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納豆曝求婚進度 陳依依鬆口洩「懷孕計畫」:想生三胎

「16個夏天」成功解碼

2014-11-06 09:17 聯合新聞網 楊起鳳
楊一展、林心如主演「16個夏天」拍一場重逢戲曖昧。 圖/TVBS提供
楊一展、林心如主演「16個夏天」拍一場重逢戲曖昧。 圖/TVBS提供

低迷了好久的台劇,因為「16個夏天」和「妹妹」兩部戲,最近又成為戲迷討論焦點,其中「16個夏天」從第一集收視率0.46,到播最後一集時,25到44歲有效收視在公視頻道播出時,達到2.75,足足翻漲了7倍之多,這部戲成功除了話題操作、劇本和演員表現,引用網路行銷更是功不可沒。

16個夏天 圖/TVBS提供

16個夏天 圖/TVBS提供

「16個夏天」是女星林心如返台製作的新戲,當時這部戲製作時,曾面臨電視台不埋單的窘境,原本TVBS和無線台華視合作,打算播畢「A咖的路」後繼續播出,但華視無意購入,讓TVBS只好轉向公視,公視不屬商業台,無收視率壓力,電視台決定從網路話題和口碑行銷做起,外加開場的布展,這樣的操作,正符合了目前收視市場,最後電視台戲劇中心更首推與粉絲一起看結局「17個夏天」特別節目,把整部戲的聲勢炒到最高點,創下下檔至今每日仍有話題延續的案例,整體而言,這部戲從包裝、行銷到整體規畫布局都堪為今年戲劇圈的代表作品。

「16個夏天」的成功目前在兩岸影視圈都有話題討論,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對「16個夏天」研究,該劇在台灣地區播出,電視台的宣傳,包含電視頻道及網路管道成效彰顯,有高達七成網友因為電視台廣告知道這部戲劇,有三成網友透過網路宣傳得知。

此外,因為朋友推薦也達三成,大陸地區目前在影音平台愛奇藝上播出,以網站宣傳得知「16個夏天」占了七成,朋友推薦也有四成,可見口碑行銷的重要性。

戲好同樣帶動品牌置入行銷成功,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也發現,「16夏」中置入商品,手機置入明顯被台灣網友察覺,有六成的台灣網友注意到HTC 的置入;台灣網友對於HTC品牌的好感度明顯提升了6.3%,大陸網友則是提升6.4%,甚至有五成的台灣網友及大陸網友表示如果未來要購買手機會優先考慮HTC。再再證明,一部戲的成功,可以帶動眾多周邊效益。

林心如(右)在「16個夏天」中的演出被網友戲稱像「女漢子」。 圖/公視提供

林心如(右)在「16個夏天」中的演出被網友戲稱像「女漢子」。 圖/公視提供

當然,「16個夏天」成功不只於此,觸動人心的劇情,好聽的音樂,以及劇中貼近實際的角色設定最吸引台灣網友。很多人不知道,籌拍前,光是選角就曾讓戲劇中心傷透腦筋,當中不少在外地發展的藝人不願意回台灣拍戲,最後劇組重組了楊一展、許瑋甯,更為兩人翻轉形象。

該劇除了林心如演的唐家妮,最討喜的角色是楊一展演的方韋德,最令人羡慕的是丁國慶,最令人心疼的是鄭瑞瑞,最令人同情的是葛晴,甚至有一說,「16個夏天」像是為楊一展量身打造的金鐘戲。

當初楊一展以「兩個爸爸」走紅後,一度傳出大頭症遭三立封殺,外界風評並不佳,「16個夏天」找上楊一展時,該劇監製只告訴楊一展:「現在只有這部戲能救你了,就看你表現」,果然激出楊一展的鬥志,為他徹底翻轉形象,他的演技在這部戲中淬練得更為精進。

飾演瑞瑞的許瑋甯和葛晴的戴君竹,更是讓我眼睛一亮,許瑋甯在劇中幾場面對搶好友老公、同性愛情的告白,表現得不慍不火,光是聲音表情和神韻就讓人驚喜,而長期在電視劇中耕耘的戴君竹,內心戲的爐火純青、出神入化,更令人拍案叫絕,未來最佳女配角獎指日可待。

過去台劇不斷被人唱衰,但從「16個夏天」和「妹妹」甚至台視、八大將上檔的「徵婚啟事」都能看到台灣自製劇給觀影者的最大誠意,觀眾細細品味,就能看到這批努力作好戲的人,默默貢獻原創自製劇的美好,好戲終不會寂寞,絕對能帶領台灣電視圈走向另一個新方向。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獨/宥勝斷炊10月 「犀利人妻」製作人提1關鍵才有救

下一篇

一想就想吐!安海瑟薇驚爆試戲被要求和10男星輪流親熱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