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獎的大變革:超過半小時就不是喜劇?

2015-03-03 11:00 聯合報 蘇詠智
唐頓莊園劇照。圖擷自IMDB
唐頓莊園劇照。圖擷自IMDB

2月下旬,正當全球目光焦點都在奧斯卡金像獎,美國電視艾美獎卻突然宣布了重大的規則改變,令娛樂圈熱烈討論,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戲劇類」與「喜劇類」的界定,新的規則認定節目長度,一集在半小時以內的才是喜劇,超過半小時的會被歸為戲劇。

全世界各地廣大的觀眾對於喜劇和戲劇的不同,可能有不一樣的考量,但應該沒人會拿「片長」作為標準,HBO「女孩我最大」(Girls)一集剛好半小時以內,卻不代表「歡樂合唱團」(Glee)或「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沒有它好笑,然而在艾美獎的新規則下,「歡樂合唱團」、「慾望師奶 」、「醜女貝蒂」(Ugly Betty)全會因一集長度超過半小時先被自動列為戲劇類,若劇組不服,可以由業界開會討論後,確定該劇雖超長但屬於喜劇。

女孩我最大劇照。圖擷自IMDB

女孩我最大劇照。圖擷自IMDB

為何會有如此詭異的新規則?因為近年美國愈來愈多黑色喜劇或是帶有大量喜劇成份的戲劇,在爭取艾美獎時造成投票會員的疑慮。就像是今年金球獎大贏家、可能也會在本年度艾美獎上大出風頭的亞馬遜自製影集「透明家庭」(Transparent),並不是台灣觀眾熟悉的那種類似「六人行」(Friends)的輕鬆喜劇,演員並沒有太耍寶的演出,頂多讓人因為某些荒謬的處境而失笑,可能更接近戲劇類,不過既然每集全長都僅半小時、艾美獎新規定都已經幫忙做球,百分之一千會參加喜劇類的角逐。

透明家庭。圖擷自IMDB

透明家庭。圖擷自IMDB

最近幾年美國各大電視獎項最被人拿出來討論的一個點,就是「喜劇類得主演出都不太好笑」:金球獎獲獎的「女孩我最大」、艾美獎獲獎的「歪版護士」(Nurse Jackie)等,就都屬於有喜劇成份的戲劇,不容易被明確歸類。這一、兩年在美國引起話題的Netflix招牌大戲「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曾經在艾美獎、美國演員工會獎得到肯定,也被列為喜劇類,卻同樣是喜劇與戲劇的成份差不多一樣重。

根據英國名劇改編的「無恥之家」(Shameless),最剛開始提報艾美獎都報戲劇類,成績不理想,去年改提報喜劇類,男主角威廉梅西立刻打進入圍名單,該劇的粗俗笑料不少,卻也應算是戲劇,在新的規則下恐怕再僥倖的機會亦不大。

無恥之家劇照。圖擷自IMDB

無恥之家劇照。圖擷自IMDB

隨著美國小螢幕進入百花齊放黃金年代,想要獎項上冒出頭更加不易,艾美獎的戲劇類連續被「廣告狂人」(Mad Men)、「絕命毒師」(Breaking Bad)霸占,其他好戲都還在排隊等補償,有喜劇成份的戲劇來此應戰無異以卵擊石,當然選擇去競爭較不激烈的喜劇類戰場,可惜艾美獎的規則改變讓這「奧步」(?)無法再用。

更繞口的規則改變,在「有限影集」這一項,以往稱之為「迷你影集」,現在官方明確規定:凡是至少兩集以上、總長至少150分鐘,講述一個完整且不延續的故事,沒有連貫的主要人物或情節,才可以參加此項角逐。過去「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首季因只7集,硬是提報參加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還得了艾美獎,下一季立刻乖乖改回提報角逐最佳戲劇影集。

「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這麼多季下來一直提報最佳迷你影集,HBO「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去年提報最佳戲劇影集,FX「冰血暴」(Fargo)獲得最佳迷你影集,新規則下可能往後這些戲都要在最佳戲劇影集的戰場上廝殺。

雖說拍戲不該以獎項為目的,對於劇組人員而言,辛苦付出受到肯定總是比較開心,電視台也能夠炒作更多話題提升能見度,甚至帶來更多的收入,沒有哪個單位會自己先在獎項上放棄,能夠盡量爭取點機會總是好的,因而造成艾美獎即便獎項分類已經比奧斯卡詳細超多,還是沒辦法讓所有人都滿意,還是能讓有心人鑽到漏洞。

新的規則試圖在以往最有模糊地帶的部分作釐清,有的項目變得較公平,有的項目還是一樣令人搖頭,不管如何,「改變」已成定局,接下來就看大家怎麼按遊戲規則玩,當然,拍出一部好戲是最重要的。本年度艾美獎會不會因此開出一番新氣象?不妨拭目以待。

*本篇文章為授權報導專欄,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D社》曝成員入社時間軸 揭「閔熙珍不是NewJeans之母」內幕

下一篇

最後的王道大作《怪獸8號》 聲優福西勝也:卡夫卡伴我渡過人生低潮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