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瑋/《哈利王子與梅根》 跨階級與種族的傾情大戲

2022-12-31 10:00 聯合報 王瑋(知名編劇)
「哈利王子與梅根」呈現兩人婚禮歡樂情形。圖/摘自Netflix
「哈利王子與梅根」呈現兩人婚禮歡樂情形。圖/摘自Netflix

「哈利王子與梅根」引來英國媒體的強烈抨擊。圖/摘自Netflix

「哈利王子與梅根」引來英國媒體的強烈抨擊。圖/摘自Netflix

原本以為會爆出皇室大料,來個血流成河、屍橫遍野!《哈利王子與梅根》在萬眾期待下播出,媒體果然也見縫插針,作起文章,連台灣的某些媒體也附和英國小報觀點,冷嘲熱諷,繼續黑化梅根!然而,這套六集的紀錄片究竟「紀錄」了什麼?

既然是哈利與梅根主動要拍,自然就不用期待這套紀錄片會自曝其短(例如淡化梅根的一次婚姻)。當然,一個人豈會沒有缺點短板?出現在紀錄片中的「過失」、「缺陷」如哈利年少時穿著納粹服;梅根的單親背景等等,不是為了告訴觀眾兩人的「真實面」,而是為了完成一部戲劇作品的「人物設定」。

其實,這套紀錄片就是以「紀錄」為名,拍出一部跨越階級與種族的傾情大戲。「王子」與「女明星」的愛情是本劇的主梗,不但有了「階級」做為愛情的鴻溝,加上「女明星」還是有色人種,更加大加寬了這個鴻溝,自然凸顯了兩人的真情真愛!然後以此出發,用真實素材當戲劇情節,開始鋪陳「動人愛情」以及男女主的為愛奮鬥。

在完成基本人設後,經歷失怙之痛而一時放浪、卻能重振自我的王子,遇上突破困境、鼓吹女權的女演員。男帥女美,兩人的愛情一夕萌發、滋長。接著突破遠距的障礙,逐漸真情相許卻一時無法公開,便是一段刻苦銘心、感人肺腑,終於訂婚。

當然,一部戲是要有一定的「人物架構」,配角與反派自然逐一登場。先是平民女入深宮的窺奇與適應、無良親戚的爆料攻擊、皇室的溫暖接納、英國國民的真心祝賀,小報的從中作梗…一路將劇情帶入皇室婚禮。啊,王子與女星的世紀婚禮,如此美好,見證愛情的動人光輝!

當然,好看的戲劇就要在此進入轉折,大反派「狗仔」與「小報」繼續「壓迫」男女主角,「女主」的慈愛父親與男主的父兄開始黑化,男主攜手女主應對惡意的抹黑、造謠,更要面對深宮之內的冷漠、放話,決心脫離皇室走自己的路!劇中的「壞人方」,小報是首惡、無良的新聞人;皇室是如瓊瑤電影中的倫理障礙。當然,「好人方」也有助手,協助男女主角對抗惡勢力,劇情開始走入結尾高潮:控告小報打官司!

在劇情起伏下,哈利與梅根攜手塑造出英國小報的惡行惡狀與恥度大開,以及自己深被迫害的形象(包括流產),引觀眾同情。相比之下,對皇室的評擊反倒顯得溫和。最後一如所料,男女主角贏得官司,獲得司法正義,堅貞的愛情將會讓兩人攜手迎向未來的美好人生!《哈利王子與梅根》其實是一套韓劇啊!

#梅根

上一篇

Bettii杯緹暗戀人超被動 一招制服愛暈船的人

下一篇

「甜茶」驚傳當爸?喜劇演員爆料「他女友懷孕了」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