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舒淇深夜激吻馮德倫 穿婚服喊:謝謝你的一切

戴天易/台劇和愛情,很有關係

2020-10-10 17:00 聯合報 戴天易
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主演新劇《愛情,很有關係》。 圖/摘自IMDb
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主演新劇《愛情,很有關係》。 圖/摘自IMDb

HBO GO於今年六月悄悄在台灣上架了,雖沒有大量的宣傳,但挾帶龐大的片庫及 《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六人行》、《慾望城市》⋯等經典影集的HBO,自然是各界矚目的焦點。成立不久的HBO GO,在操作上顯然沒有太多的使用者數據,要靠搜尋才能找到自己想看的內容,但在新片推薦上《愛情,很有關係》這部充滿美式浪漫的都會愛情作品。大都會、小人物本就是愛情故事的不敗命題,加上Anything is possible.”的紐約城市情懷,這部輕鬆作品正好適合做一個開端。

《愛情,很有關係》由《戀愛關係》山姆博伊德(Sam Boyd)擔任主創人,歌喉讚的女主角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主演,以千禧世代的紐約女性的觀點切入,故事以一個赴紐約追尋愛情與人生的平凡女孩Darby為開端,從小父母離異讓她非常渴望一段安定的戀情。前五集以Darby在不同時期的五段戀情為主軸,用單元劇的方式闡述五種不同愛情的關係,從不懂浪漫的理工男、二婚的帥老闆、到天臺認識的一夜情對象 和過於理想的廚師老公⋯,幾段失敗戀情,也Darby漸漸從一個追愛的女孩轉變成懂愛 的女人。

而在第六集開始鏡頭轉向Darby的人生,從親情和友情的角度出發,從別人的身上重新 檢視自己失敗的原因,讓故事的結構更加完整。故事的收尾,也是全劇我最喜歡的地方,Darby仍未找到一段穩定的戀情,但她已經不再汲汲營營地尋找對象,而是從誠實探索自己的內心,而這也喚起「我們常常急於檢討感情的失敗,但其實能夠解決根本的辦法,是了解自己所需的生活樣貌。」

整體來說,我認為愛情只是這部影集的其中一個元素,甚至可以說是一個商業操作鉤子,面對過去、自我成長才是這部戲想訴說的。這樣的戲劇脈絡也是我認為這部影集的成功之處,用商業化的浪漫愛情做引,把較嚴肅的成長部分留到後端,也鋪墊最後的結局。雖不是什麼大製作,卻備齊了所有成功的要素。而《愛情,很有關係》也獲得了第二季的續訂。

其實愛情、寫實、生活這種小品故事,一直是台劇擅長的題材。雖近年台製類型劇在國際平台上大放異彩,切入大量地方情壞與社會議題,雖發人深省,但觀影的注意力需要相當集中。其實戲劇所服務的觀眾群本就不同,多元劇種,讓平台、觀眾各取所需,良性競爭才是好的商業模式。而就版權賣賦來說;「談情說愛」一直是台劇相當有競爭力的一塊。

近年來,台劇似乎有股「反偶像」及「提升素養」的風潮,市場上出現大量的類型劇種,但我認為「浪漫愛情」及「生活小品」本身與「偶像劇」並不能劃上等號;細膩 樸實的劇本及對白容易突顯演員表演、活化角色;再者,此類戲劇生產週期短、觀眾共鳴度高;更能達到「創造卡司」及「節省成本」的雙贏效果。

近期引發熱議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單集200多萬左右的預算,創造台劇近年異軍突起4.30的超高收視,可以說是自《新兵日記》、《犀利人妻》等劇之後睽違多年的台劇代表作。而在國際平台上,台劇自《誰是被害者》、《做工的人》交出了漂亮成績單之後,卻斷了承接大勢的新作,好不容易冒出的火花,卻沒乘勢將台劇一舉推上國際市場的一環。幸虧9/21得到《誰是被害者》獲得Netflix第二季確認的好消息,但一部戲劇從確認資金到與上架播出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而類型劇不管在劇本、拍攝上產出都相對耗時,但若能在這中間也能產出兼具質感與市場的小品故事,補足大型作品的空缺,讓台劇與國際市場上接軌,我認為這點亦值得官方與⺠間 共同思考。

一部戲劇的成功,不應受限其形體及規模,多元化的產出作品,不僅能降低回收風險,更能將原本擅長的題材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在台灣Netflix上市占率居高不下的韓劇,換湯不換藥的「甜寵」劇型,有如機械生產鏈般的一部接著一部地產出,我認爲更是此時位處高位的台劇應該思考的商業操作。其實國際平台在近年台劇的生成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以現在深受觀眾喜愛的「精品影集」來說,即使是小品規格,單集預算至少得落在350萬左右的金額,既不合適電視台的播映模式也無法支撐廣告收 入,倘若沒有跨國平台與資金的相輔相承、官方⺠間的共同支持,我們又如何不斷地 將台劇推往國際呢?總之,我認為台劇發展和愛情、生活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如何精進、多元、大量地產出,才是台劇的生存之道。

#誰是被害者

上一篇

李亞鵬欠債1.8億還完了嗎?嫩妻海哈金喜揭現況 曝和李嫣關係

下一篇

金賽綸酒駕事件2年後...傳5月登劇場復出 網砲轟:利用金秀賢炒作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