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愛敢恨!貫徹自我主張的舞台女王中森明菜

2021-02-13 00:01 噓!星聞 雪奈
中森明菜。圖/報系資料照、微博
中森明菜。圖/報系資料照、微博

擁有強烈自我主張的偶像歌手

中森明菜1965年7月13日出生於東京都,她是活躍於80年代的少女偶像,更是實力派歌姬。1982年5月1日出道的中森明菜,成為跟前輩松田聖子勢均力敵的耀眼新星,媒體一直喜歡把她們塑造為勁敵,只要兩人一發行單曲,也會互相競爭排行榜的冠軍寶座,這段關係也成為那個年代八卦雜誌最喜歡的素材,或許她們之間並沒有那麼不合,只是被媒體炒作罷了。

從小就喜歡唱歌,也希望當上歌手來分擔家計的中森明菜是報名參加當時很受歡迎的歌星選秀節目《明星誕生!》脫穎而出,她演唱偶像山口百惠的歌曲,獲得該節目最高分的紀錄,於是中森明菜以16歲的少女偶像身分出道。

中森明菜參加《明星誕生!》脫穎而出。圖/擷自bilibili

中森明菜參加《明星誕生!》脫穎而出。圖/擷自bilibili

出道之前,中森明菜就曾經針對藝名的事情,對公司表達自己的意見。工作人員提出很多藝名讓她挑選,但是中森明菜堅持以本名出道。在個人的隨筆著作當中,她這樣描繪自己的心境:「我想作為中森明菜努力下去,這個名字自己很喜歡,不經意就以強勢的態度說出來了,一方面是不想做出自己無法接受的事情,另一方面是擔心如果任人擺佈的話,萬一之後發展不順利,我可能會開始怨天尤人,不希望變成那樣的自己。」

決定以本名出道之後,在進行唱片錄音的同時,中森明菜也獲得上節目表演的機會,兩個月後便發行首張單曲《慢動作》(スローモーション)。

同期出道的偶像早見優和松本伊代都是中森明菜的強勁對手,當年中森明菜比她們晚了幾個月出道,因此首張單曲並沒有一炮而紅,為了提高知名度,唱片公司立刻替她發行第二張單曲《少女A》,中森明菜也很積極參與宣傳活動,跑遍各大城市的唱片行和百貨賣場進行握手會,腳踏實地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少女A》的人氣直線上升!

雖然才第二張單曲,不過中森明菜一口氣晉升頂尖偶像的行列,而且已經在《少女A》的編舞加入自己的意見。第三張單曲《第二段戀情》(セカンド・ラブ)一推出,立刻獲得TBS電視台歌唱節目「The BEST 10」的第一名!貫徹自我的主張,並且願意承擔所有責任,這就是中森明菜不斷進取的原動力。

中森明菜獲邀參加「The BEST 10」,上節目演唱新歌,初次登場的時候,她雀躍地跟主持人說:「真的是不敢置信…我剛剛還因為太緊張了,一直好想上廁所(笑)。」她展現出毫無修飾的真性情,不做作的模樣馬上贏得觀眾的好感。

連續兩年得到唱片大賞的殊榮

中森明菜出道第二年,為了拍攝MV而前往歐洲,在異國的外景地,她顯得非常興奮,就是一個活潑可愛又笑容滿面的小女生,那時候的中森明菜還散發著陽光的氣息。

持續穩定成長的中森明菜,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歌路,一種是唱出敏感纖細少女心的抒情歌曲,另一種是凸顯強烈個人主張的狂野歌曲,時而甜美可愛,時而酷帥有型,「反差萌」的魅力令人陶醉不已!第四張單曲《二分之一的神話》(1/2の神話)就是承襲《少女A》的叛逆路線。憑藉著交替演唱兩種風格歌曲的戰略,中森明菜展現出與其他偶像歌手完全不同的個性。

1985年的除夕夜,中森明菜以《我的愛……》(ミ・アモーレ〔Meu amor é・・・〕)獲得歌手的最大榮譽,成為第27屆日本唱片大賞的得主,她上台領獎的時候喜極而泣,唱歌時也早已泣不成聲。

登上演藝事業顛峰的中森明菜,身為表演者更進一步追求自己的堅持,她的集大成之作,就是唱出美麗堅強日本女性的歌曲《慾望-情熱-》(DESIRE -情熱-),順利讓她蟬聯唱片大賞,創下女性歌手首度的二連霸紀錄。她不僅作為超級偶像而閃閃發亮,作為歌手的才華也名副其實。

在即將滿20歲的時候,中森明菜希望可以擺脫偶像身分,成為一位真正的歌手,最初的改變首先是《POSSIBILITY》的唱片封面,她選擇大膽又性感的服裝。當時替她拍攝照片的攝影師清水清太郎回憶說:「她就是全裸然後只套上一件毛衣而已,亮出一邊的肩膀和大腿,普通的偶像歌手不可能做這種事情。」在挑選照片的時候,中森明菜還堅持,比起男性視角,她更重視女性視角,使她順利獲得眾多女性粉絲的支持,甚至成為引領時尚的教主。

圖/擷自Amazon

圖/擷自Amazon

中森明菜也把她的時尚品味運用在舞台服裝上面,《眼淚不是裝飾品》(飾りじゃないのよ涙は)的服裝就是她自己設計的,以當時最流行的褲裝搭配絨緞材質的襯衫,出眾的品味引起同世代女性的共鳴。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中森明菜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強烈的存在感以及沉默寡言的性格,不過作為一位偶像,她從演唱、編曲、舞蹈、造型設計全部都不假他人之手,通通是依據本人的主張。對她來說,自己挑選唱片封面照片、設計衣服、髮型和編舞,是為了表現出歌曲的完整世界觀。因此「中森明菜」這位超級巨星,其實就是由她本人所創造出來的!音樂製作人藤倉克己對她的評價是:「明菜在電視節目裡面的表演超乎想像,我覺得太厲害了!在那個年代,那孩子已經是Lady Gaga了。」

與日本第一渣男的愛恨糾葛

現在提起中森明菜,大部分觀眾想到的都是她與傑尼斯藝人近藤真彥的愛恨糾葛。粉絲一致認為,如果沒有遇到這個男人,中森明菜的演藝事業肯定會更好,也不會被折磨到憔悴不堪、骨瘦如柴。原本是被大眾看好的銀色情侶,結果卻因為男方的風流花心,使這段感情變成一段孽緣。中森明菜曾經在演唱代表作《難破船》的時候潸然淚下,不曉得是被歌曲的意境所感動,還是想起自己坎坷的情路。

媒體猜測,在愛情當中的委曲求全、默默守候,或許是壓倒中森明菜的主因。1989年7月11日,在新專輯《巡航》(CRUISE)發行前兩週,媒體報導她在近藤真彥的住處割腕自殺(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雖然有被救回來,但是中森明菜從此無法擺脫這個陰霾,身體狀況和演藝事業都慢慢走下坡,令人感到無限的惋惜與不捨。儘管在舞台上面充滿女王的霸氣,私底下她卻是為愛情奉獻犧牲的小女人。

自殺未遂之後,中森明菜並未出面說明原因,直到同年12月31日的除夕當天,她與近藤真彥聯合召開記者會。現場出現藝人發表婚訊時會擺設的金屏風,所以記者都以為他們終於要結婚了。結果中森明菜只是含淚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說是自己一時情緒失控才做出傻事,楚楚可憐的模樣不管誰看了都會心疼。而近藤真彥居然利用這個機會替自己的工作進行宣傳,針對兩人之間的交往或者訂婚完全予以否認,讓人看清楚這個男人的真面目。這場著名的記者會,後來就被稱為「金屏風事件」。

近藤真彥和中森明菜當年在記者會呈現兩樣情。圖/摘自週刊女性

近藤真彥和中森明菜當年在記者會呈現兩樣情。圖/摘自週刊女性

偶像全盛時期的80年代,光彩奪目的中森明菜既是女神也是女王,她在出道短短幾年的時間就創下許多傲人的佳績,至今仍然令人津津樂道、回味無窮。出道超過30年,獨特又前衛的風格曾經招來別人的誤解,但是她堅持走自己的道路,真的很不簡單!可惜,這位美如天仙的巨星(她的美貌放到現今的日本演藝圈,也絕對是數一數二),應證所謂的紅顏薄命,遇人不淑徹底改變這位女孩的人生。

2017年,為了紀念自己出道35週年,中森明菜推出了紀念專輯,還特地從美國洛杉磯飛回日本,在各大飯店舉辦 Dinner Show,即使有了歲月的痕跡,風采和魅力依舊不減。不過,近幾年中森明菜似乎又淡出演藝圈,已經很少聽到她的消息了。雖然粉絲一定都非常想念她,但是比起回歸舞台,大家更希望她能夠好好照顧身體,在美國專心休養與休息,並且過著快樂自由的生活,明菜女王的可愛笑容將永遠珍藏在粉絲的心中。

中森明菜曾於2003年來過台灣。圖/報系資料照

中森明菜曾於2003年來過台灣。圖/報系資料照

中森明菜曾於2003年來過台灣。圖/報系資料照

中森明菜曾於2003年來過台灣。圖/報系資料照

中森明菜曾於2003年來過台灣,當時還由黃子佼接機獻花。圖/報系資料照

中森明菜曾於2003年來過台灣,當時還由黃子佼接機獻花。圖/報系資料照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她禁止成員獲獎感謝HYBE」員工爆料閔熙珍控制NewJeans言行

下一篇

錄「飢餓遊戲」錄到淚流滿面 峮峮驚吐「覺得很難過」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