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ewJeans成員「根本混血大S」比對圖相似度99%

唱給熟年的歌

2015-03-01 09:29 聯合報 袁世珮
李宗盛去年12月在小巨蛋舉辦「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 報系資料照
李宗盛去年12月在小巨蛋舉辦「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 報系資料照

馬走羊來,新的一年,又老了一歲,年歲這樣長,會不會有一天,你突然發現,再也忍受不了某些歌曲?再也找不到一首適合自己的歌?那些情啊愛啊、那些曖昧猜疑,都與你現實的柴米油鹽、業績KPI,再也不相關?

熟年的人,等待熟年的歌。

大年初三,在仍相對冷清的台北街頭,那些中年小腹婆和中廣男人,規矩坐在台北小巨蛋裡,沒有年輕人追星的瘋狂勁兒,沒有燈牌、沒有螢光棒,但他們跟著台上也發福的民歌手們,一起哼著,到合唱曲「拜訪春天」和「小草」時,更是台上台下大合唱,觀眾自發拿出手機,全場螢光點點。

這些中年人,有一場屬於自己的演唱會,雖然唱的是年輕時的歌,是藉歌在追憶似水年華。這是懷舊,每個人的OS是「啊,好懷念的歌」,而不是「啊,這歌唱到我的痛/癢處」。

所以民歌有一定的市場,像費玉清、蔡琴等資深歌手,每一、兩年和老歌迷的固定約會,也有市場。或者像李宗盛,小巨蛋轟動唱完,3月1日晚上在台中Legacy的小場,要唱他首張也是唯一一張創作專輯全部曲目,也一樣一票難求。懷舊商機很強大。

但真正為熟年的人創作的歌呢?李宗盛說,「給自己的歌」和「山丘」就是他想為中年男人寫的歌,是市場上沒有的歌,這年紀的男人有他們的煩惱和憂愁,但從來沒被關注過。

他的這兩首歌,當初一推出,果然打中一票中年人,尤其是男人,終於有種「兄弟,你懂我」的共鳴,那種拚了半輩子終於站上山丘,在振臂歡呼後,回顧或展望都有唏噓的心情。

相對的,也有80、90後的「小朋友」直言,聽不懂。別擔心,不是你們程度不好,是你們不夠老,就像很多叔叔阿姨們始終搞不懂周杰倫在唱什麼,那是他們不夠年輕。

其實除了這兩首挑明了寫給中年人聽的歌外,歌壇早有「熟年歌」,只是年輕時聽是情歌,隨著年華漸老,終於聽到粉紅色下的另一層意境。

例如李壽全代表作「8又二分之一」,歌詞說「忙錄的工作,失神的片刻,電話那頭往日的戀人『生日快樂』」,是不是能想像一位中年上班族突然「卡住」,與青春的自己短暫相會?能寫出這樣的詞,不意外是台灣歐吉桑代表吳念真。

也是歐吉桑的陳昇,這幾年的歌曲已偏離風花雪月,不管台語或國語新歌,都蠻適合此刻的歌手本人。而他早年一曲「風箏」,也被網友列為「中年必聽」,有男生形容「一聽就想流下男兒淚」。

身材也逐漸大叔化的陳奕迅,歌迷年齡層夠廣,小的愛他的怪歌、情歌,老的也哼著他的經典,其中,一曲「好久不見」,人生已成定局、只能假裝雲淡風清的問候,也打中熟年心。

不只國語歌,台語熟年歌代表「家後」,不就是所有為人妻、為人母,辛苦半輩子後的人,聽來最有感嗎?因為這歌正是他/她們生活的寫照。

寫給熟年的歌少,是因為唱片市場迷信,要靠年輕帥男美女偶像,唱著情愛的歌,才能吸引年輕人追星、消費音樂產品。所以有針對低齡小朋友的體操歌、有針對少男少女的動漫式偶像,再到大一點的日風、韓風歌曲,就是很少寫給4、50歲大叔、阿姨的歌。

連過了半百的張學友,在新專輯唱了一曲「我愛上你」,他都笑說:「我這年紀,唱這種歌有點怪怪的。」

但叔叔、阿姨們其實是攢著大把銀子,只等著打動他們的音樂出現,也許不太會線上買歌,可若有演唱會,他們也不會捨不得花幾千元去聽;要追星,也不是不可能,就有朋友的母親重新愛上參加民歌演唱會的羅吉鎮,少女心大迸發。

而懷舊有時盡、邊際效應會疲乏,真心期待新的熟年歌,讓每一世代,都有自己的主題曲。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袁世珮

袁世珮

跟著媽媽聽西洋老歌、看著電視聽劉文正和鳳飛飛、自己攢錢買民歌卡帶,並拿廣播裡的流行音樂配著參考書吞下去。10多年唱片記者資歷,見了一些歌手、聽了一些CD、跑了一些演唱會、聽過一些八卦、遇過一些光怪陸離,慢慢打開聽音樂的眼界與耳朵,品味很普羅,不講高調、更怕文青,就是講講個人意見囉。

上一篇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本周新片冠軍 特殊場一票難求

下一篇

《名偵探柯南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突破65億日圓連續2週日本票房冠軍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