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KID曬花蓮火燒雲提醒「小心為妙」...8hr後真的震了 網直呼:預言家

綜藝圈的微薪時代悄悄來臨

2015-01-28 10:08 聯合報 葉君遠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電視圈就像大社會的縮影,整個環境景不氣不好,電視圈當然更如其是,特別是綜藝圈,正靜靜面對「微薪時代」來臨。

很多人都認為演藝圈錢很好賺,五光十色聲光效果後大筆鈔票進帳,台灣確實有過那個年代,但在好時光過後,真實的生活是,胡瓜、吳宗憲不再像過過去動則同時手握6、7個節目,綜藝大哥大姐目前在檯面上能做到3個節目,已是極致,電視台在製作費被稀釋後,只能找便宜的中階主持人撐場,一波聽哨坐椅子遊戲玩完後,竟然有一堆既有才又擁藝的人沒位子坐。


(郭子乾扮「柯批」,建議從影片從3分55秒起觀賞)

政治模仿秀曾在台灣電視圈何其風光,一群身懷絕技的大師級人物竟落到沒有任何表演空間,郭子乾扮「柯批」超像,大家都說柯批選上,他至少可以風光「演」他4年,結果「瘋狂大悶鍋」選後直接腰斬,讓這批包括邰智源、郭子乾等人的戲精沒舞台可去,還好郭子乾民視和余天還有節目,邰智源就真的完全沒工作,在家裡等喝西北風,更別論樹倒猢猻散的洪都拉斯、九孔等人。

是他們表演能力有問題嗎?不是,任挑其中一人,站出來都可以給你十八般武藝,說學逗唱讓你笑開懷。那發生什麼事了?為何舞台突然間就拆了,燈也跟著滅了,沒別的原因,只是風向轉了。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陶子在電視圈能力無可挑剔,敬業精神十足,過去主持大型3金典禮金馬、金鐘和金曲時,台前無比風光,但這一年多來在台灣主戰場卻竟然手上只剩1個節目,更別說早之前就因生病不小心被景氣掃出去的利菁,走到門外,還想盡辦法用歌手身分再擠回舞台,但復出的檔期一延再延,至今還不知何時能聽到她的歌聲。

陽帆才華洋溢,會唱會演會主持,前年靠「陽婆婆」在金鐘獎上一個段子讓他翻轉,聚光燈下他手擁兩個節目,然後就如他自己所料,陽婆婆有其生命周期,短短一年後,半個月前,他錄完衛視「瘋神無雙」後,被製作單位告知不必再來了,手上連節目一個也沒了,觀眾在轉遙控器時,甚至沒人發現這個藝人已經淡然退場,連說聲再見的機會也沒有。

這樣的例子多到不勝枚舉,康康過去和吳宗憲搭檔最旺的時候,手上起碼也都維持5個節目,收入多到錢可以四處借給朋友,沒還他也沒多說一句。後來隨著景氣下滑,節目一個個收了,如今最多手上維持一個算不錯了,只能想盡辦法自己籌錢發片、拍電影,看看能否找出一條活路,拍完電影「十萬夥急」上節目宣傳,說過程看盡工作人員臉色,為求完工,他也只能吞忍下來。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電視圈這10年來如浪般流行了一陣選秀節目,好處是捧紅了許多沒沒無名的新秀,也讓很多失去舞台的藝人因為有了「評審」這個角色而多了發揮空間,坐在檯上,講講點評,自然有了收入。但這波好景,也只有10年,去年開始選秀節目慢慢退燒後,慢慢走實境秀風,原來穩坐評審位子的「資深藝人」們,又得開始想辦法找別的活路,否則怎辦呢?總不能坐吃山空,等著別人寒冬救濟。

有一回進棚跟吳宗憲的女兒吳姍儒閒聊,她說好心疼老爸年過50歲了,還在辛苦跑外景遊戲節目,一個「綜藝玩很大」他拚了老命在東南亞各國裡城市飛奔,海裡來、浪裡去,甚至在爬山時累到受不了,抱著新人Kid問自己「拚成這樣,到底所謂何來?」仔細想想,他過去當紅時,做「食字路口」後期是連挑園以南都不想去的人,因為越往南走,拉車時間越長,會擔誤到他賺其他工作的時間。

綜藝天王所謂何來?因為他曾嘗過手上一個節目也沒有的慘況,這是他高潮時節目多到接不完從未想過的地步,那段期間台灣節目一個接一個收掉,逼得他只能在大陸各省接工作,錢雖賺得多,但永遠只能搭著飛機離開自己家去辛苦錄影,但這人跟曾經連台灣南部都不想去的吳宗憲是同一個人嗎?他無奈說過:「還是自己的家好,家人都在台灣,台灣如果有節目可以接,誰要這麼辛苦去大陸賺人民幣?」

曾聽一位超級有才又身兼製作人的廚藝節目主持人嘆,他製作兼主持,勞心勞力,一集節目下來,才賺3千元費用,我聽了大驚,這麼辛苦,不如去當個名嘴坐在椅子上聊八卦還好賺。他說,要的當然不是每集3千元的收入,而是節目曝光後帶來的周邊效益,原來,觀眾看到的台前風光,並非真實樣貌,每個藝人,或辛苦的工作人員,都是極其認真的努力想把自己的位子坐好,想辦法撐過這波無窮無盡的不景氣。

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五位主持人池錫辰(左起)、宋智孝、劉在錫、李光洙、金鐘國昨天舉行訪台記者會 ,現場笑聲不斷。 圖/報系資料照

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五位主持人池錫辰(左起)、宋智孝、劉在錫、李光洙、金鐘國昨天舉行訪台記者會 ,現場笑聲不斷。 圖/報系資料照

有個藝人說得好,闖演藝圈很像打麻將,手氣不順時,也許八圈都沒胡過一把,當手氣突然旺了,北風北極有可能連莊11次,一把就將前面輸的全拉回來,但這中間等待的過程何其漫長?韓國近年當紅的劉在錫,就是苦了10多年沒人注意,但他沒放棄最愛的表演工作,最後發光發熱,以「Running man」紅遍各國;去年在日本以「半澤直樹」大紅的堺雅人也有相同的遭遇,在他風光之後,新聞還報導他曾在落迫時,拔路邊的野草回家燙來吃的慘況。

電視圈的微利時代真的來臨,有才的藝人不見得有工作可以做,電視台慢慢只找便宜又好用的中生代或新人接替上場。綜藝大哥張菲已超過兩年沒有任何節目可主持,他其實不是不想回來,是他的主持費用已經沒有一個電視台可以負擔得起,難道他不想重新站在鎂光燈下接受喝彩嗎?當然不是,而是現實和夢想之間,他無法求得一個平衡點,最終只能騎著重機,流浪於大山大水之間。

電視圈的環境還能有多糟?2015年,只能繼續看下去。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黃子佼竟是「最慘第一名」!命理師嘆做公益難抵報應

下一篇

暴瘦又巨乳遭批「以為大家3歲小孩」 林襄正面回應了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