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出螢光幕近6年 72歲張菲最新近況曝光

「徵婚啟事」給網路收視的啟示

2015-01-08 11:43 聯合報 楊起鳳
圖/聯合互動提供
圖/聯合互動提供

八大、台視和聯合互動在去年開拍了台灣第一部「多螢跨屏」的新劇「徵婚啟事」,為台灣戲劇圈投入一顆震憾彈,代表台灣戲劇未來將走向多屏並和商業結合的新模式,根據網路收視行為調查的創市際市場研究調也查發現,傳統收視習慣果真已悄然改變,因為有近三成的觀眾已從電視機收視習慣,移動到網路收看,這樣的數字代表,台灣傳統收視電視的族群已高齡化,傳統收視習慣慢慢轉變。

改編自陳玉慧原著的台灣自製電視劇「徵婚啟事」,首創「多螢跨屏」內容模式,不僅可在電視上收看,更將戲劇內容上傳至YouTube,此外還製作專屬APP,透過多元的載具,讓觀眾跨屏互動,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特別針對「徵婚啟事」的收視進行調查電視和網路收視調查,調查時間為2014年12月22日至2014年12月26日,總計回收1,014 筆樣本。

圖/擷自創世際調查

圖/擷自創世際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電視仍為「徵婚啟事」主要收視管道,高達七成(70.8%)的網友主要透過電視收看,三成 (29.2%)的網友則是透過網路收看。在透過網路收看「徵婚啟事」的原因,以「一次可看很多集」為最高,達四成四 (43.9%),其次則是「可以隨時開始收看或是暫停播放」 (40.5%)、及「無法配合電視台播出的時間」 (36.8%),顯示選擇以網路收看此劇的網友,對於收視習慣有較高的掌控性,至於同步搭配電視播放完整劇情在YouTube平台上,網友「知道YouTube上有完整內容,就不在電視上看」的原因也有近三成(26%)。

因為收視習慣的改變,傳統的廣告業務及版權費也大幅改變,以大陸2014年電視劇數量統計,去年一年共製作438部電視劇、15320集,這麼龐大的數量真正能突圍的還是偶像劇及製作精美的古裝劇。以網路播放量來看,去年最大量的大陸劇「古劍奇譚」就吸引了119.63億次的點擊,「愛情公寓4」也以48.04億居次,這樣的數字已經遠遠超過過往傳統收視率。

因為收視改變,造就了網路版權費的高漲,視頻版權消化了大部份大劇的製作成本,大陸劇「愛情公寓」去年就成功以一集160萬人民幣(約台幣800萬)賣出網路版權,「武媚娘傳奇」也以150萬一集網路版權費高價賣出,再再證明了網路收視族群帶來了廣大效益,已非昔日傳統收視能含蓋。

相形之下,傳統電視觀眾群體已呈現出老齡化趨勢,我之前曾根據AC 尼爾森針對傳統收視率調查,發現2014年前十名的電視劇收視率一路下滑,且本土劇佔了大部份,代表在電視機前收看的都是年齡層較高的觀眾,相對的黏綢度也較高,而以網路收看的大部份是年輕族群,所以年輕受眾的大量流失幾成不可逆轉的事實。為了這個改變,很多電視台正根據年輕受眾的特點改變節目製作方式,包括題材和明星包裝都是其一。

八大電視台就一連製作了「終極」系列,該系列播出長達9年,在大陸播出,在大陸優酷網點擊率破5億,最新「終極惡女」平均單集點近500萬以上,使得八大電視台開始長期耕耘這塊園地。中視日前也以重機題材拍出「鋼鐵之心」,另類的題材跳脫以往純愛偶像劇,首集推出收視就整整比前一檔「謊言遊戲」提升一倍收視率。超強卡司的「風中奇緣」因有彭于晏、劉詩詩、胡歌等,單集點擊率高達2千萬,「神鵰俠侶」平均也有1600萬點擊率,更遑論目前熱播的「武媚娘傳奇」,集合范冰冰、張庭、張鈞甯、周海媚等大咖,也成中台兩地熱播劇,台灣因電視台尚未播出,大部份的觀眾都是透過視頻網收看,甚至還有為數不少的家庭,已透過所謂的收視「盒子」收看世界各地的電視劇及電影,代表網路無國界的方式已讓電視進入一個全新的年代。

不讓各劇專美於前,其實目前各大視頻網路紛紛磨拳擦掌打造自製劇,近期有騰迅網自製、汪東城主演的「超級大神探」,騰達製作「澀世紀傳說」,愛奇藝近期上線的「後宮那些事兒」,還有韓劇大集合的「來自星星的繼承者們」。愛奇藝在2014年一共自製13部戲,計畫在2015年將自製戲增加到一倍以上,目前已規劃至少達30部以上,都是看好網路即將取代傳統收視習慣的轉變。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伊能靜曝兒子曾遭網暴一整年 揭小哈利「用善良消化惡意」

下一篇

網紅蘿拉酒駕遭逮 「閃大燈挑釁警察」還原經過坦承錯誤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