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過後 兩位明星的大器

2014-11-28 10:11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鞏俐影后落馬,批評金馬獎不公正不專業。 圖/報系資料照
鞏俐影后落馬,批評金馬獎不公正不專業。 圖/報系資料照

中國字好奇妙,大器兩個字,前後各加兩個字意義大不同。51屆金馬獎有兩個人和大器有關,一位是鞏俐,不夠大器;另一位是黃子佼,大器晚成。

鞏俐23歲主演的「紅高粱」拿下柏林金熊獎,26歲以「秋菊打官司」奪得威尼斯影后,以演員身份而言,很早就成大器。偏偏鞏俐失影后落馬,卻批評金馬獎不公正不專業,又顯得不夠大器了。

很早揚名國際的鞏俐,是華人女星在全世界知名度數一數二的,她的發言當然有影響力,但明眼人一看即知是「輸了獎座的馬後砲」,也因為金馬獎的不可左右、難以預測,更證明金馬獎權威性是華人第一。

鞏俐沒拿到影后發言批評,的確失了風度,但也是因為太在意而生氣,俗話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創作人藝術家偶爾使使性子,觀眾就當做耳邊風,聽聽就算了。

侯孝賢、蔡明亮也因為鞏俐使性子,兩人多年前和金馬獎翻臉的舊帳也被掀出來,轉載又轉載,這都是鞏俐害的,她恐怕得欠他們一個道歉或一頓酒的。

侯導更慘,還被人質疑說他上台頒獎,對鞏俐提早開槍,「下回來呢就希望是站在台前拿獎」,其實他和鞏俐頒最佳導演獎,是祝福鞏俐等下開影后獎,就能上台拿獎。

有人因為鞏俐批評,也開始火力全開回批,諷刺鞏俐「歸來」也沒演多好,這就搞錯方向。金馬獎評審基本上肯定鞏俐演技,和其他入圍者一樣精彩,只是投票表決結果,「迴光奏鳴曲」陳湘琪票數上勝利,奪得影后。

既然參加金馬獎,就要遵守遊戲規則,跑了51年的金馬,在評審方式與制度上愈臻成熟,但所有結果還是取決於當屆評審組成份子,任何的影片或演出都沒有百分百的絕對、一定、肯定拿獎。

多年來鞏俐一直走個性直爽路線,她說,「當演員得有稜有角,得表明態度。」金馬獎年紀比鞏俐大幾歲,高捷說得好,台灣人有包容力,下回還是歡迎你。

其實鞏俐今年影后必勝聲勢,不如去年「一代宗師」來得強大,但王家衛影片、導演皆擦身過,他摸摸鼻子,今年照樣來支持金馬影展映演;陳可辛「親愛的」沒入圍多人抱不平,他自己只苦笑說,不能輸打贏要,還說就當是來還的,因為金馬獎以前給他很大鼓勵。

風度有時候真是要比較才知道,拿下柏林金熊獎和影帝銀熊獎的「白日焰火」,在金馬獎入圍多,但只拿下最佳美術設計,金馬獎過後兩天導演刁亦男會見媒體,刻意提起物價說台灣是「窮人的天堂」,還用「金馬旅行社」形容這次來影展包吃包住挺不錯的。

刁亦男這番話讓媒體聽得在現場保持風度,回頭私下討論才把他罵個半死。這也是台灣人比較有文化涵養的一面,以客為尊,多年來藍綠對立與磨合,早就讓我們了解每個人都有抒發意見的權利。

而且,台灣已經過了那個以有錢、沒錢,來衡量天堂、地獄的階段,有錢刻意炫耀會被罵,沒錢也可以生活得很自在,最重要是很自由。

金士傑和陳建斌之前曾對談兩岸差異,除了大陸市場錢多,金士傑提到有大陸劇場人對台灣觀眾素質之高大為驚訝,「台下一片漆黑,沒有人嗑瓜子、講電話什麼的。」那是因為台灣人經過多年學習累積,兩岸差距要拉近,還需要點時間。

成龍年輕時剛當男主角爆紅、賺到錢時,經過一段他口中「爆發戶」時期,他買了很多金項鍊、金戒指披披掛掛在身上,得意秀給大家看。等真正當了大明星,成龍才覺得以前的自己很好笑。

成功來得太早、太快,才容易當爆發戶。如果大器晚成,多半謙虛取代自吹自擂,多半功夫會多下一倍,多半把付出當成學習,多半更珍惜眼下所有的幸福。

黃子佼於51屆金馬獎開場時,學「軍中樂園」的橋段,逗樂觀眾。 圖/報系資料照

黃子佼於51屆金馬獎開場時,學「軍中樂園」的橋段,逗樂觀眾。 圖/報系資料照

黃子佼出道多年,金馬盛典今年才重用他,原因暫不細究,總之他主持過很多的娛樂圈記者會,最厲害就是可以逗樂大牌、擺平媒體、還讓出錢老闆滿意。1997年黃子佼演陳玉勳電影「愛情來了」,當時他就喊:「支持國片、價錢隨便!」但造型演出都很用心,令人印象深刻。

這些年黃子佼有很風光、也有過乏人問津的時候,常聽他廣播就知道他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不管紅不紅,一直在累積實力,別人和他相處,總是如沐春風。這樣的硬底子、軟實力,不用拿大聲公吹噓,遇到大場面表現出色,沒有人會吝惜掌聲。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首爾直擊/優格小開霸氣示愛!最美國中生曝驚人結局

下一篇

藝人直播帶貨滿腹辛酸 寇乃馨一下直播立奔掛急診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