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佩龍/藝術與管理 永遠的平行線

2021-04-17 15:28 聯合報 戴佩龍(資深電視人)
瓜哥(胡哥)近來提到自己請辭節目,盼電視台主管檢討數字時,也能提出友建設性的建議。圖/民視提供
瓜哥(胡哥)近來提到自己請辭節目,盼電視台主管檢討數字時,也能提出友建設性的建議。圖/民視提供

演藝人員通俗的說叫做藝人,文明點的講法叫做表驗藝術工作者,而演出的平台則通稱媒體,其中電視台算是最普遍的表演平台。

我們常常聽到藝人和電視台緊密合作,脣齒相依之類的文句,但如果不是從事媒體業界的觀眾,您可能會把這句話當真了,但就算您是在媒體工作的同仁,但不是在電視台上班,也不是為藝人工作,您可能也會信了這句話,難道不是嗎?真心地告訴您,如果在30年前,我是信了這句,但近20年來,表演藝術工作者和電視台,早已經是雙平行線了。

早年的無線三台,演藝人員大概半數和電視台有簽約,半數是屬於經紀公司,電視台的節目和戲劇,自製和委製也差不多各半,所以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和藝人的關係十分緊密,電視台長官和承包商(外製單位、經紀公司)、藝人之間的各種交流更是密切,吃飯、打牌、唱歌,打電話和現在的LINE群組一樣稀鬆平常;但自從有線電視興起,外製外包(承包商負責業務銷售和製作)的生態改成純委製(電視台出錢找製作單位錄製)之後,一切以電視台的營收KPI說了算,傳統的人情包袱不管用了,專業經理人取代了資深的導播、製片,成為電視台管理階層,和藝人幾乎沒有工作上的實質交流經驗,雖然還是電視台長官,但可能來自業務部門、行銷部門,只在節目開播、慶功宴、記者會等場合握個手照張相,就再也沒見過面了,下次記者會時,搞不好還換人了都有可能。

演藝人員在第一線面對觀眾,走在馬路上就知道演出或主持的節目受不受到觀眾歡迎,比尼爾森的收視數字準確多了,當然希望能對節目提出建議,電視台長官也會從製作人或經紀公司那邊,輾轉聽到藝人的想法,但要從想法轉成做法,就會碰到成本及執行的問題。電視台是群體作業,就算有位積極的主管提出建議,中間還要經過節目、業務、法務、行政、財務、稽核、總經理,全部都反覆討論研究後,算出達不到KPI,最後頂多得到一句謹慎評估的回應。早期若是在外製外包的年代,藝人有點抱怨,老闆一句話交代就解決了,頂多這一季少賺一點而已,所以藝人為何與外製公司的老闆那麼密切就是如此。現在除了經紀人外,頂多製作人還能跟藝人溝通一下,電視台真有什麼事要找藝人幫忙的話,也只能透過製作人或經紀人,電視台長官,就只是長官而已。

電視台長官都是笨蛋嗎?也不能這樣說,外製外包公司頂多養十來個人,業務部門要自己賺錢養公司還要養自己,所以老闆壓力沒那麼大;但電視台一開門就是百萬支出起跳,光硬體的攤提成本和人事費用就佔了七成,還要有營收上繳,當然無暇顧及節目品質,還要留意部門間的勾心鬥角,自己也沒經驗能提出解決辦法,只能不斷開會提要求給製作公司檢討,最後以收視未達標收掉節目,再換下一個節目「試試看」,每年那麼多電視台開了無數個節目,哪個不是經過千錘百鍊的企劃案,節目業務同時畫押保證好的案子,心底就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的,試中了就是先射箭再畫靶,眼光精準、企畫周詳的恭維就出來了,只能恭喜八字夠硬,不是誰來做都一樣的。

演藝圈幾位大哥的牢騷不是沒道理,但各有各的苦衷,時代不一樣,結果也就不一樣,但「甄嬛傳」和「綜藝大集合」還真是好看。

上一篇

T台主播半夜回電視台報地震 計程車上摸黑化妝

下一篇

穿空姐服遭酸像孕婦 峮峮吐「沒想到被網友講成這樣」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