,景氣不好時,賺的甚至只有微利,常常一個不小心,連拿老本都出來賠,等於隨時隨地在跟景氣賭運氣;而當通告咖每一筆都是進帳,特別是沈玉琳敢說能掰,前半段的製作人身分更讓他有源源不絕的素材可應付各種主題,他從此沒有後顧之憂了。

談話節目裡的家事可以說,娛樂新聞裡的八卦可以報,做節目甘苦、和綜藝大哥相處的趣事,甚至連政論節目也可以偶爾輒一角,最扯的是,曾有個談話節目設定當集談女性生理期,連這種八竿子扯不上邊的議題也發他上節目,他笑說:「我看到腳本,問製作人這種內容為何找我?他說我可以發揮我社會觀察家的論點,從男人的角度去看女性經期,只要好笑即可,結果我那集真的去上了,也很有笑點。」

沈玉琳最令人佩服的,除了他有源源不盡,似乎用之不絕的題材可以聊。另一點,是他根本沒有所謂的「框架」,當一個人的臉皮厚比天高,機會就會多如海深,他願意嘗試各種製作單位提出來的點子,例如他完全沒有舞蹈細胞,卻肯配合節目大跳各種舞步,畫面裡看來同手同腳,卻是誠意十足;明明唱歌五音不全,還可以認真參加搞笑比賽,為觀眾製造笑果。

觀眾看了他一連串不搭輒的演出,仍一一埋單大笑,這就是沈氏魅力。

過去見過通告量最大的,是個性隨和的王彩樺,一般綜藝咖每月有10幾個通告已算大量,王彩樺在最旺時,曾連續多月創下每月超過70個通告的紀錄,以她當時每個通告費1萬5千元的行情,她月入破百萬,這數字幾乎無能人敵,但後來她發片當歌手,一下把通告費漲到2萬,發完片後,許多製作單位考量到成本,她通告量就大減了,沒想到沈玉琳急起直追,現在每月超過80個通告,他每集1萬5千元,算一算,單月收入就破120萬,年收入千萬,榮登現今通告之王,前無古人,後還沒有來者。

人生換個角度走,雖然不知是福還是禍?看看沈玉琳,至少帶給我們正面能量,別怕往前走。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閔熙珍2hrs記者會否認奪權 哭喊「NewJeans想來陪我」

下一篇

沒現場就沒真相!林志炫拋喜訊 轟蛋守承諾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