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亦菲造型翻車?天仙糗變「巨型鋼絲球」

「呸」蔡依林 你敢嗎?

2014-12-08 09:20 聯合新聞網 顏甫珉
蔡依林新專輯「呸」發行,特別為歌迷舉辦搶先試聽會。(歷史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蔡依林新專輯「呸」發行,特別為歌迷舉辦搶先試聽會。(歷史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還記得今年6月我寫的「不完美的蔡依林更有魅力」星級評論,其中一句「當時的完美少了『人味』,如今帶點『不完美』的天后,反而更有魅力。」對照發行新專輯「呸」的蔡依林,可說是「人味濃厚」,大玩各種造型與更強烈的音樂元素,可預見的是,「呸」這張專輯已把蔡依林拉高到「女伶」的地位,這也是她未來音樂路上最重要的一張專輯。

身為華語樂壇流行音樂天后的蔡依林,每次發專輯,外界都在看她能玩出什麼花樣。上一張「MUSE」,舞曲的風格維持過往一定的水準,而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我」,是她近年難得讓人聽了很有感觸的歌曲,那時的蔡依林,難得流露出內心中脆弱的一面。

如果說「MUSE」是讓她略為卸下心防的一張專輯,這次全新的「呸」專輯,比較像是已經走到人生高峰,有種「見山不是山」的心境,可看出蔡依林已經到了可以自在玩弄音樂的心境,她已逐漸可以跳出「蔡依林」這角色,以「第三人稱」來看蔡依林,看她還缺少了什麼。

放眼看華語流行樂壇的天后們,每個人都有獨特性格與風格,也才能各霸一方。阿妹的歌聲有著高度渲染力,情歌動聽迷人;孫燕姿有著獨特嗓音,唱起一些繞舌的歌曲,也能具有個人魅力;蔡健雅有高度的創作力,每首歌都帶著一個生命故事。

蔡依林呢?流行舞曲界的天后,外界對她的印象多是很拼、造型百變、多被歸類為唱跳歌手,而如今,蔡依林一舉拉高自己唱跳歌手的身分,透過「呸」,蔡依林從唱跳歌手,將整體製作水準、風格拉高到國際視野,未來蔡依林更廣為人知的名字,可能是「Jolin Tsai」。

這張「呸」專輯,從主打歌「Play我呸」邀來詩人夏宇寫詞,就能看出突破的企圖心,夏宇對社會觀察之細膩、歌詞的俐落程度,讓這首「Play我呸」跳脫過往舞曲的情愛,轉而探討社會現象,單看歌詞,有著對社會現況的控訴與分析,搭配陳奕仁導演的MV,仔細拆解,發現蔡依林更懂得自嘲,翻白眼、整形、戀情、以至於最後回歸社會現況的呈現,是台灣近年難得一見的高水準MV。

而第二波主打歌「第三人稱」,雖然是情歌,但可聽說蔡依林隱約闡述製作這張專輯的概念,想必她歷經這麼多張專輯的歷練,雖然早期都是靠唱片公司團隊打造,但她從默默聽話,到如今能主導一張專輯,中間那些專輯都成為蔡依林製作新專輯的養分。

對我來說,這首歌更有一種蔡依林向蔡依林喊話的意境,讓她懂得用第三人稱來看自己,少了主觀因素,多了客觀想法,這樣的風格也延續到MV中,她身為人生的導演,看著鏡頭中的自己,這是種歌手自我療癒與創作的必經過程,很高興蔡依林更懂得跳脫自己的現況。

第三波主打歌「美杜莎」則可看出Jolin踏上國際的企圖,編曲的風格強烈,搭配影像視覺感十足的MV,若是碧昂絲來唱跳也不為過。

其他我個人還很喜歡她與安室奈美惠合唱的「I'm Not Yours」,這是一首極具高度水準的日式風格舞曲,雖然有不少人會認為跟許多安室的歌曲略為類似,但從曲風、編曲與兩人合唱的協調度來聽,是近年Jolin最讓人感覺耐聽的舞曲。

另外如陳綺貞負責詞曲的「第二性」,可說是專輯中最具文青氣質的歌曲,歌詞已經夠有意境與想法,Jolin的唱功從第一首歌,就能聽得出不少新嘗試與改變。而唱腔的改變,在韋禮安為她創作的「自愛自受」更能聽到不同,一些高音的轉折點上,技巧更圓潤多變化,讓情歌也更多了情感面。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Jolin的造型看得出有著更好的質感與造型,已經擺脫過去給人如同美勞作業般的創意造型。雖然當「呸」專輯預購封面出爐時,穿上的The Blonds打造的高級訂製服,仍有些造型不免讓人「倒抽一口氣」,想說蔡依林的突破在哪裡?

還好陸續曝光的「Play我呸」MV造型、與VERSACE合作的美杜莎造型、以及專輯封面中的服裝,都能看出在創意與高質感間找到平衡點,這代表蔡依林能將創意與搞怪帶往高質感的面貌,這也是要站上國際舞台,得先學會的一件事情。

不過專輯之所以精彩,仍得靠歌手本人願意嘗試與開闊的心胸,個人認為蔡依林這次專輯中,最美中不足的部分,就是少了通告,也難以主動說明對於音樂、專輯與未來人生道路的新方向,透過通告,歌迷能更了解蔡依林的想法,只可惜部分媒體環境不佳,反而讓蔡依林在這個部分少了發聲。

如這次蔡依林幾乎沒上電視通告,連一些高質感的電視專訪也全部推掉,倒是上了不少廣播節目,雖然談的是音樂,卻也僅只於專輯內的音樂內容,而拍了不少雜誌封面,只可惜雜誌的內容都難挖掘出天后的內心世界。

而蔡依林這次更全然拒絕與她最熟悉的報紙平面專訪,偏偏報紙與網站能接觸到的群眾最多,蔡依林選擇不發聲,讓人為她覺得可惜,明明這麼用心製作的一張專輯,卻無法透過媒體,說明理念與想法,藉此向粉絲與大眾溝通。

走過許多人口中的不看好,蔡依林用新專輯「呸」,為台灣唱跳歌手的音樂,樹下了難以超越的高障礙,可聽得出蔡依林製作專輯時的用心與考量整體性,這是一張「有頭腦」的舞曲,出自一位「有頭腦」的天后,期待天后願意親口好好說說這張「有頭腦」的專輯,透過媒體跟大眾分享。

*本篇文章為授權報導專欄,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蔡依林- PLAY我呸MV】

上一篇

李亞鵬欠債1.8億還完了嗎?嫩妻海哈金喜揭現況 曝和李嫣關係

下一篇

金賽綸酒駕事件2年後...傳5月登劇場復出 網砲轟:利用金秀賢炒作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