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大地震重創飯店觀光業 張齡予曝爸爸「身心俱疲」現況

誰要看綜藝咖拍電影?

2015-01-02 08:41 聯合報 王雅蘭
康康首過導演癮,自編自導自演「十萬夥急」。 圖/華映提供
康康首過導演癮,自編自導自演「十萬夥急」。 圖/華映提供

2015年春節前,有3部綜藝咖掛帥的國片,信心滿滿帶著笑彈來轟炸觀眾。誰要看綜藝咖拍電影?這不是反諷,2014代表字是「黑」,在全民都想一吐胸中鬱悶的新年春天,好多人都想進戲院大笑幾聲呢。

綜藝咖拍的國片,春節前將上映。 圖/華映、穀得、原子提供

綜藝咖拍的國片,春節前將上映。 圖/華映、穀得、原子提供

這三部綜藝咖掛帥的國片,今年春節前上映:

▶「十萬夥急」,元月16日上映。康康自導自演,新加坡的李國煌、香港吳孟達,以及王彩樺等多位台灣綜藝咖參與演出。故事描述由十萬元借款衍生出的名畫、假畫盜賣的曲折離奇故事。

▶「鐵獅玉玲瓏2」,2月18日上映。澎恰恰自導自演,許效舜、陳亞蘭、張睿家、李千娜、高捷、黃鐙輝、蔡昌憲、豆花妹、阿喜、蔡旻佑、蔡阿嘎等多人參與演出。描述澎恰恰率領鐵獅玉玲瓏進軍大陸市場,卻遭金光黨騙走鉅款,他和許效舜不甘夢想就此幻滅,決心再組新團隊,而展開一段笑中帶淚的旅程。

▶「大囍臨門」,2月18日上映。黃朝亮導演,豬哥亮、寇世勳、林心如、李東學、林美秀主演,描述台灣老爸豬哥亮要把女兒林心如嫁出去,偏偏對大陸女婿李東學很不滿意,和親家公寇世勳更是意見不同,於是兩岸聯姻前發生連串爆笑麻煩事。

綜藝主持咖跨行電影圈,當然是拍喜劇片,其實台灣喜劇片始終不成氣候,因為會拍的人很少,最紅的喜劇明星是多年前的許不了,最紅的喜劇片導演當然是已減產的朱延平。

直到豬哥亮結束跑路重返演藝圈,自「雞排英雄」、「大尾鱸鰻」、「大稻埕」部部電影在春節檔大賣,豬哥亮三個字,才成為喜劇國片真正的票房保証。

豬哥亮在餐廳秀、綜藝節目可以長紅,除主持風格具特色,他的真誠、實在,讓每個碰到他的人都願意拿心出來搏感情,他的魅力在大銀幕被放大,喜歡他的觀眾像朝聖一樣扶老攜幼進戲院,票房自然強強滾。

但物以稀為貴,當豬哥亮電影與新播、重播綜藝節目齊發時,可能稀釋了觀眾的凝聚力,此時除了明星魅力就得回到電影基本面──要靠紮實電影劇本、導演功力與演出效果來維繫觀眾。

尤其是,同為綜藝主持咖的澎恰恰、康康也跨界發展電影,因此2015 春節檔票房結果,豬哥亮金字招牌是否真金不怕火煉?綜藝咖拍電影是否都能得天獨厚?除電影人關注,對電視綜藝圈也有一定影響。

另一值得關注現象,「大囍臨門」據悉3月5日將以合拍片方式在大陸上映,是豬哥亮首部作品扣關,在林心如、寇世勳和李東學加持下,能否在冷落台灣電影的大陸市場中受到歡迎,並且激起漣漪?

這兩年台灣電影有的搶票房,有的專注導演個人風格,能商業、藝術協調呈現,又在技術項目完美達成的卻很少。除此現象,還有投機份子的耳語令人憂心,以為電影業夯,隨便拍拍撈錢很容易,這個心態和做法,對發展提昇中的台灣電影就是顆老鼠屎。

其實真的很難,在台灣做過電影宣傳、跑過戲院映後的人恐怕都偷偷叫苦,沒有熱情撐不下去,若拍攝作品還受批評,恐怕就想撞牆了。

以喜劇片為例,今年初「甜蜜殺機」請回了對電影有熱情的蘇有朋和林依晨,導演連奕琦創新風格頗獲好評,全台賣了兩千萬挺不錯,但成本花了4千萬,如果不是品質不俗,得以進口片方式在大陸賣了兩千萬人民幣,就會大賠收場。而最了解大陸市場的朱延平作品「大宅們」,竟在大陸上映一天就被拉下來,辛苦不在話下。

綜藝咖拍喜劇片天生占優勢,有觀眾緣、見了就想笑的臉孔,最適合在春節檔闔家觀賞同樂,這種邏輯下浩角翔起、吳宗憲也會是春節檔國片的黃金A級主角人選。

但電影在網路時代不能只靠網路笑話,劇情的優質和好笑不能比不過youtube,而且也不能一直「致敬」周星馳──應該要效法周星馳原創精神!希望綜藝咖多多用心為台灣喜劇電影加油,如果拍得不好,要有雅量接受批評,並期許下次會更好。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十萬夥急」預告片】

【「鐵獅玉玲瓏2」預告片】

【「大囍臨門」預告片】

王雅蘭

上一篇

卜學亮不知黃子佼性癖 嘆「不會切割老友情誼」

下一篇

《雲之羽》宮主金靖「跳過認愛」直接官宣懷孕 吐露主動公開心境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