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胡宇威難忘與陳庭妮「恩愛味道」 無奈回不去了揭原因

苑亦/台劇復興?!我們與成功的距離

2021-10-04 00:41 聯合報 苑亦(知名編劇)
金鐘最佳迷你影集「做工的人」製作人林昱伶。圖/大慕影藝提供
金鐘最佳迷你影集「做工的人」製作人林昱伶。圖/大慕影藝提供

金鐘56落幕了。最讓人感動的發言就是最佳迷你影集「做工的人」製作人林昱伶的發言:「謝謝所有在社會上努力的小人物們,人生雖然非常艱難,但我們要向戲裡的『噗嚨共』一樣,永遠保持希望,永遠不放棄希望。」她的致詞點出了去年開始的疫情時代,為何走進平凡觀眾心中的台劇,會如此受歡迎。

去年能讓觀眾討論度高又能贏得高收視的兩部戲,莫過於「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及「做工的人」。他們共同特色就是用喜劇方式,貼近觀眾生活,但所呈現的卻又像是時時刻刻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往往一句台詞、一個眼神、一次落淚,就能輕易地讓觀眾有帶入感,想起自己曾有過的經歷。人生其實就是這樣,近看像是悲劇,可是站遠了看,其實都是喜劇。能夠用詼諧方式呈現你我生活的原貌,其實會在現時這種高壓又充滿無助的社會氛圍裡,獲得更多認同感。

台灣戲劇的確是市場小,資金少,所以就算我們能有無比自由開放的創作,卻還是被現實給困住了。還好在這號稱台劇復興的時代,我們還是找到了出路,看到曙光,從「我們與惡的距離」、「想見你」、「俗女養成記」等戲開始,到現在的「我的婆婆」、「做工的人」在在顯示我們能夠做出貼近人心的戲。而且這些戲,不再是以往金鐘獎獲獎,卻讓觀眾一頭霧水,紛紛互問到底這戲在哪播過?而是的確讓許多人都完整追看過,並且能在它獲獎時,真心地為這個榮耀而發出認同。

只是,若要真說台劇已經復興成功了,又未免過於矯情。畢竟我們距離如韓劇般直接華麗翻身成為領頭羊的輝煌還望之莫及。今年的獲獎中仍有許多戲還是沒有被多數觀眾看見,許多創作者仍艱苦地在奮戰前行著。這是台劇復興的一個課題,畢竟戲劇是做給人看的,如何獲得觀眾喜愛卻又能兼顧學術,或許才是我們邁向輝煌必須跨過的門檻。就如「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製作人陳慧玲所說,他們與最佳戲劇,差的是兩億。

最後不得不說獲得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與最佳戲劇男主角雙料影帝薛仕凌,肯定是這次金鐘獎帶給我們最大的驚喜。由團體歌手轉型成為專職演員,還把如此不同的角色詮釋得精準,如果他說只是多點運氣是真的過謙,那我們的確可以相信,他是天生適合吃演員飯。尤其是他憑八點檔「生生世世」的男同志「玉樹」拿到視帝,評審明確表示「在長劇集演出中,卻始終保持著人物設定的細膩表演」,非常難得。這也顯示只要肯用心,就算八點檔長壽劇,一樣能夠當視帝。

金鐘又一次地過去了,留給電視人的課題卻仍然在。只能說台劇復興對我們而言,還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們都要努力。套用影后鍾欣凌的話,得謝謝所有戲劇人還在努力,也要謝謝還喜歡看台劇的人,因為你們還看,台劇才有堅持下去的意義。

《做工的人》今年共在金鐘獎拿下四座獎項,大慕影藝執行長林昱伶致詞。 圖 / 三立電視提供

《做工的人》今年共在金鐘獎拿下四座獎項,大慕影藝執行長林昱伶致詞。 圖 / 三立電視提供

上一篇

快訊/利菁減肥遭詐付款 「警政夫人也跟我一樣被騙」

下一篇

驚悚!美女主播地震曝災情「更衣間被震垮」:只穿睡衣根本無法出門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