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專訪/合作馮迪索、真田廣之 「幕府」女星私下超時髦

襯衫開釦大解放!白虎新莊開唱「加碼放送胸肌」

藝人的自媒體宣傳術

2015-03-09 02:27 聯合報 顏甫珉
左圖擷自王陽明臉書、右圖擷自蔡詩芸臉書
左圖擷自王陽明臉書、右圖擷自蔡詩芸臉書

隨著臉書、微博、instagram、推特等社交網站的盛行,這也成為藝人發表個人心情、或與粉絲交流的重要管道,但對不少藝人來說,或許使用臉書、微博是要跟粉絲交流互動,但更重要的是吸引媒體的目光,甚至有不少藝人透過這些自媒體來發消息、放新聞,成為製造話題點。

因為自媒體的盛行,也讓藝人與媒體間的關係改變,過去藝人少有空間可以寫寫自己想說的話,但如今因為臉書、微博,讓藝人有說話的空間、也有講述自己心情的地方,更成為記者們找新聞來源的重要依據。

什麼狀況下藝人特別愛使用自媒體呢?負面新聞與想放新聞時。而什麼新聞最值得放消息呢?當然不外乎戀愛、結婚、甚至離婚等消息。

從有臉書與微博至今,多少藝人透過微博或臉書來公布戀情、宣布結婚、甚至是宣布離婚。

吳奇隆貼出結婚證和婚戒照片,宣布和劉詩詩登記結婚。  圖/摘自微博

吳奇隆貼出結婚證和婚戒照片,宣布和劉詩詩登記結婚。 圖/摘自微博

公開戀情的包括吳奇隆與劉詩詩、劉愷威與楊冪、周迅也用同一招,而王力宏當年公開與老婆李靚蕾更是三部曲,先說想定下來、之後曝光照片、最後宣布已經結婚了,就連周杰倫與昆凌也是透過微博曝光兩人正面清楚合照,藉此宣告天下兩人的戀情。

曝光閃婚的不少,如吳奇隆與劉詩詩透過微博宣布結婚,五月天的瑪莎也透過社群媒體宣布已婚,而之前汪峰向章子怡求婚,也是透過微博公開照片,引來熱烈討論。

也有人用自媒體宣布離婚,最有名的就是王菲與李亞鵬,一句「這一世,夫妻緣盡於此,我還好,你也保重」,成為最經典的藝人離婚微博。而胡婷婷也是透過臉書,宣布自己已經單身的消息。

而每次藝人透過微博放消息,總讓各記者們人仰馬翻,但也因為有了自媒體,才會讓娛樂新聞越來越讓網友們討論,而且如今各網路新聞常以即時新聞較勁,而即時新聞的最大來源,就是來自各個藝人的微博、臉書,也因此一些小事情,也能成為媒體討論與關注的焦點。

如當年歐陽妮妮的200元事件,就是因為記者看到了歐陽妮妮的自媒體PO文,寫成即時新聞,因而引發討論與關注。

而如今有越來越多的藝人,會因為在自媒體上的PO文,讓媒體關注,或是被報導,常常有些藝人PO文的時間點,實在相當巧合。

如日前王陽明在個人的instagram上,曝光與蔡詩芸的戀情,而好巧不巧,他選在晚上時段PO文,隔天他正好要出席時尚活動,自然成為外界最關注的焦點,而他也馬上成為當天新聞最熱的人物。

自媒體其實也成為藝人針對新聞事件發表聲明或說法的統一管道,許多藝人發生負面新聞後,都透過微博發表聲明,如房祖名、柯震東等人,在大麻事件發生後,也都過透過微博來表示懺悔。

不過對媒體來說,微博是個找新聞的好地方,但卻也是讓媒體進火坑的關鍵,因為當所有新聞都得靠自媒體而來時,針對藝人,媒體能夠報導的價值只剩下這些瑣事嘛?

而且對於自媒體,期待的是藝人能在上面展現更多個人從事演藝工作的深度與內涵,與其炒新聞,不如多花些時間充實自己,努力在演藝工作上吧。

顏甫珉

顏甫珉

身材似阿波,頭腦如瓦力,左手跑唱片、右手寫時尚,想穿藍白拖跑時尚趴,也想穿香奈兒外套聽演唱會,人生新目標是學會跳「Play我呸」。沒啥深度,偶爾跟著鄉民看熱鬧,只是身在娛樂時尚圈,聊聊意見,別太認真。

上一篇

卜星慧高歌前任爛事 一旁女星爆「借出六位數討不回」

下一篇

昔回應惡評被指「太傷人」 厲旭吐心聲回嗆黑粉:不是因為你們才賺到錢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