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了教育界的男藝人──納豆

2015-01-14 08:56 聯合報 葉君遠
圖/超視提供
圖/超視提供

納豆最近很紅,從社會新聞、香港影劇新聞,到近來的教育圈,都有他名字出現,不過他也真倒楣,每個以納豆為標題的新聞背後,不是跟他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就是拿著他當負面教材用。

台灣補教名師何煇背著老婆偷吃,新聞爆出來時斗大標題寫「補教界納豆狼師」,原因是他外表神似納豆;香港男星王祖藍娶高他13公分的老婆,新聞出來標題是「港版納豆抱美人歸」,原因是王祖藍身高162,老婆李亞男175公分。

加上這幾年來他連續出現在國小、國中的試題裡,內容不外乎形容他矮、長相沒特色、表現差強人意,網友說「納豆你在學校圈裡很不討喜耶!」,甚至取笑他「你是否甩過老師,否則老師圈怎這麼討厭你?」

納豆確實不高,號稱158公分,是演藝圈最矮的男人,據查,他上一代被稱矮的小亮哥,身高號稱有160公分,為何都用「號稱」,因為這類數字多半會再灌水一點點,所以小亮哥大概只比納豆高一點。不過納豆身高雖然不高,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認真努力,志氣高過身高,而且EQ真的非常好。

納豆高中是念師大附中的高材生,後來愛上表演,不想跟同學一樣考進明星大學做一般行業,一心往有戲劇系的北藝大邁進,期間還跟家裡抗爭過一陣子,如願念了北藝大之後,大學4年中沉浸劇場,什麼角色都演過,算一算大學4年中,他共演出超過50部的舞台劇,奠定了他在舞台上碰到各種狀況的危機處理能力。

他曾說:「我一度以為我這生都只在劇場裡。」最後是誤打誤撞才進來演藝圈,先在王偉忠的「住左邊住右邊」裡表現出色,後來被邀進「全民大悶鍋」裡,和一群有十八般武藝的老將磨練,甚至演過旗桿,但他愛表演的個性使然,悠遊其中也自得其樂。

納豆是個挺特別的藝人,許多藝人就算是新出道,因為有經紀公司保護,電話從不易給記者,但當我知道連新記者也都有他的電話,可以不必透過經紀人訪問到他時,我已對他沒架子這面刮目。有一回在東區街道裡逛街,遇到他剛好要吃蚵仔麵線,我們就邊吃邊聊起來,更覺得這人平民得非常有意思。

他最常被拿來說嘴的事蹟,除了演藝工作,就是時不時被狗仔周刊拍到在各處夜店、街裡和女生互動情節,我想周刊該付費給他,因為他確實幫忙賣了不少銷量。

我的疑問和大家一樣,納豆其實外貌平平,為何狗仔周刊老愛拍他?隔幾期就會看到他的影子,他常說:「我真的懷疑狗仔有派一組人跟我。」但自從另一次,我在市民大道街頭看到他和一個女生走到馬路上,本想一起搭計程車離去,遠遠大概是看到我,兩人立即分開,一前一後搭不同車走,我就知道原因了,但當然,他事後否認,感情這塊,他還是挺保留的。

不過我仍常問他,為何雜誌拍了你跟那麼多不同的女生,你的感情總說呈現空白狀態?他的理由很好笑,「我看起來很可愛,女生看到我確實比較不會有防備,就像看到可愛的寵物一樣,很容易變朋友,但你要女生跟寵物交往,女生在最後一刻都會說不願意呀!」

納豆確實是個很可愛的藝人,他喜歡在化妝室裡直接脫衣更衣,露出毛茸茸的上半身,不在乎旁邊是否有陶子或其他女生;你問他其他藝人八卦,他會婉轉到回答半天,你卻從字裡行間根本看不出個所以然,根本等於沒說,但問他個人的事,他會真誠跟你討論。

因為身材不夠高,出道時他是一個造型,後來有一次燙了爆炸頭後,發現自己在鏡頭前更有特色,於是這頭就一路燙下來了。這個爆炸頭來頭不小,每次要花他數小時坐在美容院裡,燙到後來,他髮質都燙壞了,卻因為能突顯他,讓他不得不就這麼一路燙下去,就像張菲的恐龍頭似的,成了他個人註冊商標。

納豆遠赴夏威夷圓電影夢。 圖/摘自納豆臉書

納豆遠赴夏威夷圓電影夢。 圖/摘自納豆臉書

他和阿Ken出道時間相差不遠,兩人不是團體,卻常被看成是雙人組合,有一段期間還被拿來跟浩角翔起比較,曾有「南浩翔、北Ken豆」的說法,不過納豆這組沒有組合包袱,想合作主持就合作,想拆夥各自行動也沒問題,阿Ken曾演過國際名導盧貝松的「LUCY」,納豆上個月才向手頭上幾個節目請長假赴夏威夷拍電影,分別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學校圈裡老愛拿他當試題範例,而且題題負面,我想是老師們其實不太了解他,尤其題目大多有以貌取人之勢,納豆個性真誠,演藝工作認真,雖然他個人對這類取笑淡然處之,但納豆的父母看了,難免心生難過,未來其實可以免了,如果還真的再有,我也會認真想問問納豆:「你是不是真的甩過學校的老師呀?」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直擊/陳明珠切割黃子佼後首露面 接下恩師工作亮相

下一篇

林志穎、郝劭文30年後再度同框 網友驚:怎麼差別這麼大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