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芷涵/BG終極保鑣2-能守護世界的,往往都是專業與熱誠

2020-08-15 17:00 聯合報 許芷涵(劇評部落客)
圖/擷自日本官網
圖/擷自日本官網

先前曾看過第一季的「BG身邊警護人」,當時不免覺得太把重點擺在政治鬥爭、及警察與保鑣之間的相互較勁,因而就看得意味闌珊,這也導致在我得知第二季開拍後,一直覺得找不到這個文本值得延伸的內容,更遑論,在不久之前木村拓哉才好不容易靠著「型男主廚三星夢」跟「教場」兩部作品翻轉了觀眾對他的印象。

然而,第二季隨著島崎章(木村拓哉飾演)的自立門戶,讓故事重點更擺在案件本身,少了很多強調團隊合作的戲碼,去蕪存菁地、保留島崎跟高梨(齋藤工飾演)搭擋間的默契,誠如第一集的實驗室救援。我覺得在精簡過後的合作關係,讓故事變得更加聚焦,也不至於像第一季般略顯鬆散。整體看下來,我有種第二季才走到正確道路上的感覺。

圖/擷自日本官網

圖/擷自日本官網

少了第一季那些對於角色的介紹跟鋪陳,將重點擺在案件上、以及面對每一個客戶時的敏銳,我覺得是故事變得更精彩的原因之一。變得更貼近人群了,尤其相較於KICKS的存在,依然是保護那些所謂的政治人物、商業大佬時,就更凸顯接受各種委託的島崎跟高梨,越發有一種「人味」。

而由於保護對象的不同,會發現第二季更著重島崎的洞察力,藉此呼應了島崎幾乎將保鑣視為一種天職的使命感。當島崎章發現了某些細節,讓觀眾跟隨他的視角去逐一發現時,那種驚喜感帶給我一種近似於推理劇的興味。儘管以推理來說,敘事上還是相對簡單一些,也會在結局部分覺得有些過於理想化——就像貫穿第二季的劉社長(仲村亨飾演)的結局,就像蠻多集數給我一種太過刻意營造美好收官的感覺一樣,顯得不寫實。

圖/擷自日本官網

圖/擷自日本官網

小人物的故事魅力,像第二集的全盲鋼琴家,結合了姊妹心結的元素,在情感上就變得更加豐沛及有內容;又或者如第五集提到的職權性騷擾、第六集的強迫遷居,這些都是相較之下更貼近民眾的事件。那些不管對曾經的日出保全、現在的KICKS來說不會承接的案件,島崎卻深深明白客戶真實的不安與恐懼,不論事情大小,都是希望求助的。

就誠如第四集的小孩房大叔,雖然聽起來有點荒謬可笑,就像高梨說的,這是史上距離最短的任務可是,或許他更需要的,是有人陪他一起跨出這一步。他面對的或許不只有威脅,還有自己內心的不安及自卑感,也可以說,他需要面對過去的勇氣吧!這一集讓我覺得蠻意外的,倒是在最後以父子互動做為結尾的這個部分,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也隱隱呼應到了島崎章跟瞬的關係。

第二季還有一點蠻重要的就是島崎在感情線上有所突破跟進展啊!跟笠松醫生(市川實日子飾演)間成熟又有一點稚氣的氛圍,其實處理得蠻恰到好處,甜而不膩的曖昧,更讓木村拓哉展現一種「老男孩」戀愛的可愛,那種羞赧與作為保鑣的專業形象,形成了一種很有趣的反差,我覺得也算是開拓了木村拓哉的新魅力!

圖/擷自推特

圖/擷自推特

「BG終極保鑣2」在最後提到,在瞬息萬變的現在,不論戲劇本身,或者是故事內的情節,縱使有些理想化,卻也都是帶給觀眾的一點希望吧?同時,也呼應到島崎章以及整個保全業——專業與熱誠,都是這個世代不可少的,在最後的字卡,我覺得把「保護」這個詞彙,拉得更高了。

圖/擷自日本官網

圖/擷自日本官網

#木村拓哉

上一篇

粉絲挺辛蒂亞「挑戰者」 媒體稱「蜘蛛人女友」被炎上

下一篇

許志安出軌毀事業「一輩子傷疤」 鄭秀文首發聲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