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4歲「一代女皇」公布近照 網友驚:哪裡買的不老仙丹

愈來愈沒有年味的賀歲節目 誰該負責?

2015-03-11 07:54 聯合報 葉君遠
圖/華視提供
圖/華視提供

農曆年節就在時間轟隆隆中匆匆過去,許多人說,過年的氣氛愈來愈淡薄,縱觀這個年節,或是多年來確實如此,而身為電視人,尤其是綜藝節目、新聞台,其實都該為此負上一部分責任。

每年的年節氛圍是一種綜合感受,由周遭親友互動、空氣中飄散的鞭炮嗅覺、天氣的寒暖好壞溫度、來自年味音樂的聽覺,一路到看電視的視覺感受所組成,電視人在其中占了一個環節,而且是重要環結,卻沒有盡力做好該做的本分,讓「年」的味道變得淡而乏味。

在過去那個年代,圍爐守歲時,打開電視看過年特別節是一項慎重的事,民眾吃完飯跟家人一起圍爐,看平時難得湊齊的大牌們為了這個節日做些不一樣的變化。但今年打開電視機,無線四台除了張小燕、哈林的「紅白」承襲6年來的傳統,民視還是推出大堆頭的拼盤,其他節目幾乎糟到不知如何下手批評。

圖/擷自網路

圖/擷自網路

新聞台更無新意的拿出過去3個月來做過的專題、重播訪問,讓觀眾開了電視機發現了無新意,最多是轉到電影台時會稍作停留,因為電影台懂得把許多大片首播壓到過年播出,選擇電影台,也許還有點新鮮看頭。

往年,每家電視台在做除夕、初一、初二幾天重要日子的特別節目時,會把台內最大牌的主持人、演員找齊進棚錄影,這時候,特別節目也是一項指標,被找來錄影主持的大牌,也將是來年電視台計畫重用的重點人物,所以被點名的藝人都有被尊重的感覺,錄影時也特別慎重,如果覺得自己大牌,卻沒得到電視台欽點,未來這年的工作量也許會有變化。

於是,張菲還在中視時,每年中視除夕夜經常都由綜藝大哥大當家,後來陶子的「超級星光大道」走紅,有幾年改派她上陣;今天的台視也由張小燕掌廚年菜6年;民視更不必說,胡瓜、余天和陳美鳳等人是3 大支柱,年年特別節目都有3人影子。

但這兩年無線四台年節特別節目卻慢慢發生變化,華視最大牌的是豬哥亮,但他沒進棚,平時曾國城和徐乃麟已經搭檔做遊戲益智節目,今年過年,中視、華視把兩人拆開,中視找曾國城,華視找徐乃麟,然後各自領著一票通告咖玩遊戲,雖然穿上紅色喜氣年袍,卻是玩著老掉牙例如「不能說你我他」這類平時每天上演的東西,過年和平日這底有何不同?

沒找大牌,改派中牌,這是電視台的省錢策略;不特別想新哏,而由平時的內容改裝上陣,則是製作單位應付態度。

這就像你天天吃排骨飯,到了過年這天你期待有豐盛年菜,沒想到廚房忙了半天,端出來的是高級瓷盤裡仍然裝著排骨飯,也許加了一點辣椒,上面多灑了蔥花,本質卻跟平時一樣,觀眾該如何埋單?而許多觀眾期待豬哥亮可以在年節節目中掌一道古早味年菜,但他近年把重心放在電影,華視沒找他做除夕節目,剛好合他的意,要大家進電影院買票,才看得到他搞笑演出。

熱門的歌手如蕭敬騰,這台看得到他,轉了台也是他,再轉台還是他,其他一堆綜藝咖只是陪襯,大堆頭只是塞畫面讓氣氛覺得溫暖,但電視台的重視、製作人的創意、新聞人的責任,卻完全在這個年中消失,也許你會說,記者過年也要休假呀,重播專題或人物專訪讓記者去休息才算有人性,但想問新聞台的是,過年的特別企畫不是該在年前就規畫好,然後一一完成?重炒舊菜是否對得起平時支持的觀眾?

民視年年端出最貴重的好料,大牌一段一段接力把場子熱鬧起來,走本土味道,年味是有的。台視6年來找張小燕搭哈林,場地選在小巨蛋,觀眾動輒上萬人陪錄,製作費超過千萬,誠意是夠的;要看巨星唱歌,可以轉台視,要看台語掛的大牌搞笑,可以看民視,但別忘了綜藝田徑場上共有4名選手,卻有兩名永遠落後,不是曾國城、徐乃麟不好,兩人就像食材,進了廚房,製作單位該用這食材慢工細活地炒出好菜。

年假已過,身為觀眾,只把期待放往明年。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金鐘視后對決 朱芷瑩「甩頭走人」柯淑勤一臉驚恐

下一篇

出賣舒淇20年舊照 馮德倫現身曝「懲罰」結果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