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音vs假唱 今晚你要哪一個?

2014-11-02 09:27 聯合新聞網 袁世珮
圖為情境圖,非文章當事人。 圖/ingimage
圖為情境圖,非文章當事人。 圖/ingimage

走音vs假唱,今晚你要哪一個?

「花蝴蝶」瑪麗亞凱莉先前在東京走音的情況太驚人,使得各方都在關心她來台開唱時,花腔會飄到哪裡去。沒想到,她唱完後,討論的焦點不在走音,在於她,到底是不是假唱?

音樂人陳樂融在部落格裡綜合了網友與圈內人的各種意見,有人認為鐵定是對嘴、有人覺得不盡完美所以應該是真唱,而他本人則是在當場的感動後,隔天多了「原來如此」的感慨。

這是一件無法查證的新聞。「花蝴蝶」走了、主辦單位當然否認,而她的一名「鐵粉」這樣說:「都要作弊了,幹嘛只考75。」也對,當晚我在現場,就是覺得她的幾個「海豚音」很勉強,不是次次都成功、成功者也不及她巔峰時游刃有餘,如果這樣是對嘴或接唱,「作弊」也作得太含蓄了。

瑪麗亞凱莉的「小羊們」倒是堅稱,那一晚的感動,是1000分。感動是真的。

所以,假唱究竟是不是罪?大陸曾明文規定禁止,2010年抓到某歌手演唱會的嘉賓是假唱,就罰了10萬人民幣,是罪。但吊詭的是,大陸在央視春晚、秋晚或奧運等重要場合,又要求歌手用預錄帶取代現場唱,明著說是要完美,其實是怕現場有人脫稿演出。

現在觀眾很會挑,真唱假唱,很容易被掀出底牌。碧昂絲在歐巴馬就職典禮上的演唱,隔天就被爆出是假唱,她雖然說是「為求完美,所以伴著預錄音樂一起唱」,但也保證在之後的超級盃中場演唱,一定唱現場;連席琳狄翁,都有人比對她各種演唱「My Heart Will GoOn」的版本,斬釘截鐵說「有鬼」。

但有時候,網友對真假唱判定的標準,只是基於「唱太好,不可能是真」。王心凌曾身受其害,因為跨年演唱現場表現好,就被指控對嘴;潘瑋柏承認當年剛出道唱對嘴,也被網友罵「不要臉」;先前陶晶瑩到大陸宣傳新專輯,也被質疑假唱,她笑說:「大概我唱太好吧。」

對嘴要對得好,也是本事。所以業界有時會對半套,例如「墊」一些預錄帶、或者巧妙借助合聲之力,但主音還是歌手要現場唱,還是真本事。

有對嘴的需要,就是因為現場難料。人不是機器,肉做的喉嚨會有各種狀況,可能走音、可能岔氣,連「歌神」張學友一開百場演唱會,也不能保證每一場、每一首歌都完美;也有人根本是錄音室歌手,一唱現場就害怕。

所以關鍵在於,歌手是不是大多數時候都唱得好,那麼,歌迷就不介意偶一為之的「凸槌」。張學友演唱會唱錯詞,他主動要求重唱,歌迷說「好可愛」;幾年前,齊秦在演唱會高音失敗,真誠一句「我盡力了」,贏得全場掌聲。只要不是開唱前疑似嗑藥酒醉、或常年感冒、或每唱必走音,大家會原諒的。

瑪麗亞凱莉東京演唱的荒腔走板,確實嚇到一些人,沒被嚇到的人則說:「她這幾年都這樣子啊。」台北演唱會時,除了她堪稱無大失誤的演出外,親切的態度也贏得歌迷的心。

主流的看法是,對嘴是詐欺、走音是不專業,真槍實彈且場場完美如錄音室作品,才配當歌手。太高標?,那麼退而求其次,至少保持常態性的不走音,這該是歌手的基本功。

所以,當我進場看演唱會,是想看到歌手「表演」與「唱歌」,可以接受歌手少少的失誤,包括走音。如果歌手因為種種原因,只能對嘴假唱、表演「唱歌」這件事,請事先說清楚,那我會抱著欣賞「演技」的心情去,讚美你的演技、而不是完美的歌藝。

走筆至此,剛聽完張惠妹在池上稻田裡的演唱,舞台簡單外,沒有特效、沒有合音,她還要克服毒辣的艷陽,絕對不假唱、也完全沒走音。這才是專業歌手。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袁世珮

袁世珮

跟著媽媽聽西洋老歌、看著電視聽劉文正和鳳飛飛、自己攢錢買民歌卡帶,並拿廣播裡的流行音樂配著參考書吞下去。10多年唱片記者資歷,見了一些歌手、聽了一些CD、跑了一些演唱會、聽過一些八卦、遇過一些光怪陸離,慢慢打開聽音樂的眼界與耳朵,品味很普羅,不講高調、更怕文青,就是講講個人意見囉。

上一篇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有吉弘行本尊說話了

下一篇

喜迎30周年…陳曉東脫了!獻出人生第一次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