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塔/宋慧喬主演「黑暗榮耀」 揭韓國校園霸凌、階級制度不公真相

2023-02-04 10:00 聯合報 芮塔(韓劇達人)
宋慧喬主演復仇劇「黑暗榮耀」圖/Netflix提供
宋慧喬主演復仇劇「黑暗榮耀」圖/Netflix提供

什麼樣的傷痕,被害者甘願策畫17年復仇大業,讓加害者痛不欲生,更不惜變成她?「神級編劇」金銀淑操刀,宋慧喬主演「黑暗榮耀」,登Netflix全球收視榜第6名,討論度爆棚。一句母女日常對話,成為金銀淑首創作復仇劇本契機。過往韓國復仇劇走「高爽度」劇情,主角一路開外掛將壞人擊潰,「黑暗榮耀」將人性最黑暗、崩壞面全部拋出,復仇手段優雅卻致命,一刀即見血。如詩般的台詞,特殊視覺設計處理,整齣劇美得像部史詩。宋慧喬首次改變戲路深獲好評,她收起甜美的臉龐,看破人情世故,冷酷陰沉,更不惜素顏演出,將被霸凌者的無力放大到極致,觀眾甘願與主角一起「打怪」。「黑暗榮耀」背後暗藏著,關於韓國制度不公的真相,亦提醒面對創傷時,應持有的態度與選擇。

宋慧喬在「黑暗榮耀」中飾演主角「文同珢」。圖/Netflix提供

宋慧喬在「黑暗榮耀」中飾演主角「文同珢」。圖/Netflix提供

韓劇「復仇劇種」自2020年後不計其數,「模範計程車」、「財閥家的小兒子」,甚至「黑暗榮耀」均為時空背景下誕生的產物。不禁讓人聯想,是否因為疫情造成韓國政經、社會等變動人心惶恐,人們處在劣勢、階級制度不公想要翻身的渴望,透過戲劇得以紓壓。追朔「世越號事故」悲劇起因(服從文化)、韓中學生48%被霸凌(貧富差距)、企業財閥集團化(升學壓力、階級制度)、自殺率世界第二(無法喘息的壓力)等現象顯示,韓國許多制度必須重新檢視,值得有關當局省思。「黑暗榮耀」圍繞在階級制度與學校霸凌現象探討,我們所擁有的原罪與傷痛,通過女主角高明手段一一擊破。喜歡利用「圍棋」暗喻復仇之路的手段「攻與守」,觀眾帶入感更強烈。美中不足,劇中校園霸凌看似惡劣,手法卻有些重複,回憶的時空線有些跳躍;且沒有將霸淩者心境,原生家庭背景多加以描述,有些可惜。

朴成勳演出韓影集「黑暗榮耀」。圖/摘自Netflix、IG

朴成勳演出韓影集「黑暗榮耀」。圖/摘自Netflix、IG

男女主角宋慧喬與李到晛,兩角色反差安排著實有趣。通過家庭背景、成長過程,甚至畫面運鏡呈現「兩人看似平行線,但遭受的創傷,卻是能走進彼此心中的人。」文同珢直球面對傷痛,復仇成為武器與夢想;朱如炡逃避傷痛,內心卻仍住著殺人魔,直至遇見女主角後,選擇迎戰不堪的內心。精神醫學「洪水療法」:將你暴露在最害怕的地方,才能校正對恐怖、焦慮刺激的錯誤認識。「越是害怕,越該面對,才能遠離恐懼治癒創傷。」男女主角的相遇,實為互相救贖的旅程。表面看起來陽光,內心千瘡百孔的朱如炡,成為劊子手後,會做出哪些瘋狂舉動?第二季大魔王,將「霸淩五人幫」玩弄於股掌間,會是他嗎?

李到晛演出「黑暗榮耀」。圖/Netflix提供

李到晛演出「黑暗榮耀」。圖/Netflix提供

「黑暗榮耀」亮眼配角群也是該劇大功臣。林智妍、辛叡恩有別以往形象,壞到骨子裡的演出令人刮目相看。復仇路上重要助手廉惠蘭,平凡又溫暖的存在,讓該劇充滿溫度。「寶藏男人」鄭星一熟男魅力爆發,人氣甚至輾壓李到晛,與女主角的CP感更高,成為不定時炸彈。劇中每一角色都各司其職,缺一不可。

李到晛(左)為了宋慧喬的復仇計畫,與鄭星一(右)下棋對決。圖/Netflix提供

李到晛(左)為了宋慧喬的復仇計畫,與鄭星一(右)下棋對決。圖/Netflix提供

#黑暗榮耀

上一篇

一想就想吐!安海瑟薇驚爆試戲被要求和10男星輪流親熱

下一篇

接棒淚之女王!李帝勳Disney+熱血刑偵劇《搜查班長1958》收視霸榜,獲封「跨世代最強爽劇」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