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傑激動報導BTS V當兵紅到韓國!連喊數次「眼神超殺」笑翻粉絲

張正芬/浪漫愛情搭上科技新創潮 追《Start-Up》跟著時代一起進步

2020-12-12 17:00 聯合報 張正芬(資深媒體人)
圖/擷自官方臉書。
圖/擷自官方臉書

今年經濟部公布台灣新設公司逆勢成長,創歷年新高;全球創業觀察研究報告(GEM)l中的國家創業環境指數(NECI)台灣排名全球第七;更有報告顯示台灣八成人口愛創業。在趨勢中,看到了成功機會,更是反應在你我熟悉的戲劇裡,Netflix原創劇集「我的新創時代」在台灣Top10,一直站在排名榜上第一名。有需求就有市場。

「我的新創時代」,是一個以年輕人創業故事為主軸,成長夢想的青春故事,完全不脫戲劇成功必備精神:「傳遞正面價值」;在正面價值中呈現的元素也很簡單就是「夢想初衷」和「熱情堅持」。在不變的戲劇成功公式中加入市場趨勢的「我的新創時代」是以「新創產業」為故事主軸。

運用產業趨勢的內容融入商業的愛情戲劇中,特別是透過戲劇型式讓觀眾不吃力的吸收了新創產業知識,讓只是談情說愛的偶像劇更多了知識含量。追劇的女性觀眾就像是女主角徐達美(裴秀智飾),聽著由典型木訥理工男主角南道山(南柱赫飾)解釋達美不懂的「機器學習」,道山用「泰山」故事:在無人島的泰山為討好珍妮,不斷嘗試抓蛇、抓兔子、累積經驗贏得了珍妮的芳心,而電腦匯入各種經驗資料發揮學習功能,就是設計人工神經網路的智慧,不懂科技的達美就學習到了這浪漫的技術。

劇中透過戲劇張力融入新創產業流行的駭客松、天使投資、DEMO DAY、資金燃燒率、投資ABC輪、併購聘用、在看愛情糾結的過程中,也進入了一場創業的旅程。有愛情的娛樂功能更有知識的教育功能,讓看劇的觀眾更有滿足感。

以新創為軸心的「我的新創時代」,下了一個艱辛創業是否成功的大勾子,再加入愛情縱軸和親情橫軸,編織了滿滿的驚奇與感動。愛情劇要看浪漫、要看帥哥美女,從南柱赫、金宣虎到智秀,都是帥哥美女,而這部劇討論度最高的就是男二由金宣虎飾演的韓志平爆紅,甚至人氣好感度高過南柱赫,打翻了我們看戲的邏輯,男二怎麼可以魅力大於男一,韓志平是個高富帥、深情體貼的投資專家,然而達美就是選擇了道山,就像女主角說的「喜歡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戲劇奇妙的是有爭議就會討論,有話題就有收視。

劇中女主角的奶奶(金海淑飾演)是串起三角愛情的中心點,南柱赫無意間發現奶奶逐漸會失明的秘密,開發了為盲人服務的「視途」新創;韓志平被奶奶要求寫信給陷入低潮的達美,牽起了一段筆友偽初戀進而展開的三角戀。用親情串愛情,有意想不到的感動。

新創產業是趨勢更是流行,愛情親情是戲劇主流,加乘於「我的新創時代」中,貫穿全劇「希望生活在更進步的世界」的創業夢想及知識,在熱血中有浪漫,在愛情中有知識,最重要的是觀眾有需求滿足,作品有市場肯定,再次證明戲劇一定要跟著時代一起進步。

上一篇

哈利、梅根想翻身救人氣? 公關專家建議快做「這5招」別再拖

下一篇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