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黃子佼/孟耿如聽這樂團順暢擠奶 黃玉米搖滾入魂訓練吸吮節奏

2022-06-05 15:38 聯合報 黃子佼(樂評人)
圖/擷自黃子佼臉書
圖/擷自黃子佼臉書

這段時間,從陪伴太太備孕到一起完成任務,當爸爸已十幾天了。愛音樂的我,這段過程沒有停下來,而是用全新的角度去思考:到底胎教該聽什麼?懷孕過程甚至生產當下聽什麼?住院、月中的時候聽什麼?奶爸一個人在車上忙東忙西奔波的時候又該聽什麼?哺乳、擠奶過程聽什麼?之前我在臉書分享了一張照片,是我從自己的音樂收藏品裡面找出來的各類胎教音樂CD,從喜多郎大師到黃韻玲教母,歷史橫跨20多年,有些還是未拆封的,甚至大家熟悉的吉卜力、迪士尼這些幾乎跟兒童世界畫上等號的品牌也有(感謝過去唱片行界的老友阿貴支援,不枉當年我花了好多錢買了他當年推薦的CD!哈~)還有台灣優秀的音樂人謝欣芷老師也應援寄了一套她的兒童作品給我...原來這麼多人都出過嬰幼兒的音樂產品!?包括林暐哲老師在自己當爸爸之後,也成立一家全新工作室,專注做兒童的繪本或者音樂,相當驚喜!質感當然跟大人的流行音樂不惶多讓。還有好多古典音樂相關的寶寶CD,據說聽莫札特會幫助腦部發育?!

以上這些目標明確,可是在懷孕的過程裡,她坐在我對面辦公,而我也如日常般,消化所有的音樂作品,包括新專輯、二手唱片...從政治說唱卡帶到各類音樂風格與語言,基本上在懷胎39周時,我們家裡音樂的風貌很多元!因此我的女兒應該不僅僅聽了所謂胎教音樂而已!過去我收藏胎教、育兒音樂,不是為了生孩子,純粹就是收藏,更沒想到有一天能派上用場,但為何不全面播放呢?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一旦太太出去用餐閒晃或是工作,耳朵裡不可能隨時傳來胎教音樂吧?還在媽媽肚子的玉米,肯定會吸收到各種的聲響,包括我3月26日的演唱會,太太也帶她來聽了一整晚80年代國語歌呀?但她聽得到聽得清嗎?耳朵發育完成了嗎?有人說子宮裡(24周左右)聽得見,出生後?4個月起可能因聆聽而開始影響說話能力...很多種說法,但原則上都是聽的到。但是我想試試看平衡的音樂導聆,只鎖定一種音樂,也好像不是我的個性!我的孩子應該有我的DNA,也相對遺傳了我的好奇心吧?

在生產日當天,我準備了藍牙小喇叭,同時我也在思考到底要播放city pop還是爵士組曲?甚至一度還想放耿如喜歡的歌:不只是少年,結果沒想到在一陣混亂之下,我們什麼音樂都沒有放,後來聊起,她說我很荒謬,不再是少年根本不是一個生產很好的選擇!但最重要的是當下耳朵都應該要更專注的聆聽婦產科醫生的指揮,從用力的時間點到休息的時候該怎麼呼吸,而在水中生產的我們彼此又該怎麼依靠,放歌?應該也聽不進去了!雖然很多朋友都告訴我們,進產房要準備自己喜歡的音樂,可是真的沒派上用場耶。

生產之後我們開始了住院與坐月子,老婆開始體驗哺乳、吃飯、休息的輪迴。擠奶過程太太相對辛苦,乳量大所以漲的疼痛,男人永遠無法體會。有一天忍不住跟她說:音樂真的是很有魔力的!我自己在各種情緒之下都很需要音樂的輔佐。當天我選了她喜歡的老王樂隊,果然她一邊擠一邊竟然開始哼唱,放鬆不少。我相信喜歡的歌可以分散一點注意力吧。

而在平日餵奶的時候,我選擇爵士,但是護理人員常講太輕鬆的音樂孩子會睡著,奶根本無法餵完啊!所以我也開始嘗試播放ABBA樂團或者是BEE GEES樂團,甚至是最近因為看完火箭人又再次愛上的Elton John,希望藉由這些西方的搖滾帶動吸吮的節奏。

至於我呢?每天都要在工作場域、坐月子中心和家裡之間奔波,中途還要去採買老婆和家中需要的物件,偶爾還要替孩子挑選人生從來沒有買過的物品,事實上身心的疲累不少,而我車上的唯一選擇就是松田聖子,一套7張的松田聖子CD精選集,充滿著8、90年代夢幻玉女時期的美好歌聲和編曲,雖然跟我最愛的偶像中森明菜不太一樣,明菜有點壞,松田聖子就是公主,總是聲音清亮編曲明快節奏歡愉,這些歌陪伴著我度過了在車上的獨處焦慮等待甚至是飆車的時光。

以上是我的歌單,我相信我的孩子未來肯定會跟我一樣吸收很多的音樂,畢竟這是我的日常,那何不從早開始!

#松田聖子

上一篇

統神失言YT、Twitch被移除遭「抄家式懲罰」!陳沂:看了挺難過的

下一篇

Ella台上偷放屁被抓包 青峰憋不住 演唱會喊停去解放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