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年沒碰男友肉體疑詐騙 張本渝堅信愛情:他比我有錢

「名嘴出任務」與名人出問題

2014-12-20 08:53 聯合新聞網 項貽斐
「名嘴出任務」片商雖撤片,但駭客引發的好萊塢高層問題仍持續發酵。
 美聯社
「名嘴出任務」片商雖撤片,但駭客引發的好萊塢高層問題仍持續發酵。 美聯社

好萊塢這陣子最熱門的電影不是什麼億萬資金打造的超級大片,而是一部成本4400萬美元(約14億台幣)、預算不高的耶誕檔搞笑片「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

由於「名嘴出任務」惡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疑似引發北韓駭客攻擊出品的索尼影業,近一個月來,駭客頻頻公布索尼高層的電子郵件,甚至威脅「別忘911」,逼得片商撤片、影人與政客罵聲四起,反而八卦媒體樂在其中,因一些私密信件曝光讓名人大大出糗,但以玩笑心態奚落檯面人物之餘,這檔「戲外戲」也點出嚴肅的言論自由、網路自由、甚至種族人權等公共議題。

今年11月24日索尼的電腦系統受到名為「和平保衛者」的駭客攻擊,公司內部文件、電子郵件、拍片預算、高層的薪資、甚至數千名員工的個資全部被竊。駭客看準媒體「見獵心喜」的心態,把索尼的新片和高層的電子郵件上傳「分享」,於是有布萊德彼特「怒火特攻隊」等5部電影在網路供人下載,另外知名的名人八卦網站Gawker.com公布駭客取得的郵件,也讓製片史考特魯丁因發文批評安琪莉娜裘莉「沒才華」聲名大噪。

史考特魯丁是橫跨電視、電影與戲劇界的資深製片,也是坐擁艾美獎、葛萊美獎、奧斯卡獎與東尼獎的「演藝圈大滿貫」娛樂大咖,作品有影集「新聞急先鋒」、電影「龍紋身的女孩」、「險路勿近」等。此次史考特魯丁和索尼的共同主席艾美帕斯卡因「名嘴出任務」事件頓時成為箭靶,兩人信件中對好萊塢大牌和總統歐巴馬尖酸刻薄的文字,立即吸引大批媒體報導。儘管一般人關心的焦點是明星與名人的真面目,不過兩人拿歐巴馬非裔血統開玩笑之舉,以及另一高層罵非裔喜劇男星凱文哈特「婊子」卻真踩到種族問題的地雷。

在駭客威脅下,先有戲院業者退出映演「名嘴出任務」,接著索尼影業也宣布取消上映。不演該片的消息傳出,電影人幾乎一面倒地為創作者失去言論自由而痛心,大呼「駭客贏了」。電影「魔球」、「社群網戰」與影集「新聞急先鋒」編劇亞倫索金發表聲明,痛陳言論自由是最可貴的,但美國竟史無前例地屈服於北韓對此的恐怖攻擊,選擇報導八卦與歡樂花邊的媒體某種程度上也滿足恐怖分子的心願。

網路時代資訊爆炸,媒體報導各自「畫重點」解讀,看在八卦媒體眼裡,「名嘴出任務」的駭客攻擊事件是好萊塢的真實醜聞,撕破名人的假面;但看在網路雜誌「Slate」與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又提出不一樣的觀點,直指駭客散布的電子郵件反映出好萊塢對性別、種族歧視的問題,更因被駭的信件中披露代表好萊塢的美國電影協會(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簡稱MPAA)力推打壓網路巨人谷歌的「歌利亞計畫」,企圖重新推動兩年前被擋下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簡稱SOPA)。

「名嘴出任務」雖然不會在戲院上映,但後續效應仍不斷發酵。除言論與創作的自由受到威脅,暗藏已久的好萊塢種族偏見也因此曝光。今年4、5月間美國職籃NBA洛杉磯快艇隊老闆史特林的種族歧視言論引起軒然大波,好萊塢高層這番「文化視盲」的私下通信,外界難道會善罷甘休?

為制止網路盜版,好萊塢片商積極推動極具爭議性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但卻有可能阻礙國際間網站的連結與自由發展,更可能對網路世界進行大規模審查與打壓。北韓駭客公開好萊塢高層信件一事,也把以往的禁忌搬上檯面,再度掀起討論熱潮,從這一點來看,駭客以「和平保衛者」自居竟顯得格外諷刺。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預告片】

項貽斐

項貽斐

電影是煉金術、是召喚術,是天文、是史地,是物理、是化學,是經濟、是政治,是一杯茶、是一本書,「客散茶甘留舌本,睡餘書味在胸中」。

上一篇

瘦子出道前是舞者 車禍加上一張海報意外改變人生軌跡

下一篇

林莎泡湯畫面流出 只毛巾遮體裡面什麼都沒穿網喊「激突了」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