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兩周出6次包 空降不熟、老臣無力終致火燒連環船

2022-05-04 10:11 聯合報 葉君遠
華視累積多年的新聞招牌,在這兩周內被磨損光了。本報資料照
華視累積多年的新聞招牌,在這兩周內被磨損光了。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華視新聞兩周來多次在新聞上出錯,一共震垮了1個董事長、1個總經理、1個製播經理,而即便在各方關注、內部又聲稱加強控管下,3日竟然還能再次出包,從4月20日起前後13天,累積6次出錯,讓人不禁猛搖頭,這家才被NCC護航進入新聞主戰場的電視台,背後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新聞若真只報導真相,那活在華視新聞時空裡的世界,兩岸已經開打、發生7級地震、上海單日上千萬人確診,總統已經變成蘇貞昌,但這些類末日的新聞在現今的生活裡當然未曾發生。而是製播組、美術組「失控」連續犯下的「低級錯誤」。

華視新聞台台長,用錄影方式在新聞時段向全國觀眾道歉,創下新聞台首例,可見事態嚴重。圖/華視提供

華視新聞台台長,用錄影方式在新聞時段向全國觀眾道歉,創下新聞台首例,可見事態嚴重。圖/華視提供

過程中,身兼新聞台台長、代總經理的陳雅琳為此辭去總經理一職,赴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被問到為何不連台長一起請辭,她回答該「忍辱負重」留下來處理善後,否則華視新聞會因此真空,但她留下來之後,仍接連發生兩次失誤,公關部發聲明稿發到手軟,這時我們就得再問,留下來坐鎮,不斷強調追責與改進,但狀況有因此變好嗎?

華視在NCC力保下,打敗台視、寰宇和鏡電視等眾競爭者,強力卡進52台,當時的總經理莊豐嘉在這之前或之後,空降不少外來人才,包括延攬陳雅琳來當台長,這次連續出包遭懲處,最後請辭的製播組經理蔡明達,先前的歷練最高到中天的SNG車主任,對編輯台的熟悉度有待商榷;另外還有個莊豐嘉找進來的編審,過去不是電視新聞專業,一天只要審兩節新聞,卻坐領高薪,公司曾要他加大工作量,他竟回答眼睛會不舒服,所以不要。

追根究底,華視的人事結構和風氣造成了內部士氣低迷,老實說,華視本有熟知台內新聞作業的人,但每一位總經理上任、每一次改朝換代,就找來自己人馬,新來的人要時間磨合才能上軌道,還私下碎嘴舊人不堪用(當然有些舊人真的在擺爛),而認真且熟知內部作業的得不到賞識,久了,老臣無心、無力,加上急著上架52頻讓負荷超載,一個火焰,就會引燃整座油廠。

觀眾看到華視新聞,還以為世界發生大事了。本報資料照

觀眾看到華視新聞,還以為世界發生大事了。本報資料照

一名老臣嘆,「其實SOP都在,就看要不要遵守,當舊人提依照先前的流程作法,常被新人用新的想法否定,加上不夠仔細,下場就是接連出包」。

其實,每一家電視新聞台,在每天運作中總會有出錯的時候,區別只是大錯、小錯,有沒有被人用放大鏡來檢視,華視的問題在於它是公廣集團,背後擁有最多的資源,就該比別家電視台更謹慎小心,這次連串出錯起始,就開始有人時時盯著華視,甚至有內部員工看不下去,一出錯就向媒體舉報,讓華視面臨的不只內憂,還有外患,但說真的,如果華視沒問題,讓人找不到把柄,外人想攻也攻不進去,第一次出錯,後面戰戰兢兢,那還能原諒,錯就錯在不夠爭氣,最終火燒連環船。

陳郁秀因這次風波請辭華視董事長。本報資料照

陳郁秀因這次風波請辭華視董事長。本報資料照

董事長陳郁秀下台,新接任的董事長鄭自隆一上任,就接連兩個包,5月3日第2次出包,他下午進辦公室寫了一封信,告知製播組經理一職(原來請辭獲准的蔡明達位置),接受內部推舉,他認為這人須熟知華視新聞的運作模式,是個真正懂華視的人,此人不必再從外面找人空降,接下來的其他主管職也將一併辦理,他這一步開局,算是安撫民心,也應能為頻頻出錯止血,而同一時間,陳雅琳則公布了新人事案,採訪部經理,由蔡莞瑩擔任,這人,仍是外找,華視這個小世界裡,還充滿了各種不穩定。

兩周來,華視的做法是「為嚴格審核相關新聞內容,華視新聞台於各時段再加派編審」,陳雅琳的台長一職是合約制,當初一簽3年,過去她在新聞圈以苦幹努力著稱,所以才有「新聞界的阿信」封號,卸下代總經理一職,專心做新聞台台長,她上任至今已滿1年,面對這次風波,希望真能發揮苦功慢磨的效果,幫華視挺下去。

一個人被罵久了,連自信也被罵沒了,華視如今就是這個處境,接下來,明知外面有人24小時盯錯的狀況下,鄭自隆用感性的方式寫信,要員工更努力求真除錯,「正確第一,快是其次,出錯了,跑第一也沒有用,只是找罵」,否則,華視新聞做了數十年,公信力卻在兩周內賠光,要靠多長的時間,才能再贏回觀眾的信任。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網瘋傳56歲張敏「暴瘦近照」 真相揭曉網傻眼

下一篇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