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亦菲造型翻車?天仙糗變「巨型鋼絲球」

收服天王木村拓哉!女神工藤靜香「無論好壞往前衝」的無畏人生

2021-02-11 00:01 噓!星聞 雪奈
工藤靜香。圖/擷自IG
工藤靜香。圖/擷自IG

比老公木村拓哉更早走紅的人氣偶像

工藤靜香1970年4月14日出生於東京,「靜香」這個名字的由來,是父母親希望她能夠像靜御前一樣的美麗(靜御前是平安時代的美女,武士源義經的愛妾)。工藤靜香從小就喜歡唱歌,夢想是成為歌手,14歲的時候參加雜誌徵選,從18萬人當中脫穎而出,獲得特別獎,開始踏入演藝圈。

1984年,工藤靜香最初的工作是作為三人偶像團體「Seventeen Club」的一員,當時她們因為替很受歡迎的零食演唱廣告歌曲,獲得知名度,公司也對「Seventeen Club」寄予厚望。然而出道曲的銷量卻不佳,第二張單曲更是乏人問津,僅僅一年,這個團體就解散了。

後來工藤靜香參加了知名製作人秋元康企劃的女子團體「小貓俱樂部」的節目《晚霞貓咪》(夕やけニャンニャン)的選拔賽,迎來事業的轉機。她順利在選拔賽中勝出,成員編號是38。帶著困惑表情、皺著眉頭,有點笨笨的感覺,加上不良少女的形象,各種「反差萌」使工藤靜香在節目裡逐漸展露頭角,人氣也越來越高。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1987年8月31日,工藤靜香在《晚霞貓咪》最後一集中以《禁斷的心靈感應》(禁断のテレパシー)一曲單飛出道。之後,她的單曲多次進入排行榜前十名,總共有11首單曲獲得Oricon第一名,「hit曲女王」成為她的代名詞。作為80年代的當紅歌姬,現在的工藤靜香也持續以歌手身分活躍,2017年的時候還推出全新原創專輯「凛」,紀念自己出道30週年,真是歌壇的長青樹。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打造歌手工藤靜香的製作人

工藤靜香唱歌的時候渾厚有力、說話的時候溫柔婉轉,充滿女人味但是又叛逆不羈,動靜皆宜且多才多藝。她十幾歲登台的時候,就具備成明豔成熟的風采,讓許多粉絲為之陶醉。不過,工藤靜香卻謙虛的表示:「其實是有三先生創造了工藤靜香,因此完全不是我自己的功勞,會成功都是他栽培出來的。」

音樂製作人「渡邊有三」是工藤靜香的恩師,也是把她帶進藝能界的貴人,她的暢銷金曲背後,一定有渡邊有三的身影。作為工藤靜香的製作人,渡邊有三的工作是要顛覆大家心中的印象,讓她從偶像時期的可愛風格搖身一變,以展現成熟女性形象的歌曲出道,當年才17歲的工藤靜香就以首張個人單曲《禁斷的心靈感應》(禁断のテレパシー)令世人感到驚艷。

渡邊有三不斷讓工藤靜香展現成熟魅力,第三張單曲《明明抱我就好了》(抱いてくれたらいいのに)的詞曲由17歲少女來詮釋真的太超齡了,不過卻燃起工藤靜香的鬥志,既然別人認為她做不到,那就一定要表現得更好。工藤靜香自己也很喜歡走帥氣路線,雖然她具有柔美的外表,性格卻存在著不服輸的好勝心。擺脫少女偶像的身分,成為專業歌手的工藤靜香引起演藝圈前輩「中島美雪」的注意。

中島美雪對她說:「看到妳的照片的時候,我以為只是一個普通的美女,然而妳臉上充滿著平凡人所沒有的氣魄。」從此之後,中島美雪替工藤靜香創作出超過20首的歌詞。渡邊有三擔任製作人,中島美雪撰寫歌詞,有兩位優秀音樂人的加持,對工藤靜香來說正是如虎添翼,一首又一首的暢銷金曲不斷地問世。

作為化妝品廣告歌曲的《無言…嫵媚》(MUGO・ん…色っぽい)紅遍大街小巷,另外以獨特的舞姿引發熱議的《嵐的素顏》(嵐の素顔)也成為工藤靜香的代表作。《黃沙紛飛》(黃砂に吹かれて)則是創下Oricon排行榜連續六週的冠軍紀錄,19歲的工藤靜香就達到演藝事業的巔峰,絕美的顏值更是迷倒眾人。

對於自己的恩師,工藤靜香滿懷感恩與敬佩,在渡邊有三的告別式上面,她特地上台致詞。即使恩師已經過世了,現在只要工藤靜香發行新專輯,也一定會把恩師的名字寫在上面。而她將抱著對渡邊有三的深深思念,持續地演唱下去。

跨界擔任畫家和珠寶設計師

工藤靜香在訪談的時候說:「從我出道以來,一直都很忙碌,除了做為小貓俱樂部的一員,期間我也有個人的演唱活動。忙碌的每一天,讓我回家倒頭就睡。但有時候回家之後,還是想要做點什麼事情,於是就開始對繪畫產生興趣,那是在我大約16歲的時候。各種類型的創作都嘗試過,其中最喜歡的就是油畫。剛開始是畫小幅的,後來朋友建議可以畫大幅的。我畫完就拿去參加二科展的比賽,偶然機會下入選了,於是開始跟著專業的老師學習。」

「二科展」在日本是國家級的美術展,所有畫家紛紛以這個為目標來努力創作,希望作品可以被展示出來。以藝人身分跨界來參加的工藤靜香,20歲的時候在第75回「二科展」初次入選,後來她持續作畫,到2016年她已經入選20次,畫家的才能備受肯定。工藤靜香的作品通常都是送給別人或者拿去義賣,從這點也可以看出她充滿愛心的一面。

工藤靜香的畫作相當富有詩意,而且傳達出當下的心境與經歷,跟她本人一樣美麗又有內涵。提到繪畫的事情,她的眼神閃耀著光芒:「每年在參加二科展之前,都有絞盡腦汁卻想不到主題的時候,於是我就會到處閒晃、尋找靈感。我的靈感很多都是來自於自然,比如說花朵重疊在一起,隨風搖曳的模樣,就像魚兒在游動的鱗片,我就會以那樣的印象來作畫。」

2004年,工藤靜香創立個人設計的珠寶品牌「TREASURE IIII」,在東京表參道設櫃,跟各個知名品牌並列。「TREASURE IIII」的含意是尋找新的寶物,獨特的設計感十分吸睛,尤其蜘蛛、骷髏、蝙蝠的飾品更是與眾不同。工藤靜香表示:「我會設計自己想要配戴的珠寶,這樣才開心。市場上有甜美感設計的珠寶已經太多了,火辣犀利的風格反而比較少,所以我才會想設計酷帥的作品,我覺得像骷髏這樣的飾品,其實女孩子也可以戴。」

努力兼顧家庭、事業和興趣

2020年是木村拓哉與工藤靜香結婚二十周年,兩人走過風風雨雨,不畏外界的流言蜚語,感情始終屹立不搖。自從跟男神木村拓哉結婚之後,工藤靜香默默承受許多的負面批評,但是兩個女兒陸續出道,從她們身上就能夠感受到媽媽的用心栽培、細心呵護。承襲雙親的神基因,木村光希帥氣有型、木村心美活潑俏麗,儼然成為日本演藝圈最強的星二代。

「我在畫大幅作品的時候,孩子們放學回到家,我就會刻意在大畫布旁邊,擺上小一點的畫布,想要給她們畫畫用,但是她們還是會來搗亂,我畫得越漂亮,小孩子就越想要在作品上面塗鴉。」工藤靜香在分享這段插曲的時候,笑得好幸福。看著心美和光希就知道,工藤靜香是一個非常好的媽媽,不光是用心教育孩子,還有無比的溫柔跟耐心,在耳濡目染之下,女兒們也跟著喜歡藝術。

光希在訪談的時候,總是流露出對媽媽的崇拜之情:「媽媽是我人生最好的楷模,我會想自己長大後成為像她一樣的母親,不但擁有自己的事業,同時還照顧着整個家庭,令我們在充滿愛、希望和正能量的環境長大。」身教重於言教,工藤靜香的氣魄和勇氣,深深影響著兩個孩子。

工藤靜香抱著小時候的木村光希。圖/擷自IG

工藤靜香抱著小時候的木村光希。圖/擷自IG

一直以來,努力兼顧家庭、事業和興趣,雖然很辛苦,不過正是這樣的堅持,才讓工藤靜香能夠閃閃發亮,認真的女性果然最美麗。

「畫畫最好是能夠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在自己喜歡的時候去畫。單身的時候還能夠做到,但是現在已經不可能了,現在我寫詩和畫畫都不能挑剔地方,就是能畫的時候就盡量畫。我沒辦法選擇時間,而是被時間選擇。最痛苦的時候就是,明明還想再多畫一點,卻不得不停下來,讓我覺得很可惜。畢竟生活在改變,自己也需要跟著去應對。」工藤靜香雖然很重視家庭,不過也不曾放棄自己喜歡的事情。

工藤靜香很少在公開場合提到老公的事情,或許是擔心刺激到木村拓哉的粉絲吧!但是,她卻大方出現在女兒的工作場合,甚至陪她們飛到海外工作。工藤靜香花了許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在心美和光希小時候,她都會盡量減少工作,多多陪伴她們,而現在她們終於長大了,工藤靜香就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可以運用。

多年來上榜最被討厭的女藝人,工藤靜香似乎無所畏懼,她對自己的評價是:「無論是好是壞,我都會勇往直前,就像竹子一樣,雖然筆直卻有韌性,就算被折斷了,也給人很一種強硬的感覺。」深入了解她就會發現,不愧是被偶像天王木村拓哉所深愛與賞識的女人,工藤靜香真的很不簡單!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工藤靜香

上一篇

喜劇天王宣布來台灣!攜8演員大陣仗亮相台北

下一篇

網友敲碗胡釋安加入「廢弟」組合 余祥銓:他很優秀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