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想就想吐!安海瑟薇驚爆試戲被要求和10男星輪流親熱

塗翔文/「his」:勇敢面對議題

2020-10-12 00:29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his」透過一對同性戀愛侶,敘述愛情的純潔及溫柔。圖/蜜蜂工房提供
「his」透過一對同性戀愛侶,敘述愛情的純潔及溫柔。圖/蜜蜂工房提供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相較而言,日本在這方面還不如台灣。但日本卻拍出了「his」這樣一部電影,寫實地面對同性共同生活、組成家庭會碰上的實際困難,而且放置於當代,像是直球對決般正視問題,令人佩服。

故事裡的主角迅是個年輕人,卻選擇孤獨地從東京到鄉下,與一群以老人為主要人口比率的小鎮鎮民們一起生活。某天他的初戀男友渚帶著女兒突如其來,讓他半推半就地不得不收留了他們,才知道前男友這幾年的遭遇,如今想回來重修舊好。但一切已不如以往單純,除了卡了個小女孩,還有一段未解的婚姻官司和小鎮裡傳來傳去的八卦耳語。

電影以迅的眼光切入,他到鄉下是一種逃避,掩埋失戀的苦,更狠狠地包藏起自己的同志身分。從被動到主動,整部電影讓迅這個壓抑的男子,逐漸重新正視愛與家庭的真義,最終他是被(男友的)愛與(女兒的)親情所包圍融化,也懂得勇敢地走出自己不願面對的性向真實。而小鎮裡的八卦或不諒解,隨著相處與同理心,雖然處理得有點過度美化的調調,但也是試圖詮釋你我所相信的人性本善。

另一方面,則是我覺得「his」這部作品更不凡的地方。電影的後半段,慢慢從迅的眼光轉往渚的觀點,他曾經年少輕狂,以為與女孩結婚、生子就可以順利過著和一般人相同的生活,但終究失敗。換來的是一場悔恨,和打不完的離婚與撫養權官司。電影演到這裡並未選擇草草帶過,反而更詳細地透過律師的陳述、冗長法庭戲的對峙與難堪,一方面表現同志家庭也能有好好照顧孩子的條件與能力;一方面也透過這殘忍的官司過程,翻轉了體諒與退讓的美好。

拍過「小小夜曲」的導演今泉力哉,再度像個娓娓道來、緩緩說書般的智者,把這個簡單的故事與境遇,以樸實無華但面面俱到的方式給呈現出來,一點也不矯情。在他的陳述之下,沒有偏頗,也沒有為哪一方特別粉飾太平。原來本來應該以人情解決的事,若能回歸於此,即便有遺憾也都是可以彌補的。兩位男主角宮澤冰魚、藤原季節的演出恰如其分,點到為止的床戲也不流於賣弄,更凸顯導演勇敢正視多元成家議題的內在本質。

上一篇

陶喆出事了!唱一半摔倒跌坐地上 傷勢狀況曝光

下一篇

朴寶劍華麗現身台北101 揮手致意上千粉絲擠爆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