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女兒拍陽帆都破百萬點閱 分手擂台餘威年輕人都懂

快拍類型片 讓國寶演員展魅力

2014-11-07 10:11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圖擷自电影绣春刀 官方微博。 海報資料照
圖擷自电影绣春刀 官方微博。 海報資料照

若說那位演員有嚇人功力,國寶金士傑當之無愧,他在大陸片「繡春刀」把東廠提督魏忠賢,演來神韻竟像「魔戒」裡的咕嚕,奸、滑、狠、絕又善變,看得人心驚驚卻又充滿神秘吸引力,老覺得在他身上有很大陰謀還沒演出來,難怪入圍今年第5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說起金士傑的厲害,「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忠實觀眾都了解,還來不及了深入程又青和李大仁的愛情,就先被戲中戲「收信快樂」金士傑和萬芳的幾分鐘給弄哭了。

什麼叫演技?一個笑容可以融化你,一個表情讓你掉淚,完全打到觀眾無力抵抗,投入演員編織的故事而情緒隨之起伏,這何嘗不是觀影的最大樂趣?

不過台灣缺乏類型電影,總是小清新或寫實風,又或熱血勵志與本土搞笑片,很難有部把訴求包在曲折起伏的劇情中,讓觀眾看得高潮迭起,讓戲精們痛快的演個淋漓盡致。

圖擷自「甜蜜殺機」官方臉書 圖為郎祖筠

圖擷自「甜蜜殺機」官方臉書 圖為郎祖筠

年初連奕琦拍了部警匪類型片「甜蜜殺機」,郎祖筠以片中變性人一角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她要哭要笑,揮灑自如,和雷洪猶如跳恰恰般合拍,雖說誇張搞笑,但情到深處依然能逼出觀眾幾滴淚,這就叫高招。

其實台灣厲害演員真不少,但台灣除了缺乏類型片可供發揮,還缺乏中年主角的戲,像安東尼霍普金斯拍完「沈默的羔羊」因為好演技就成了吸引粉絲看戲的招牌,其實像金士傑這樣的台灣國寶演員也有好幾位,都在等一個角色,只要有好劇本,不愁沒人演得讓觀眾拍案叫絕。

圖擷自imdb 圖左為Anthony Hopkins

圖擷自imdb 圖左為Anthony Hopkins

話說穿了,不只年輕當紅藝人可以兩岸三地通吃,演技強大也一樣,香港、大陸片都會特別邀金士傑過海去拍戲,金士傑說香港導演劉偉強每次在鏡頭後面看他演戲都偷笑。劉偉強一笑,金士傑就人來瘋了,因為知道導演在期待他玩出新花樣,他就更想表現。

中年演員遇好戲往往加入人生智慧,較年輕演員更能發揮劇劇的迷人滋味,許鞍華拍蕭芳芳「女人四十」,拍完再拍張學友「男人四十」,後來乾脆老到底拍「桃姐」,這種中年人和老年人相處的戲一樣拍得令人回味無窮,雖說天王劉德華影響大,但他其實也是超過50歲的中年天王了。

台灣資深大明星還有70歲的歸亞蕾,她一現身就滿室生輝,閃亮亮的明星丰采,優雅迷人的談吐,讓人既想祟拜她的明星光環,還想傾聽她的人生智慧。除了台美合作的「滿月酒」,歸亞蕾也拍了台港陸韓合資的「重返20歲」。

今年金鐘獎典禮看見李立群快嘴好功力,其實李立群和金士傑都曾是國片中堅份子,早期拍「恐怖份子」,後來舞台劇改編電影「暗戀桃花源」和林青霞的合作更是經典。

這些年李立群和很多台灣厲害演員都在大陸發展,不單是台灣多半是本土劇或本土電影較受歡迎的問題,而是台灣片型種類太少,讓這些練家子難有空間施展。像李立群前兩年拍了部大陸片「決戰剎馬鎮」,在裡面還說的是台灣國語,一出場就是搶眼。

入圍名單中受51屆金馬獎評審青睞的「KANO」、「軍中樂園」都有替台灣尋史的意義,其實無論歷史、警匪或古裝、驚悚、科幻等類型片,都能讓觀眾迅速掉入影片時空,暫時忘卻外在紛擾,可以和好演員一起享受戲劇好滋味。

再說這兩年台灣流行的本土熱血片,在票房已不如前幾年吃香,賺錢的沒幾部。大家捫心自問,聽到「國片」兩字想到的是什麼?是有趣、沈悶、嚴肅、浪漫、感動、創新,是迫不及待還是怕會奪門而出?

希望電影人多開發不同題材,大導演侯孝賢拍古裝片「聶隱娘」,王童大時代電影「風中家族」之外,台灣電影需要更多新嘗試,期盼更多類型片邀厲害資深演員飆戲,讓觀眾好看!

王雅蘭

上一篇

Kep1er新專輯準備中 韓媒爆「活動不延長」合約期說掰掰

下一篇

閔熙珍記者會狂飆髒話、落淚控訴 HYBE不忍了怒回:請立刻離職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