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影集 反攻大銀幕

2015-02-03 09:21 聯合報 蘇詠智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好萊塢影視雙向交流,最近又有新鮮熱辣的實例:CBS電視網訂購了成龍「尖峰時刻」影集版試拍集,幾天之後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在全美207家IMAX映廳特地放映一周,內容包括第4季的最後兩集與第5季的正式預告。

以往大家比較熟悉前者,畢竟看電影要花錢,若是觀眾連掏錢上戲院都願意,「應該」會更喜歡在家打開電視機免費欣賞。無奈大銀幕上很紅、轉進小螢幕更紅,好像只有勞勃阿特曼經典「外科醫生」與影集版「風流軍醫俏護士」(M*A*S*H),大多數的賣座大片影集版都很容易陣亡,可能也跟常常搞不定原班人馬、必須換上一批新面孔,粉絲有如在看一個新的故事不無關係。至今有誰還記得珊卓布拉克曾經主演過電視版「上班女郎」(Working Girl )?應該更沒啥人記得華視曾經播過吧?

反過來的情況,近年來最紅的可能是「慾望城市」電影版,原班人馬跳上大銀幕,其實「不可能的任務」、「絕命追殺令」、「龍虎少年隊」都是知名舊影集重拍,換上當紅影星掛帥,新世代的觀眾照樣捧場,此潮流還會再繼續下去。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比較類似一種已在台灣消失快40年的型態,那時台灣戲院偶爾會放映一些看似大牌巨星主演、卻不太像電影新片的神秘影片,眼尖的觀眾會發現根本是從他們演出的舊影集中的隨便兩集湊成一部一小時半影片,在大銀幕上映演。

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演過最多集007的羅傑摩爾,他早在演詹姆斯龐德前已經因演英國影集「七海遊俠」(The Saint)大紅,英國片商靈機一動,把其中幾集重剪成可以在戲院放映的長度,在市場上賣給未播映或是不熟悉這影集的國家,「七海遊俠」在台灣雖然也挺轟動,自羅傑摩爾接手龐德後已不太重播,007又常是兩、3年才出一集,國內片商因此將舊的「七海遊俠」買進來宣傳成羅傑摩爾的新電影上映,像是「大破死光城」就是其一,反正他的影迷仍然愛看,票房還是不惡。

不過某回片商把他與湯尼寇帝斯合斯合演的影集「龍虎雙雄」(The Persuaders!)舊戲新剪版買回來取名「大顯神通」,賣座不壞。2年後再買了另一部此影集的重剪版取名叫「高度機密」,搶搭當年他主演的新007電影報章暫譯為「高度機密」的熱潮,不料觀眾上門後大感受騙,憤怒到聚在戲院門口砸破售票窗玻璃、撕掉海報,片商得不償失,007影片稍後則改名為「最高機密」,照樣在台灣賣了個年度冠軍。

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這次可真沒有欺騙觀眾,很早就宣告IMAX體驗主要是播出舊的情節,檔期亦只短短幾天,純粹是要讓粉絲有機會在超大銀幕上欣賞,一面試探日後此劇若真推出電影版完結篇或相關續篇的潛力如何,結果表現還滿亮眼,平均單廳收入僅次於在美國賣到翻掉的「美國狙擊手」,比好幾部院線新片都突出,更有觀眾直接在戲院側拍第5季預告發布上網,成功製造新的話題。

原本美國媒體對「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周末3天票房預估更高,最後僅約為7成,分析家認為這次播映的情節早在9個多月前已經首播不算新鮮、本周末全美觀眾焦點都在超級杯較少上戲院,都是影響賣座數字的因素。

HBO高層倒是對表現滿意,認為美國的死忠戲迷是會願意花錢買票上戲院力挺愛戲,除了「冰」劇外,也許「紙牌屋」(House of Cards)亦有這種威力。

早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本周末的嘗試前,英國的國民大戲「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的50周年紀念活動就曾包括獨家一晚在全美660家戲院上映,收入達470萬美元,單日票房僅次於正在熱頭上的「飢餓遊戲:星火燎原」,受歡迎熱門劇的威力,由此可見一斑。

然而個人認為,有能力搶進大銀幕並吸引夠多人買票進場的影集,除了口碑好人氣旺外,格局最好不要太小,像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4季倒數第2集,描述長城守軍和野人的大戰,場面浩大、特效繁多,除了兩軍交鋒各自開火外,史前的猛瑪象也在銀幕上復活,確實有在大銀幕上看來更過癮的刺激感。

「超時空奇俠」裡的神秘博士與助手穿越時空冒險,同樣也有特效噱頭,增加觀眾買票欣賞視聽享受的誘因,「紙牌屋」精彩在演員的演技和勾心鬥角的情節,單單一兩集在大銀幕上難以呈現其優點,除非真的很死忠的劇迷,感覺不出對其他人也有花錢買票的吸引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吳可熙與漫威男星竟是好友 突爆料「他想來台灣」

下一篇

宮﨑駿登「時代」百大人物 經典「貓的報恩」將重映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