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圓姐弟戀月底婚 戲裡戲外都吸睛

2014-11-14 16:14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趙又廷(左)和高圓圓因拍陳凱歌電影「搜索」結緣。 報系資料照片
趙又廷(左)和高圓圓因拍陳凱歌電影「搜索」結緣。 報系資料照片

五月天怪獸溫尚翊主演「逆轉勝」,受到粉絲喜愛,電影裡談的是撞球高手叔叔和侄女面對困境,如何奮力一搏、人生逆轉的故事,片名令我想起凱薩琳麗塔瓊斯主演過一部姐弟戀電影「愛情逆轉勝」。月底趙又廷和高圓圓將在台舉行婚禮,為演藝圈姐弟戀再添佳話,受到許多祝福。

同樣是「逆轉勝」,既然是不干別人事的愛情為何要突破困境?正說明了姐弟戀在中外社會還是顯得有那麼一點「獨特」。

姐弟戀成為幸福銀色夫妻的倒有不少,像大5歲的陶晶瑩和李李仁、楊千嬅和丁子高、大S和汪小菲等等,高圓圓也是大趙又廷5歲,難道5歲是姐弟戀幸運數字?

應該說5、6歲以內的差距,兩人成長世界觀、朋友圈年齡層都算接近,不會有難以跨越的鴻溝。年齡差距愈大,考驗相對增加,大陸男星文章娶了大8歲的老婆馬伊俐,結果他鬧出軌成大新聞---當然出軌不一定和夫妻年齡差距有關,馬伊俐原諒老公後在微博寫下「戀愛雖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的話,倒令人深思。

電影裡描寫有發展可能的姐弟戀,多半男方心境較同齡者成熟,能體諒女方心情,承受外界眼光和各種猜測。現實生活中何嘗不是如此?像陶子和李李仁結婚多年,盡管媒體有各種善意或挑撥問話方式,李李仁發言始終透露著對老婆陶子萬般珍惜的訊息,令人心折。

趙又廷和高圓圓因拍陳凱歌電影「搜索」結緣,他年齡小幾歲,在照顧女生上面卻夠大男人,一般男星遇緋聞能閃就躲,趙又廷在新片記者會上卻大方說「我很珍惜她」,還請媒體不要傷害她。

對多數女性而言,年齡大,還不如心胸大,形式上的大男人,還不如真正的大方勇敢來得有用。

趙又廷家教好,不只面對媒體斯文有禮,在同場合的敬老尊賢,也令人印象深刻。有次他和李行導演同行,快進電梯前,趙又廷先一個箭步往前蹲下把地毯舖平,就怕李導演被絆倒,這種眼尖和體貼的大明星,再加上愛看書的言之有物,真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

高圓圓演杜琪峰電影「單身男女」,戲裡被吳彥祖、古天樂兩位大明星爭奪,當時她知名度不高,還曾被媒體私下取「憑什麼姐」外號。大銀幕高圓圓先被兩位極品男爭奪,銀幕下又和嫩男趙又廷步上紅毯,到底她憑什麼這麼幸運?粉絲再妒忌,也只有認命、含淚送上祝福。

有網路笑話指20歲男孩想交18歲女友,然後男人每增加10歲,理想女友年齡卻永遠都是18歲。其實老男人交小女友,會被笑「吃幼齒補眼睛」,姐弟戀年齡差距愈大,女人更易遭受異樣眼光。

梅莉史翠普在電影「春心蕩漾」擔任心理醫生,鼓勵37歲病人鄔瑪舒嫚勇敢和23歲小弟弟交往,等她發現小弟弟竟是兒子,就反對跳腳。其實熟女和老男人也差不多,心中深處都想來場浪漫姐弟戀,但兒子搞姐弟戀,卻恐怕是很多熟女老媽的惡夢!

這就是人性,這種衝擊也正是拍成電影戲劇之吸睛所在。

韓劇「密會」大膽挑戰差距20歲的姐弟戀,真正有說服力的不是女主角金喜愛有多美、保養得多年輕,而是兩人因為熱愛音樂而觸動彼此心靈,互相憐愛。甚至在四手聯彈之際達到靈魂的高潮,令觀眾對相愛的兩人有了共鳴,而給予祝福。

英國BBC劇集「漸行漸遠」描繪大差距姐弟戀,相對就現實犀利得多,雖然沒有東方天后為外型能和姐弟戀的弟弟相匹配而去整形,也有女主角為顯得年輕擦仿曬劑的情節,而戲裡角色都得為現實社會生存而努力,親朋就算有人理解,卻不一定能長久支持。

蕭芳芳憑「女人四十」拿金馬獎影后時說:「女人一過四十,什麼都往下搭啦!」這個名句,在「漸」劇中寫實呈現,45歲女主角有美媚時刻,也有線條鬆馳、肌膚垂萎模樣,再加上違背道德觀感常理引發周遭反彈、眾叛親離,你們愛的有多深?大差距姐弟戀,要跨越的豈只是歲月鴻溝而已。

李行導演曾嘆林青霞等巨星當年的銀色戀情沒堅持下去,去年他在記者會上幽默問趙又廷的戀愛態度:「年輕人能不能持久?」一語雙關,趙又廷偷笑點頭如搗蒜,引起全場哄笑。

持久對每一種愛情都是考驗,勇氣則是為愛付出該有的態度。擺脫不了道德籓離、無法遺世獨居的我們,至少可以從影視作品中得到安慰。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出道10年曾萌生退意 泱泱粉絲見面會感性掉淚

下一篇

田馥甄官宣中國活動被扯台獨 主辦方喊「一家人」陸網友不領情喊抵制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