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咖 何需一路被人救援?

2015-02-11 03:28 聯合報 葉君遠
小鐘(左)和張克帆(右)私交甚篤。 報系資料照
小鐘(左)和張克帆(右)私交甚篤。 報系資料照

在娛樂圈中,綜藝咖各個才華洋溢,但為何一路以來,卻總喊著需要別人道路救援?

江蕙封麥演唱會之前,她的專輯早已洛陽紙貴,只聽過賣得多好,沒聽說要人幫忙買幾張湊和;周董從歌時轉拍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一鳴驚人,票房長紅,即便後來的作品不如預期,也沒聽說他呦喝要人贊助票房。

不知道從幾年前開始,綜藝咖從發片、拍電影,都敲鑼打鼓喊著: 「我需要大家幫忙。」

白雲幾年前出首張個人EP時,身邊好友紛紛來贊助,誰誰誰買20張、誰誰誰買30張,其實他個人也才出5千張,靠朋友義氣相挺,作品宣傳完,忙了半天,還是賠錢收場。

好笑的是,幾年後王彩樺上節目爆說,她當時因為義氣,拿錢買了一堆白雲唱片,事後想送給朋友,「結果好友說那唱片有送贈品,可不可以只要那個贈品,CD就別了。」於是一堆白氏EP堆在家裡根本送不出去。

小鐘是歌手團體「咻比嘟嘩」出身,個人擁有一定的唱功,後來唱片圈不景氣,沒唱片公司願幫忙發片,他轉行當諧星,卻忘不了歌手夢,自掏數百萬發片,走到哪,其他平時交好的綜藝咖都說要全力幫忙,唐從聖買幾十張、沈玉琳也買了幾十張,各個掏錢出來助他在數字上好看些,最後跑了一輪宣傳,他說:「賠不多,算是小賠。」

他和張克帆私交甚篤,有一回上「綜藝大熱門」玩爆料遊戲,張克帆被爆出從來沒買過他一張專輯,他當場臉綠掉一半,難過說:「我從沒想過,這麼好的朋友連張專輯也沒買過一張。」張克帆只好表示:「我不單沒買他的,而是從來沒買過任何一位綜藝好友的專輯,但支持的心沒變過。」小鐘聽了才慢慢釋懷。

其實,小鐘對唱歌的努力從不必質疑,但他的銷售數字,卻有一半以上是由友情堆砌出來的。

康康也自費出專輯,好友從演藝圈到圈外的,如各路英雄都來贊助張數,他平時對身邊好友有情有義,於是到了後來拍電影「十萬夥急」時,香港的吳孟達、新加坡的李國煌都不問酬勞全力相助,吳孟達甚至表明不要錢,看康康拍到後來彈盡援絕、左支右絀時,還私下告訴他,存款還有一點,可以領出來相助。

電影上映時更看出他平時經營的人脈有多廣,好多人搶著拿錢出來包場,上百張、上千張的門票買,就為了幫他把數字撐出來。

綜藝咖需人助的例子只有這些?當然不只,歐漢聲出專輯時,過去被認為是死敵的老搭檔小豬羅志祥一口氣買了他1百張專輯相挺,他也豪氣回說,下次小豬出專輯,他一定拔刀力挺同樣數字 (但我懷疑小豬需要嗎?)。小鐘後也來說,如果張克帆未來再出專輯,他也會前嫌盡釋買1百張,算是朋友之間的善意交流。

幾年下來,我不斷聽到這種熱血沸騰的話,雖然有時說這話時,不代表真的需要幫忙,而是單純謝謝好友的一種口語互惠。

但多半時候不是,我不太禮貌而且冒昧的想問一句,為何綜藝咖無論唱片或電影,都需要靠別人相助才能收支打平?才能在結算損益時,稍微小賠過關,如果是好的作品,無論是歌迷或觀眾,都該搶買來聽,或自發的花錢進電影院看才對。

王彩樺家裡堆的白雲唱片結了蜘蛛網了,過年打掃時該怎處理?小豬買了歐弟1百張專輯,真的都送得出去?又或送出去後,收到的人真的會把作品放進唱機裡,用心聆賞?

當初這群綜藝咖在努力用心創作時,如果想到有一天作品會被丟到角落,還有那個動力去把作品用賠本的方式做出來?還是在內心裡真的有一絲絲希望,創作也許推出後意外大賣,最終風光接受各方掌聲?但往往一開始的動機,和最後的結果,經常不成正比,也讓有心創作的人一次次心寒收場。

不景氣的年代,常令有心、用心的人有種時不我予的感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像王彩樺,意外靠一曲「保庇」紅遍海內外,讓當時的經紀人于美人賺足面子和裡子。

不只是綜藝咖,拿到金曲獎的歌手以莉高露最近也開始向各方募款發下張專輯,當年,她以清新作品贏得金曲評審青睞,但這位新人王一等又經過4年,今年要發行第2張專輯,她須先獲得民眾投注資金才有可能讓作品問世。

於是以莉高露日前開放募資,網頁已公開她的計畫,除了100元純支持外,還有從400元到限量6人的6500元的伴遊南澳一日等回饋,另個身分為農夫的以莉高露還拿出自家有機米、燻飛魚乾分享。她說,自己獨立製作,遇到資金困難自然想到募資:「對我來說,群眾募資有點像農夫直購。」

她的方式跟電視圈裡的這群綜藝咖不同,她雖然向各方募款,但無論多少錢,都會以自己種的米、燻的魚回饋,看來比較像「變相賣產」來支援自己的發片夢,這種以物易錢的方式,不欠人情,也不需還人情,對身邊的朋友來說,也不具任何負擔。

日前,「康熙來了」做了一集大調查內容,主題是「如果這些人再發片,你會買誰的專輯?」結果多年沒發片的阿Ben拿下第一名,夏宇童、小鐘、楊繡惠、張克帆依順拿下第2、3、4、5名。歌喉一直是綜藝咖裡公認最優質的張克帆見到自己落到第5名,想再發片的他表情難掩落寞,後半場心情低落到不發一語。

相對來說,拿到第一名的阿Ben喜不自勝,沒想到心裡從未放棄再重當歌手的那個夢想,會受到大調查的支持,他在臉書上寫道:「希望對音樂圈有興趣投資的老闆們有看到這集。」其實,他這些年,拿了上百萬存款進錄音室錄好5首歌,卻一直找不到幫忙發片的金主,原因是要出一張專輯,光製作費就要4、5百萬,外加買廣播、電視下廣告,沒個6、7百萬不行,加總費用肯定破千萬,資金沒到齊前,他的作品根本無法送到歌迷耳朵之前。

綜藝圈裡有夢的藝人們加油呀!無論任何作品,都該自立自強,讓人真心自願掏錢出來買,然後永遠切記一句話:「做自己擅長的事。」這才是能繼續長久走演藝圈的不二法門。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范逸臣當落魄歌手 楊博智回憶遭霸凌往事淚崩收不住

下一篇

獨/宥勝斷炊10月 「犀利人妻」製作人提1關鍵才有救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