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瑋/「母女姊妹花」 為居於次位的女性處境發聲

2021-03-20 17:00 聯合報 王瑋(知名編劇)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妳換男人的速度比泰勒絲還快」(You go through men faster than Taylor Swift)一句台詞,引發歌壇天后泰勒絲於3月1日在推特上點名Netflix的新影集「母女姊妹花」(Ginny & Georgia),表達不滿。接著,正反意見噴發,歌迷、劇迷各擁其主。

以我自己從事劇本寫作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台詞多少有些傷人,下筆時不可不慎。放在戲劇情境中,看來無傷大雅,只是多年來泰勒絲一直有著「大女主」的形象,為女性的獨立自主發聲。這樣一句頗有針對性,被泰勒絲形容為「懶惰、嚴重性別歧視」的台詞,多少有些不妥。何況「母女姊妹花」也是以一對母女為故事核心,描繪與營造新時代的「大女主」,又何必拿泰勒絲開刀呢?

華人劇集要處理的是婆媳問題、談論你的孩子是不是你的孩子,而美劇《母女姊妹花》自然也有他們的議題要面對。三十歲的冶豔媽媽喬琪雅在富老公意外身亡後,帶著她之前生養的十五歲的女兒金妮與小兒子,遷居保守小鎮展開新生活。一身性感的媽媽隨即抓住帥氣鎮長的目光,金妮則是進入青春璀璨的高中生活,有斯文哥的追求,也有大麻男的蠱惑,更有閨蜜情誼時時相伴。不時再調入美劇的「標配」——種族議題、性平趨勢、政治嘲諷,增添時代風采。

在表面的青春歡樂下,全劇隱藏著暗黑設定:媽媽喬琪雅十五歲因家暴逃家、未婚懷孕,甚或謀害親夫,如此的過往不時閃現,讓她產生了「遇到蜜蜂,搶先刺出」的生活態度。金妮不想重複踏上媽媽的腳印,似乎又不可免的走上類似的道路,初與斯文哥約會接著被大麻男拿去了處女夜,繼而徘徊於兩男之間,更危及她與閨蜜的情誼。如姊妹般的母女,又不時因男女情事、青春愛戀與教養問題爭鋒相對,最終引發出女兒用一句「妳換男人的速度比泰勒絲還快」開嗆母親僑琪雅。

或許,就如喬琪雅所說,女人都是活在一個為男人設定的世界裡,連車禍死亡率都是女人高過男人,因為汽車安全帶是以男人做設計的。所以,女人只能居於次位。在這樣的認知下,女主媽媽呈現出「新時代」的大女主樣貌,她在退而求其次的處境裡,以媚笑的笑容、性感的身軀掩蓋她的「無所不用其極」。與其因男人而自我犧牲,不如為了自我而「換男人」,不是嗎?當代的女性意識,究竟要如何看待「換男人」呢?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上一篇

侯佩岑46歲看起來卻如少女 起心動念想回演藝圈工作

下一篇

周星馳首登陸綜!今夏推出新節目 宣傳片網驚「連背影都是戲」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