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專訪/邱宇辰吐「黑暗」經歷:終於不用再強迫自己笑!

「天將雄師」成龍 「老」調重彈給誰聽?

2015-02-13 06:34 聯合報 王雅蘭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沒看錯,這是問句。因為,誰不知道成龍電影武打精彩在於拳拳到肉,有超越好萊塢動作片的真實感?

誰沒看過成龍在電影裡出生入死,以命相搏的特技場面?誰又不愛看成龍在電影打鬥也能搞笑?還有誰會沒聽過成龍的世界和平主張?

再說下去就是我在老調重彈。

電影作品超過百部,去年辦過60歲慈善生日會的成龍,要舊瓶新酒能裝出個新鮮,就是個難字。對沒看過舊片的年輕觀眾還有機會,影癡影評人或粉絲總能挖出以前的似曾相似情節。

要推陳出新,只有愈拍愈大。「天將雄師」選擇了戰爭情節,還是羅馬軍隊逼近雁門關,和成龍飾演的胡人與遊牧民族、漢人組成的雜牌軍對戰。

羅馬人軍容壯盛的背後,有流落異鄉的悲憤,小王子天籟般歌聲穿透軍人淚水直達觀眾心中,世界之大、種族之多,生而為人何苦把自己逼到戰爭一途?世界之大,人心若小,一切都是惘然。

要推陣出新,只有陣容愈來愈強。原以為南韓的崔始源是電影裡外籍兵團戲分最多的,結果大出意料,約翰庫薩克和安卓亞布洛迪才是男主角與男配角,約翰庫薩克和成龍兄弟情貫穿全片,奧斯卡影帝安卓亞布洛迪的奸險梟雄演出,非常搶鏡。

「天將雄師」有大場面的震撼,也有匠心獨具的築城細節,尤其看到運用工具與機關巧妙幫助築城、對戰的細節,熟識記者們應是會心一笑,想起了大家口中的大明星設計家。

以前大家總愛逗成龍說他是發明家、設計家,他用3C看到充電器什麼的線頭亂成一團,就發明了一個筆電、手機、充電器什麼的都歸位的背包;看到成家班拍特技難免有小傷痛,就出一款加了襯墊的吊鋼絲、防摔打專用衣褲,更多的是他用環保素材做了手機殼什麼的小物,分送朋友宣揚環保概念。

電影好不好看,一半因素往往受觀眾主觀心態左右,台灣觀眾會怎麼看成龍電影?他把自己在「天將雄師」設定為胡人,深受戰爭禍害,受盡權勢欺凌,這種非主流的小人物,某方面倒也像替大時代裡的成龍申訴不平。

「天將雄師」裡的成龍有種割肉餵鷹,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悲壯,人家打你左臉你還把右臉送上去嗎?剎時間思緒穿透銀幕裡外,戲如人生有了碰撞結合,成龍怎麼會如此蒼涼!

老而奮戰不懈,對原則的堅持不放,和那個演過蝙蝙俠的「鳥人」,老驥伏櫪仍盼有番作為,靠著理想毅力穿越時代而來,那份堅持如此相像卻又不像。

因為雖然都老了,成龍始終還在風口浪尖,所以他的言論被放大,才引起部分香港、台灣人反感。說穿了成龍是香港人,和所有香港人一樣都回歸中國,他生在大時代的送往迎來下,選擇不多。

但以前視成龍為偶像的年輕人,現在就算心裡還喜歡成龍,敢不敢大聲說出來?

經歷過成龍在台灣是超級巨星、警消代言人的偶像時代,也碰過新聞局長帶頭抵制他的事件,房祖名吸大麻被關期間,關於成龍被政治牽連的傳聞也聽過不少。

以前覺得成龍很有愛心、很善良,但一介武夫說話過於直率。仔細想想,不管是全民愛戴或千夫所指,成龍內心自有堅持。

過了60歲的國際巨星仍舊致力於慈善工作、環保和世界和平,並把拍好電影視為終身職志,成龍的心這麼寬廣,過去的事,大家又何必老調重彈?還是讓電影歸電影吧。

【「天將雄師」預告片】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兩大女神超犧牲 游過屍體水池、血漿狂噴 直呼豁出去

下一篇

超人變恩人!「非紳士」男星險落海謝亨利卡維爾相救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