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ulu遭黃子佼牽連爆「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首發聲

男星罹罕見惡疾「每天都很痛」 沒回網友私訊遭攻擊!

借「鬼」諷今的《妖怪合租屋》 那些妖怪教我的事

2020-09-23 08:00 噓!星聞 雪奈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有雷慎入!請斟酌閱讀!※

宛如打開一本妖怪百科大全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妖怪合租屋》(妖怪シェアハウス)的主角是一位害怕被討厭、極度沒自信,也不敢說出真心話的膽怯女孩目黑澪(小芝風花 飾),當她被渣男同事奪走了存款、工作和房子,只能住進妖怪們共同生活的Share House。想不到看似可怕的妖怪,本性卻是熱情友善又愛管閒事,於是他們挺身而出,開始用激烈的手段,替澪解決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麻煩,於是人類女孩與妖怪們發展出深厚的友情。

把昏倒的澪撿回家的四谷伊和(松本真理香 飾)是「四谷怪談」裡面的厲鬼阿岩,被丈夫背叛的她十分怨恨渣男,因此阿岩特別同情澪的遭遇,對澪更是呵護備至,是一位溫柔漂亮的大姊姊。Share House管理員和良部詩子(池谷伸枝 飾)就是傳說中帶來幸運的精靈「座敷童子」,她非常會做料理,為人豪爽大方,每天都把大家餵得飽飽的。不苟言笑的帥哥酒井涼(每熊克哉 飾)是日本傳說中著名的「酒吞童子」,富有正義感的他,最痛恨卑鄙小人。而身材高大的沼田飛世(大倉孝二 飾)表面上的職業是律師,但真面目是妖怪頭目「滑瓢」,善於分析和提供建議。

澪不但跟四位可愛的妖怪室友住在一起,每一集還有不同妖怪來客串,例如:阿菊、阿瑪比埃、山姥、黃泉醜女、天狗,甚至連生靈都出現!宛如打開一本「妖怪百科大全」,詳細介紹他們的由來、典故、傳說,以及背後所承載的民俗精神。有趣的是,劇中妖怪還把自己的專長當成工作,巧妙地融入人類社會,這樣的發想十分有創意!為了生存下去,妖怪順應時勢、跟隨潮流,畢竟活了幾百年、幾千年的他們,絕對比人類有智慧和本領。

比妖怪更可怕的是人的惡意

本來我以為《妖怪合租屋》是漫畫改編的日劇,想不到是編劇「西荻弓繪」的原創作品,這個故事寫得實在太出色了!把那麼多性格鮮明、特色強烈的妖怪,以喜劇手法來「擬人化」,於是觀眾每一集都可以認識新的妖怪。雖然劇中充斥著一大堆的妖魔鬼怪,但是卻一點都不恐怖,因為編劇和導演將群魔亂舞的「百鬼夜行」拍成療癒可愛的「童話故事」。

其實,真正可怕的從來不是面目醜陋的妖怪,而是充滿惡意的人心,那才是最恐怖的東西,我們真的應該好好跟妖怪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澪的過份善良與單純,使自己傷痕累累,總是落入壞人的陷阱裡,透過妖怪們的幫助,澪終於勇敢站起來,懂得保護自己、保護重要的人事物。編劇藉由妖怪的故事,來諷刺現代社會的亂象,可以說是「借鬼諷今」。在這種因為疫情大爆發,造成人心惶惶的非常時刻,遠古的妖怪傳說,意外地成為人們的慰藉,大家都希望能夠有神祕的力量出現,安定眼前的亂世,讓病毒可以快快退散。

很羨慕被妖怪們寵愛的澪,或許是澪本身的純真特質吸引著他們,過去從來不願意在人類面前顯露真面目的妖怪,對澪完全坦誠相對、真心相待。逐漸「妖怪化」的澪,頭上冒出角、嘴裡長出尖牙,那也代表她越來越堅強獨立,而且勇於打破既定的框架與思維,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同時被暖男陰陽師水岡讓(味方良介 飾)以及貴人社長原島響人(大東駿介 飾)求婚的澪,陷入有生以來最奢侈的「兩難」,妖怪室友借來天狗的護身符,讓澪親身體驗跟這兩個男人結婚的感覺,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最後,澪選擇「不結婚」這條路,因為她的人生已經不需要依靠男人,即使會變成妖怪也甘之如飴、樂在其中。這種反傳統的結局,令人格外驚喜!儘管還是有日劇的套路,但編劇大膽地傳達出女性當自強的理想,與其當一個符合社會期待的傳統女性,不如當一個逍遙自在的妖怪。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小芝風花成為奧斯卡力捧女優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小芝風花不愧是日本奧斯卡經紀公司(オスカープロモーション)目前力捧的女優,今年春季檔她在《美食偵探 明智五郎》擔任女主角,表現出色亮眼,更躍升為2020上半年度爆紅女星的第六名。接著立刻主演夏季檔的《妖怪合租屋》,工作量絲毫不受疫情影響,有著銳不可擋的驚人氣勢!

我覺得小芝風花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可以把原本不討喜的角色,演得討人喜歡,無論是《美食偵探 明智五郎》的苺,或是《妖怪合租屋》的澪,經由她的詮釋,都賦予活潑可愛的朝氣。雖然散發純真無瑕的氣質,不過一旦要扮演心機比較重的角色,她的眼神又可以瞬間轉換,透露出深不可測的魅惑與性感,讓人不禁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相信屬於小芝風花的時代才正要開始。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妖怪合租屋》演員們合照。圖/擷自推特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新生代小鮮肉演出最新「假面騎士」 減肥餐曝光

下一篇

林柏宏「婚禮酒醉」爆哭畫面曝光 告白她惹哭70萬人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