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童話成了喚醒事實的清醒劑

2020-08-07 08:30 噓!星聞 韓國的筆記
圖/擷自臉書
圖/擷自臉書

近期在台灣話題度最高的韓劇,由金秀賢與徐睿知所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這週已經要收官,這是一部關於一些心靈受到創傷人們的故事,主要的劇情內容講述具有反社會人格的童話作家高文英,與長期照護具有自閉症光譜哥哥的精神病醫院看護文鋼太以及他的哥哥文尚泰三人如何相識及彼此扶持療癒的故事。

金秀賢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擔任男主角。圖/Netflix提供

金秀賢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擔任男主角。圖/Netflix提供

這部劇裡,比較特別的是,編劇趙容大量運用了許多童話故事的內容為題材,把故事背後裡的寓意重新粹取並去串連了劇情的發展,把童話故事裡較為隱晦幽暗的精神轉換至劇情發展中。

就像高文英在劇中的台詞裡所說的「童話並不是乘載夢想的迷幻劑,而是喚醒事實的清醒劑。」

劇中選用了大家所熟知的童話故事對接或是顛覆原本對童話的理解,像是成癮於慾望的《紅鞋女孩》串連上高文英對文鋼太的慾望; 地下室裡(隱藏)的秘密《藍鬍子》講到因為差異是否就要被歧視的問題; 禁錮在家長期望之中的《長髮公主》講的是被家長過度管教的暴力; 其實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美女與野獸》; 每個人都需要有個秘密出口的《國王的驢耳朵》,及在13話中,也出現韓國民間故事《薔花紅蓮》講述受虐兒及旁觀者的可憎,作家巧妙地運用這些童話的元素,讓故事的層次更豐富多元,也更具發人省思童話裡深刻的意涵

主角三人隨著劇情的推演,每一集都可以看見他們互相扶持著彼此走出生命幽谷,我喜歡在劇情裡可以看見一些他們為彼此或是週邊角色開出處方箋的情節,像是劇中的沒關係精神病院院長,為了解開自閉症哥哥尚泰心底的陰影,給他開出的藥單,請他為醫院牆上彩繪一片花園,但因為知道哥哥對「蝴蝶」的恐懼,循序漸進地輕柔解開他心底的恐懼

圖/擷自臉書

圖/擷自臉書

另外印象深刻的還有在13話裡,高文英詢問尚泰為童畫所繪製的人物為什麼沒有臉孔,尚泰說因為人的五官太難,文英改變方式,也像拋出藥單一樣,希望尚泰能自己透過觀察去畫出屬於自己人物的面孔

圖/擷自臉書

圖/擷自臉書

故事裡最令人揪心的,莫過於尚泰與鋼太兩兄弟之間的情感糾葛,拉高主題來看,其實這部電視劇裡的劇情,也同時關懷到家裡有特殊疾病的終身照顧問題與家屬間的心理壓力,在11集的劇情中,文鋼太在速食店裡對高文英說了他三個人生夢想,第一是不要搬家想去旅行,第二個是跟哥哥打架,第三個是能好好上學,三個看似很渺小的願望,其實對有特殊疾病的家屬來說都是很難跨越的鴻溝。

圖/擷自臉書

圖/擷自臉書

從一些討論照顧者面臨的心理壓力研究中可以看到,照顧者因為家中特殊成員,首要當然是對被照顧者的教養與發展而打亂生活的部分重新做學習認識與了解,當面對是一輩子的照顧與陪伴問題是,另外也可能對被照顧者的雙親婚姻關係帶來衝擊,另外在年幼時尚有手足的情況,也因為特殊兒童需要更多被照顧的情況下,讓手足有被忽視的問題與感受,同時當雙親不在時,連同的終身照護問題的壓力也落到手足的人生之中,這樣子的特殊家庭,因為長期的醫療及特殊教養費用,常常造成這些家庭的經濟負擔,也因為必需花更多時間關照與陪伴的原因讓很多有特殊兒童的家屬,常面臨轉業與辭職的問題,最後就會像劇中文鋼太所說的,連出遊這種微小的事,對他來說都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

金秀賢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飾演男看護。圖/Netflix提供

金秀賢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飾演男看護。圖/Netflix提供

那天我在別人的臉書上看到一個好棒的句子,我這已是三手,但是目前我看到對於這部劇最好的精譬見解「好的童年能療癒你一輩子,壞的童年花你一輩子療癒。」

我們從這樣一個充滿辛苦人的故事裡,看見他們為了接受彼此,而開始一步一步的走出原本畫定的疆界,尚泰學習接受新的家人,學習當一位哥哥,學習也能諒解週邊伴侶們的心意,而從小被教導無限包容及終身照顧哥哥的鋼太,總算也能在這照護者的縫隙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與相貌,另外因過度管教及兒時家庭悲劇造成心理創傷的高文英,也願意創傷的地下室走出來,重新接受新的家庭的關愛與學習去愛,《雖然是精神病但是沒關係》講的就是一個屬於幽暗中悲傷的人們,重新找到愛的旅程,你不是孤單一個人,因為這社會仍有許多願意接住你的雙手,而家不是只是血緣來定義,能一起扶持互相關愛的即可是新的家人定義。

希望這部電視劇,能讓更多人,能重新認識且關懷在我們社會中,為數不少的特殊朋友,台灣也有一些關於自閉症發展的協會,若大家看完劇能延伸對這些弱勢家庭的關懷也是非常棒的反思及回饋。

圖/擷自臉書

圖/擷自臉書

韓國的筆記

韓國的筆記

大家好我是次長,2013年一個不小心踏入韓劇的世界,抱著對這國家的好奇開始經營起「韓國的筆記」隨手筆記觀劇的心得,希望能透過韓劇的故事讓大家更了解這個離我們很近又很相似的國度。

#金秀賢

上一篇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爆眾怒!3度道歉後緊急關版消蹤

下一篇

湯姆克魯斯後悔了?沒跟親生女兒多相處 傳想修補關係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