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雅治《沉默的遊行》再當破案天才伽利略 陷理性與感性的拉鋸

2022-09-24 16:30 噓!星聞 雪奈
福山雅治、柴崎幸主演「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圖/威視提供
福山雅治、柴崎幸主演「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圖/威視提供

福山雅治主演的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沈黙のパレード)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原著小說,被譽為這個熱門系列的集大成之作。既是可以享受懸疑情節的推理電影,也是可以當成刻劃人性的作品來觀賞,擁有全方位的娛樂效果,而且劇情不斷反轉,直到最後一刻都使人目不轉睛。

內容描寫物理學家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為了研究計畫來到菊野市,在一間富有人情味的小食堂「並木屋」與當地居民變成朋友。這時候,刑警內海薰(柴崎幸 飾)前來拜訪湯川,因為一起難解案件,需要詢問他的意見。有一位失蹤多年的女孩並木佐織(川床明日香 飾)的遺體被發現,可是頭號嫌疑犯蓮沼寬一(村上淳 飾)行使緘默權,而負責偵辦此案的刑警是湯川的好朋友草薙俊平(北村一輝 飾),多年前就已經讓蓮沼逃過法律的制裁,因此草薙一直耿耿於懷。

福山雅治與柴崎幸、北村一輝。圖/擷自IG

福山雅治與柴崎幸、北村一輝。圖/擷自IG

即使已經找到關鍵的證據,卻無法起訴蓮沼,使草薙非常懊惱,內海不想看到前輩那麼痛苦的模樣,才會尋求湯川的協助。備受小鎮居民寵愛的佐織,竟然被可惡的人渣給殺害,整個小鎮都瀰漫著仇恨的氣氛,佐織的雙親、妹妹、戀人、鄰居,大家內心似乎都在醞釀著什麼……就在夏季遊行活動當天,蓮沼竟然被殺死了!那些跟佐織有關的人物都有嫌疑,究竟誰是真正行兇的犯人呢?他們要面對的不是窮凶惡極的壞蛋,而是失去摯愛的平凡人,湯川、內海、草薙有辦法狠下心來查出真相嗎?

《破案天才伽利略》系列從2007年日劇版開播以來,受到廣大粉絲的喜愛,當初製作人一直很想將這個系列影像化,等福山雅治答應演出之後,這樣的心願才順利實現。福山雅治彷彿從書中走出來的湯川學,是一位頭腦清晰、運動萬能、身材挺拔、時尚感十足的型男,而且還擁有科學家伽利略般追根究底的精神,所以大家私底下叫他怪人伽利略。

湯川的口頭禪是:「真的很有意思(実に面白い)」以及「完全沒有頭緒(さっぱり分からない)」,邊說邊露出可愛笑容,這兩句台詞也成為日本的流行語。湯川藉由豐富的學識,加上科學的驗證,幫助警方破解許多不可思議的懸案。雖然湯川太過於理性,不過卻能夠敏銳的洞悉犯罪者的內心,這點令人十分佩服,那種隱藏在悶騷底下的同理心,不知不覺溫暖了許多人。

福山雅治與柴崎幸主演《沉默的遊行》。圖/擷自IG

福山雅治與柴崎幸主演《沉默的遊行》。圖/擷自IG

福山雅治9年後再度扮演這個經典角色,湯川學也從副教授升為教授了。當年日劇版在構思劇本的時候,因為月9需要有女主角,所以先徵求東野圭吾的同意,再把湯川的搭檔改為女性,加入內海薰這個角色,刪掉草薙原本的戲份。雖然剛開始讓原作的粉絲很反彈,也不滿意男女主角之間的曖昧情愫,但是柴崎幸與福山雅治的組合碰撞出驚人火花,這對互補的搭檔令觀眾越看越喜歡。換過那麼多位女主角之後,大家肯定會說:「還是柴崎幸的內海薰跟湯川學最相配!」

演歌雙棲的福山雅治和柴崎幸為了這部作品,還共組新的音樂團體「KOH+」,由柴崎幸擔任主唱,福山雅治負責製作、詞曲創作、演奏的工作,兩人包辦《破案天才伽利略》全系列的主題曲,打造出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好歌。

他們替2008年電影版《嫌疑犯X的獻身》所演唱的主題曲〈最愛〉,是描繪片中人物心境的淒美情歌,福山雅治在音樂創作的才華,以及柴崎幸充滿表現力的歌聲,凡聽者無不動容。這次《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的主題曲〈ヒトツボシ〉,福山雅治是以逝去的被害者為出發,由她的視角去看待被留下來的親友,希望大家邁向幸福的人生,同時也是獻給被害者的安魂曲,相當賺人熱淚。

電影版《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與特別篇《破案天才伽利略:禁忌的魔術》這兩部作品必須要擺在一起看,因為同樣呈現出湯川的人性與感性,而且終於讓草薙成為重要角色,如果是喜歡「湯川草薙」這對CP的粉絲,應該會非常感動才對。更特別的是,村上淳與村上虹郎,分別飾演電影版和特別篇的嫌疑犯,父子倆都有一雙深邃又銳利的眼睛。

在觀賞的過程中,我自然而然被兩位美少女的表現所吸引,飾演佐織的川床明日香,還有飾演夏美的出口夏希,她們實在是太可愛了!除了看新生代美少女的活躍,也不能忽略資深演員的演技,飯尾和樹、戶田菜穗、田口浩正、酒向芳、吉田羊、檀麗、椎名桔平等人帶來十分精彩的演出,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們傳達出來的憤怒、怨恨、悲傷與無奈。

本片的出場人物眾多,但犯罪手法的複雜程度,並不是針對科學方面的詭計,而是由多起案件所交錯出來的結果,複數的涉案者也增加調查的困難度,必須逐一破解他們的心防。有些人選擇沉默是隱藏著惡意,有些人的沉默卻是說不出口的愛意。「為所愛之人的奉獻犧牲」就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軸,催淚指數雖然遠不及《嫌疑犯X的獻身》,我依然被角色之間的真情與付出所感動。

最後的結局是令人心碎的「真相」,還是讓人解脫的「救贖」呢?一切就留給觀眾自行去感受和體會了。

福山雅治(中)、柴崎幸(右)、北村一輝於大阪道頓崛登船,為「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造勢。圖/摘自推特

福山雅治(中)、柴崎幸(右)、北村一輝於大阪道頓崛登船,為「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造勢。圖/摘自推特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福山雅治

上一篇

盧秀芳暢聊職涯大小事 勉勵學生勇敢追夢

下一篇

張曼玉、王祖賢古裝扮相罕見合照 2女神曾為情所苦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