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出道36年!黃子佼得罪了一堆人「都是張小燕收爛攤子」

時代的眼淚 關於這些年「被消失」的綜藝咖們

2022-03-22 11:25 聯合報 葉君遠
白雲(右一)最近被觀眾問人去哪了,他無奈回應。圖/自雲臉書
白雲(右一)最近被觀眾問人去哪了,他無奈回應。圖/自雲臉書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這幾天,藝人白雲在臉書上寫下一段話,一個觀眾問他,「為什麼最近都沒看到你?」他回對方,最近都在拍戲,除了正在拍的「機智校園生活」,還有另一部新的影集,而且平時也固定上白冰冰的節目「我愛冰冰Show」,他不解,為何一直有作品露出,觀眾怎會問他這個問題。

其實,這不是白雲一個人的感受,是許多在崗位上非常努力的藝人心裡共同感受。

前年,梁赫群他手上還有主持7年的「2分之一強」,一方面也才剛剛加入TVBS的「食尚玩家」,有一次上了計程車,司機跟他閒聊問他,「你最近消失去哪?為何都沒在電視上見到你了」,他聽了超無奈,明明曝光量不算小,工作也滿檔,司機怎麼會以為他休長假去了。

下了車後他想想,也不能怪司機,「他每天開車,時間都待在車上,空檔時就看車上的無線數位台,選擇性不高,轉來轉去只有那幾台,沒看到我,還以為我消失了。」

楊繡惠(左二)常上吳宗憲的「綜藝大熱門」。圖/楊繡惠臉書

楊繡惠(左二)常上吳宗憲的「綜藝大熱門」。圖/楊繡惠臉書

這也讓我想起幾年前,楊繡惠上吳宗憲超夯節目「綜藝大熱門」,該集安排她戴上假髮、墨鏡、貼上鬍子,學木村拓哉喬裝工作人員到路上去街訪,想聽聽路人「對藝人楊繡惠的看法和意見」,沒想到一輪下來,得到的答案竟然都是「不認識」、「他是誰?」、「不太熟耶」,表情充滿疑惑,她只好反問對方,「你剛從國外回來嗎?」、「你家電視是不是壞掉了?」

觀眾給的反饋無論是正面、負面都好,最尷尬的是根本不認識,吳宗憲看了她拍回來的街訪影片,回了一句「糟了,連負評都沒有」,當時楊繡惠納悶,「就算觀眾沒看電視,也該看過我的平面廣告,我曾經在報紙版面連登半年『男人不能說不行』的藥品廣告,很紅耶」,吳宗憲告訴她,現在電視走到這裡,已轉向網路了,如果沒在網路出現,那年輕的觀眾就看不到你了 

時代已經完全不同了,分眾走到極致,觀眾能選擇的東西太多,若你固定堅持在單一同溫層,對許多觀眾來說,你就真的「被消失了」,這就像在泳池裡,過去只有10個泳道,現在泳池劃出近100個泳道,一個觀眾在某泳道來回游,只會固定遇到某些人,10個泳道時,遇到的人多,當隔了上百個泳道,有些人你游了10天半個月都不會遇見。

康茵茵還是不解,為何臉書紅,卻在IG漲不了粉。圖/康茵茵臉書

康茵茵還是不解,為何臉書紅,卻在IG漲不了粉。圖/康茵茵臉書

是的,現實就是如此殘酷,藝人康茵茵曾經說過,不懂為何自己在臉書有超過150萬粉絲(這個數字超高,很多超紅的藝人粉絲只有數十萬人),但當她跨過另一個門檻,到IG設帳號,努力經營,拍影片、展露美與性感,卻只有18萬粉,她也不明白為什麼。

臉書和IG,常被說是老人和年輕人的差別,短短幾年,兩邊的愛用者就有極大差距,更何況是電視和網路。所以看電視的,和看網路的,是截然不同的人,網路世界太過寬廣,當OTT片台百家爭鳴,Neflix、disney+、愛奇藝及其他數百個平台可供選擇,疫情期間,許多傳統電視台選擇停錄、重播,更直接逼這些在家沒事的觀眾跳進網路,而一旦進去,習慣養成了,根本就回不來了。

而最可怕的,是很多藝人覺得景氣不好,休息個幾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這無論是幾年,都會是可怕的差距,梁赫群和洪都拉斯都受邀去不同單位演講,洪都拉斯面對台下的大學生講他模仿過的「葉教授」,台下一片鴉雀無聲,他此時才尷尬發現,那群大學生不僅不知道「葉教授」是誰,甚至連他是「洪都拉斯」,也都是上台前被介紹才第一次知道。

梁赫群(左二) 主持「食尚玩家」兩年,維持固定曝光,但最近因家庭因素請辭,改做棚內綜藝。圖/梁赫群臉書

梁赫群(左二) 主持「食尚玩家」兩年,維持固定曝光,但最近因家庭因素請辭,改做棚內綜藝。圖/梁赫群臉書

梁赫群說,他最近也去保險公司演講,跟新進人員聊人生目標和尋找創意的方法,他出道時,曾是張小燕主持的超紅綜藝「超級星期天」工作人員,當然把這段經歷拿出來跟大家話家常,「結果台下一點反應也沒有,這些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完全沒聽過『超級星期天』,我想想,他們才剛滿22歲,『超級星期天』是14年前的事,當時他們才8歲。而我自己出來當藝人主持的第一個節目『王牌大賤諜』(梁赫群和黃國倫搭檔,製播3年)播出時,他們才10歲,我分享這些事,他們根本聽得霧煞煞。」

過去上幾個通告,可能全台觀眾有一半認識你,如今跑遍各台通告,非常大的可能還是有人叫不出你名字。一句「時代的眼淚」解釋了這一切,也有藝人明白這點,努力想辦法從YouTube、臉書、IG去經營新一代的觀眾,但能從水底浮出,又重新讓觀眾知道的,卻少之又少,畢竟過程中,天時、地利和人和都占了極大占比,而且適合在傳統電視裡搞笑的人,不一定在網路上被另一群人接受。

時代的眼淚有多可怕,當時紅遍全台的「康熙來了」停播6年了,如果6年前只是國小的學生,算一算如今剛好成年,若你問他有沒有看過「康熙」,他很可能會搖頭,再過幾年,年輕一代根本不會知道「康熙」是什麼節目。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梁赫群

上一篇

黃耀明參戰吾夜生活節 巧逢生日與歌迷「愈夜愈美麗」

下一篇

男團EVNNE太暖心!來台開唱不忘關心地震受害者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