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的傳奇人生

2015-02-05 10:57 聯合報 楊起鳳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范冰冰自製、自演的「武媚娘傳奇」目前在兩岸火到不行,不論劇中情節、造型或緋聞都已成為茶餘飯後的熱門討論話題,先不論這部戲拍的是否如「後宮甄嬛傳」好看、是否符合正史?可以確定的是,這位幕後操刀的「范爺」范冰冰,不是個簡單人物,今天就來談談我所知道她的傳奇人生吧!

范冰冰是目前中國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女演員。她15歲就出道,16 歲1998年參演瓊瑤劇「還珠格格」一舉成名。其實早在和瓊瑤合作以前,我就曾見過她,當時我到北京懷柔片場採訪周令剛的新戲,製作人周令剛特別跟我們幾位來自台灣的媒體朋友介紹了范冰冰,還記得當時他是這麼介紹:「大陸方特別推薦這位新人,表現得挺積極的。」那時的范冰冰有張圓圓的臉,大大的眼睛,和現在的模樣相差不多,雖然很多人認為她絕對有整形,但應該也只是微整,整體的五官是相差不多的,差別只在於當時她尚未走紅,還帶著土味。

那時她和同劇的一位來自台灣的男主角有對手戲,兩人在水缸中有一場親蜜的吻戲,據知,兩人從那一吻就勾出火來,可見得范小姐的電力有多強,那男主角有位頂頂大名的女星女友,當時並不知情,但拍完那戲,男的似乎有點動搖,被我們一問,他不否認自己被電到了,(那時媒體環境不同,真心的聊天話題並不會上報),不過片場後來陸續傳來,每個部門的工作人員都被她電得七昏八素,男星最後也認為自己應該非唯一,當然這段意外插曲也不了了之。

從那之後,我再聽到范冰冰的消息,除了她電力強大,還有片場四處留情的傳聞,雖然我本人沒去證實傳言真假,但是她的演藝事業果真是蒸蒸日上,沒幾年光景,她2004年憑藉電影「手機」成為首位榮獲大眾電影百花獎影后的80後演員。2007年成立「范冰冰工作室」,簽約旗下藝人,並製作出「胭脂雪」、「金大班」等熱播劇,一路上平步青雲。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小明星要立足,運用自己的美貌是無可厚非,但要能持久,可就得用點智慧了。

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7.8級大地震,當時這個消息震驚國際,不少人都在想透過國際組織伸出援手,就在各界一片荒亂的情形下,已有不少藝人將念頭放在救災,因為不僅能盡一己之力,說穿了還能為自己博得一個好名聲。那時有位國際級的藝人向我透露,已獲得申請將成為第一位進入災區幫忙的藝人,只要大陸當局確認到時便將消息發出去,我正佩服他們的機動性如此之強,卻被人攔劫,活動臨時取消,不進災區了。我好奇發生何事?對方告知:「因為范冰冰已經跑第一,進去了,我們就不去了。」之後章子怡、劉曉慶等大咖女星才前仆後繼的跟進,但大家都心知肚明,這一場仗,范冰冰可是贏得太漂亮了。

當時正是范冰冰的負面報導最多的時候,整容、同居、懷孕、腳揣記者,但在救助四川汶川等地災民的過程,范冰冰則用實際行動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看法,不少粉絲說:「就算作秀,舉動也令人動容。」說到此,能不給她拍拍手嗎?

或許是那一次震災輸給了范冰冰,章子怡和范爺這兩位大陸一級女星爭鬥不是一天,幾年前,章子怡深陷「陪睡」薄熙來醜聞,章子怡因而被限制出境。正在此時,大陸導演畢成功微博爆出猛料:黑章子怡的正是F小姐,很多網友對號入座,將矛頭指向一直與章子怡不和的范冰冰。雖然,畢成功隨即刪除了微博,也否認了微博中提到的F小姐意指范冰冰,但多數網民依舊認定,范冰冰就是令章子怡遭遇尷尬的幕後黑手。就有幕後人員透露,這兩人之前就因為多次爭角而反目,雖然「陪睡門」當事人否認,被指發動網軍的范冰冰這方也不認,但熟知內情的都知道,為了爭第一,兩人都各有一批「婉君」,隨時會發動攻擊,想在演藝圈爬到熬頭,真的是沒三兩三,無法上梁山。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涉向李善均供藥!醫師出庭反控「這人」證詞造假 為爭取減刑說謊

下一篇

舒淇「回魂計」當媽復仇 聯手李心潔賈靜雯對抗大魔王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