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進化論

2015-01-16 09:38 聯合報 王雅蘭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小S和黃子佼的世紀破冰感動許多人,當著世人眼前來個盡釋前嫌,恐怕比當年相愛或破口大罵,都需要更多思考和勇氣。

看著這個消息,正覺得是愛過曾經像仇人,再見卻能展現寬大胸懷的藝人典範時,「藝人」兩字卻刺了我一下,心中浮起陳建斌說的話。

陳建斌曾在受訪時被問到藝人相關問題,表示他不太懂「你們所謂的藝人」,他認為自己是演員、表演者或藝術工作者。破紀錄在金馬獎拿下3大獎的他,當然也是藝術家。

在台灣大家將藝人作為在演藝圈工作名人的統稱,不管是通告咖沈玉琳,或金馬獎影后舒淇都可被稱為藝人,也沒有不敬之意。可能對岸影視業真正開放沒幾年,硬底子真功夫碰上小鮮肉偶像派,讓很多實力派演出者不願被歸成同一類,藝人兩字在他們聽起來,可能像舞台上表演者被稱為戲子一樣刺耳。

其實只要功夫深又受肯定,主持人或藝人、演員都可以是藝術家。黃子佼主持功力已得過4座金鐘獎 (電視與廣播)肯定,對流行音樂和潮藝術的鑽研亦受重視,說他是藝人或藝術家,都有道理。

小S從年輕時吱吱喳喳、主持直率得令保守派搖頭,到今日依舊前衛犀利又兩岸當紅,在台灣綜藝節目主持人演進史中,也算佔了重要地位。除了注重面容與身材保養,小S也是有實力拿過金鐘獎的主持人,生了3個孩子依舊對演藝工作樂此不疲,還化身elephant DEE包辦詞曲演唱,走向全創作之路,顧家又不放棄工作興趣,怎麼說也是現代女性佼佼者。

維基百科上解析藝術家是指進行藝術作品的創造活動的人物,通常指在諸如寫作、繪畫、攝影、表演、雕塑、音樂、書法及舞蹈等藝術領域有比較高的成就,從而具備了一定的美學程度的人。其中有導演列表,足見影視產業中從事藝術創作又日理萬機的導演之地位崇高。

王家衛「一代宗師」和周星馳「功夫」近日都出3D版本,兩人當然是華語影壇各霸一方的藝術家,周星馳比較特別的,是他先主持兒童節目幾年後才當演員,奠定了影壇喜劇天王地位後,當年紀、經驗和天份完美融合又水到渠成,這位藝人才真正走上了導演之路。

周星馳的例子讓我想到澎恰恰,早期他和豬哥亮、胡瓜都是秀場紅人,也出過餐廳秀綜藝錄影帶。從郵差、歌廳駐唱歌手進入演藝圈的澎哥,其實也主持過兒童節目,當時他從陶大偉手中接下「嘎嘎嗚啦啦」主持人重任,還收過上級警告,要他不要以太搞笑口頭語以免對小孩有不良影響。

澎恰恰「鐵獅玉玲瓏2」KUSO「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被強力水柱狂噴。 圖/穀得提供

澎恰恰「鐵獅玉玲瓏2」KUSO「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被強力水柱狂噴。 圖/穀得提供

澎恰恰主持方面拿過5座金鐘獎,他懂音樂會詞曲創作,這幾年又跨行當導演,拍過「帶一片風景走」、「球愛天空」、「鐵獅玉玲瓏」,和即將在春節檔上映的「鐵獅玉玲瓏2」等電影。

只是台灣電影的考驗比較嚴苛,商業與藝術能左右逢源不易,就算顧到票房,又不見得能在品質上被打高分,但澎恰恰選擇導演做為終身職志,即使辛苦也想努力走下去。

李國修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但要能把一件活兒做到行業中的完美極致,就已經是宗師級人物了。天下之大,能成宗師的畢竟不多,又何況跨領域發展。

就算無法成為宗師,也始終在行業裡兢兢業業的藝人,其實就和庸庸碌碌但仍努力打拚的你我一樣,是社會堅實的螺絲釘。

在藝人這行更殘酷的,是個人成長紀錄全隨著工作攤在陽光下,所以我們看得到小S、黃子佼的相戀、翻臉,還好多年後上演了大和解,將來大家想到他們,也許有溫暖笑容;而澎恰恰走過了黑暗期,才有機會在「鐵獅2」電影裡嘲諷自己的光碟案。

如今這一切可以雲淡風輕,全因經過時間洗禮。人遇囧途、跌進深淵,如果接受命運,人生就會停滯不前。只有在演藝圈肯努力熬得住(苦),還要禁得起(壓力)的藝人,才有機會在未來翻盤。

金馬影后舒淇洗掉過去符號,胡瓜也曾走過荒唐,他們既然可以,年輕藝人如柯震東、房祖名如能痛定思痛,只要功夫深,要想改寫歷史,並非沒有機會。

王雅蘭

上一篇

恩師裴祥泉遺產「家裡人一毛錢都不給」法院聽到了 邱瓈寬等獲上億確定

下一篇

尷尬!央視主播「不識林俊傑」稱他:幸運小夥子 網全炸鍋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