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志玲拍陸時尚照「水泥車上開腿燦笑」 網友超傻眼

星級評論/吳宗憲胡瓜縱橫電視30年 退休、交棒各自掙扎

2023-10-24 10:28 聯合報 葉君遠
吳宗憲和胡瓜,是這屆金鐘獎綜藝類裡的兩大贏家。 圖/報系資料照、三立提供
吳宗憲和胡瓜,是這屆金鐘獎綜藝類裡的兩大贏家。 圖/報系資料照、三立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吳宗憲胡瓜,是這屆金鐘獎綜藝類裡的兩大贏家,但吳宗憲在會後慶功宴上拋出「未來不再參加金鐘」的震憾言論,而過去幾年一直言退的胡瓜,手握金鐘向電視圈喊話將「退而不休」,這兩個綜藝大哥一退、一進的背後,都有深厚含意。

台灣綜藝圈這30年來,討論的話題都是胡瓜、吳宗憲,金鐘典禮加上曾國城黃子佼,名單來來去去大致排列組合不變,後輩要追上來尚有一大段距離。

不過,吳宗憲今年61歲、胡瓜也64歲了,兩人都到了耳順之年,綜藝大哥行至今時,都有努力提攜後進,想要交棒之意。年輕一點今年51歲的黃子佼去年和Lulu以「婚禮歌手」拿下金鐘綜藝最大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時,上了台,只說了一句:「所有我的致詞時間都給Lulu。」過去努力爭取的台上幾分鐘高光時刻,全讓給她暢所欲言。

吳宗憲(中)將Lulu、陳漢典送入金鐘後,說未來不再參加典禮。本報資料照片

吳宗憲(中)將Lulu、陳漢典送入金鐘後,說未來不再參加典禮。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的吳宗憲,從入圍那天開始就已轉換心態,自喻為「白飯」甘願當配菜,去襯托他這些年極力栽培的眾多「主菜」,手上固定3個節目,「小明星大跟班」和女兒吳姍儒搭檔、「綜藝玩很大」和陳漢典及Lulu組合、「綜藝大熱門」中和KID、坤達一條船。這些年的金鐘獎中,他真的做到陸續把身邊的搭檔吳姍儒、KID、Lulu和今年最後一棒的陳漢典都送上了領獎台。

唯後來接任黃鴻升的坤達還沒有拿到金鐘肯定,但對吳宗憲來說,功成身退,已經對得起年輕後輩了。

於是在慶功宴上,他拋出「今後不再參加金鐘獎」的重磅發言,他認為,人生到了一個層次,就該像江蕙放棄金曲獎一樣,把得獎的事留給後輩,他不需要再為了這個獎辛苦拚搏。

但說這話也令人疑惑,畢竟,江蕙報不報名金曲獎,是她個人的事,她不報名,影響的只是她一個人。而他則不同,他每一個節目,後面都跟了許多後輩,如果像江蕙一樣退出報名機制,子弟兵就沒機會爭榮譽。

Lulu出道以來入圍7次,去年才終於首次拿獎,陳漢典入圍了6次,今年也是第一次敲鐘,這兩人事業上獲金鐘肯定之路才剛剛開始,吳宗憲一句「要學習江蕙」當然不能斷送他們未來往更高之路邁進的空間。

追問吳宗憲,他給出更精確的答案,「當然還是報名,該得獎的時候,讓他們去分享這分喜悅,我就先忙我自己的事情,精神仍與大家同在,放心,我這輩子都在電視圈,哪裡也去不了」。

胡瓜(中)領軍賴慧如(左)、吳怡霈拿下今年金鐘大獎。本報資料照片

胡瓜(中)領軍賴慧如(左)、吳怡霈拿下今年金鐘大獎。本報資料照片

另一個綜藝大哥胡瓜,兩年前就曾嘆年過60,深感體力衰退,計畫在兩年內減少工作量,淡出演藝圈,當時發言曾震驚各界,走到哪都被問到退休話題。然而,這幾個月來,他突然狂瘦15公斤,人一瘦下來,體力、外型都年輕不少。

他跟吳宗憲一樣,身邊帶了一批子弟兵,包括阿翔、賴慧如、徐新洋、葉欣眉,和兒子胡釋安,這次跟賴慧如、吳怡霈拿下金鐘「綜藝節目獎」,他在台上真誠說:「大家問我什麼時候退休?我告訴大家,我是退而不休,謝謝大家。」退而不休4個字,就是繼續做到不能做的意思,他的演藝工作除了對自己負責,他也要對帶的兵負責,退休這件事,他給出了答案,也算暫時擱置了。

胡瓜(中)做節目也有自己的班底。本報資料照片

胡瓜(中)做節目也有自己的班底。本報資料照片

人終會老,當吳宗憲和胡瓜都陸續在談退不退休的話題,就代表時間逼近而且最終仍將面對。

就像上一輩的張小燕和張菲,兩人都在2018年結束最後一個節目,當時小燕姐70歲,而菲哥66歲,除了大環境狀況不佳電視台再也無力負擔兩人酬勞外,最現實的是,一個人體力、專注力和反應能力,也都隨著年紀而下滑,胡瓜和吳宗憲即便再有心,頂多做到70歲,那也不過是未來幾年的事,而能接下他們棒子,創造自己時代的人,則還在各自的旅程中,尚未浮出。

黃子佼在還沒遭#MeToo事件淹沒時,是個非常照顧後輩的綜藝大哥,他對Lulu、黃豪平、陳明珠等人教導過程不遺餘力,幾年前,他撐控金鐘、金曲、金馬三大頒獎典禮主持棒,做出完美成績時,宣布不再接同性質,把位子傳承給下一輩的能手。去年金鐘台上,也把寶貴的發言時間全讓給Lulu,若不談私德,他無論在事業、工作上,都是令人敬重的人。

Lulu能同時得到吳宗憲、黃子佼的功力挹注,已連兩年奪下金鐘,未來應不可限量。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吳宗憲(中)將子弟兵KID(右起)、Lulu、陳漢典一一送進金鐘,只剩坤達還在等待。本報資料照片

吳宗憲(中)將子弟兵KID(右起)、Lulu、陳漢典一一送進金鐘,只剩坤達還在等待。本報資料照片

曾國城今年拿下益智節目主持人獎。本報資料照片

曾國城今年拿下益智節目主持人獎。本報資料照片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吳宗憲

上一篇

網紅七寶媽「嘲笑資源班」挨轟 二度道歉: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下一篇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七寶媽失言 12廠商切割拒合作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