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惹眾怒!3度道歉後緊急關版消蹤

熱熱鬧鬧的Pilot Season

2015-02-17 06:29 聯合報 蘇詠智

稍微年長一點的觀眾,可能對一部曾經在奧斯卡金像獎頗為風光的舊片「螢光幕後」還有點印象,該片將美國電視業的激烈競爭、巨頭們只看利潤不顧人命的冷血描繪地讓人有些不寒而慄。三十多年後的現在,美國小螢幕更是廝殺慘烈,從年頭到年尾,光是戲劇節目就有上百,一般人想看完一半已是不太可能,想要從片海中脫穎而出更是三分靠品質、七分聽天由命,某些在業界看來理所當然的事,台灣觀眾只怕難以想像,譬如,所謂的:Pilot Season。

Pilot指的是影集中的第一集,是整齣戲從無到有後首度能讓人大概對往後發展有些清楚了解的重要工具,Pilot拍得不好,不見得整齣戲完全不值得人期待,可是電視台再拍攝下去的意願就很難說;Pilot精彩,也不代表後面絕對不容錯過,然而電視台願意再嘗試的機率就高很多。

因此Pilot也有翻成試拍集,試出來之後效果好不好,就知道還玩不玩得下去。每年的1月開始,就正式進入所謂的Pilot Season,美國影視業的重鎮洛杉磯,會比平常更加熱鬧,因為有數百齣Pilot要試鏡、選角、拍攝,經紀人與藝人忙著跟不同的劇組碰面洽談,選擇最棒的案子接,這就很考驗眼光,也許自己覺得吸引力十足、成功機會很大的,電視台主管或是觀眾卻不愛,那就可能白忙一場,還得再去找新的頭路。

恐怕會有台灣觀眾懷疑,數百齣Pilot要啟動,會不會太誇張?一點也不!美國電視圈就是這麼的競爭,別看檯面上的無線電視網不過就CBS、NBC、ABC、FOX以及一個定位不明(但鎖定觀眾目標很清楚)的CW,大一點的基本有線頻道像USA、TNT、AMC等等,怎麼加也不會上百,但是每一家手上都有十幾、二十齣新戲待挑選,有的光是在提案的後期就會被打槍、胎死腹中;有些是電視台訂了Pilot,看完Pilot覺得不滿意就此打住,只比胎死腹中稍好一些;好一點的則是Pilot不佳卻被電視台認為有改進的空間,可能砍掉重練,全部或部分換角重拍,有長足進步的或者能得到播出的機會。

大家是否覺得投入那麼多經費與演職員的時間,拍出來的Pilot還一大堆不會播、很不「環保」?無奈這就是美國電視業的現況,雖然近年來有些被打槍的Pilot日後有在網站上推出或是在電視台的冷門時段亮相,但也就是僅此一集,仍舊有砸錢做白工的感覺。

在Pilot Season,不只是演員們找工作,劇組也搶一些條件優的好演員,這幾年來美國大小銀幕的界限模糊,電影人轉進電視圈的情形日漸增加,每每聽說有些電影圈發展停滯的明星可能會去接演影集,成為各方追逐的燙手貨—前兩年一堆劇組邀請梅格萊恩,她大小姐左挑右選無法下定決心,一直沒看到有啥動作,直到去年才聽說或許會和NBC攜手。

才為了宣傳成龍新片「天降雄師」來台的約翰庫薩克,連續好多年都名列Pilot Season最紅的演員之一,也是都沒有確定接下哪一齣戲。家中丈夫就是曾打造「律師本色」(The Practice)、「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等叫好叫座大戲名製作人大衛凱利的蜜雪兒菲佛,今年亦是各方爭搶,然而她似乎樂於當貴婦,也沒聽到要轉進小螢幕。

此外,奧斯卡影后蘇珊莎蘭登、早先演過CBS短命影集「Vegas」的丹尼斯奎德、熟女風韻迷人的黛安蓮恩、「貧民百萬富翁」的菲妲品托等,都是今年Pilot Season熱門的名字。

至於另外一種Pilot Season時會很搶手的人,就是已經在曾經紅過的戲中露臉、即將告別那齣戲的演員,道理很簡單,熟面孔號召力總比全新的強,老戲迷會願意跟著他們看新劇,若是角色適合,很多新戲願意找這些人參加,關鍵就在不能拖到Pilot Season已經快結束才要來談,可惜美國秋季檔的戲常播到隔年5月才結束,有些戲殺青後演員雖有空檔,別人家pilot已經在拍,只能謝謝下次再來,像是之前「Lost檔案」(LOST)或是「醜女貝蒂」(Ugly Betty),演員在戲播至末期都接到一堆新戲來詢問檔期,才發現等他們殺青已趕不上Pilot Season,「醜」劇男主角艾瑞克甚至第一齣接的新戲還不是美國劇,而是英國迷你影集,就是因此緣故。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周星馳首登陸綜!今夏推出新節目 宣傳片網驚「連背影都是戲」

下一篇

踢門闖會議要人!周星馳宣布新計畫:我嚇到縮了一縮

最新文章

電視劇裡演的都是真的?!《淚之女王》的真實性有多高

電視劇裡演的都是真的?!《淚之女王》的真實性有多高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