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森山直太朗誇台灣地震救災厲害 震驚「櫻花」翻唱張善為生重病

「做我所熱愛的」趙薇因愛發光

2015-03-13 09:10 聯合報 王雅蘭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趙又廷婚禮上,90多歲爺爺對趙樹海興奮的說見到小燕,趙樹海回答 「你認識張小燕嘛。」沒想到老爸說的是小燕子趙薇,可見在演藝圈份量也許不及小燕姐,小燕子粉絲也是橫跨老中青三代「還珠格格」至今快20年,趙薇隨年紀增長卻是愈見光芒。

為新片「親愛的」來台,趙薇展現有問必答的豪爽,在誠懇又幽默言談中,又有真性情的流露,她肯從電影聊到私下和女兒的相處,就算被問到成為阿里影業125億第二大股東以及相關投資,她也肯點到一二,讓媒體感受如沐春風又能向讀者觀眾交差。

趙薇是個不做作的女生,在記者會上她嚷嚷著要當瘦子,但她一大早抵台,第一件事就是念著要吃那家她朝思暮想的洪瑞珍三明治,在三明治送達前,她也大吃薯條,冷落了女明星最愛的沙拉,然後11點多三明治送達時,也豪爽的先嗑再說。晚上首映結束,趙薇和陳可辛等人在居酒屋竟從8點吃到12點多,把學院風的青春熱聊不歇,直接從片場搬了過來,果然有藝術創作者的熱血態度。她席間沒停筷,每道菜都讚嘆好好吃、好好吃,可見她在記者會上「台灣什麼都好吃」的話也來自真心。

席間氣氛好,杯觥交錯間,連幾乎不喝酒的陳可辛也陪著飲了幾杯清酒, 小燕子和小燕姐都有媒體觀眾緣,其中有一點很像,就是把媒體的鏡頭當自己人,偶爾來點撒嬌、自嘲,很懂討人歡心。

像陳可辛稱讚趙薇拍「親愛的」是真卸妝,不像其他女星是假素顏騙人,趙薇聽了就嘆道:「是導演都來頂頭光,不然我卸妝也沒這麼醜。」 17歲時被選中在鞏俐「畫魂」中演個沒台詞的小角色,卻撞出趙薇對演戲的渴望,從此讀書進修一定全力以赴求好成績,她從電視劇裡的小燕子,再躍上大銀幕和中國電影市場相偕起飛,讓世人眼光追隨。 趙薇因喜歡而投注所有熱情,無論做什麼選擇或改變,都只是為同樣一件事,就是她所熱愛的表演。人說戀愛中的女人往往因臉上發光而美麗 ,女人對興趣工作有熱愛,也能像趙薇一樣閃閃發光好多年。

很多明星出道久,卻徒有知名度缺乏指名度,或徒有話題沒有作品,趙薇不同,因為擁有 至少以下幾項條件而成功 。

一、演技好(有實力)

演員演技不好,就是紅假的。長得再美、身材再好、話題再多的女星,要想年齡增長同時又能延續演藝事業,必須有實力才能夠份量。趙薇的好演技讓她入圍金馬獎3次 (還有一次是入圍新導演),尤其本周 上映的「親愛的」可謂登峰造極之作,趙薇把命運錯誤安排下,母愛的辛酸與痛苦犧牲全灌角色的骨髓裡,完全不像用演的,她站在那兒就活脫脫讓人想搥心肝,陪她痛哭一場。

二、甜在心來不怕醜

趙薇在周星馳「少林足球」揉麵做饅頭的面貌,醜得充份說明,能只重視內在美的人,品德真的很高尚。一部成功的作品除了呈現創作,也能教育觀眾懂得擺脫外在包袱,因為只有真的甜在心,才能當甜心。 趙薇當然是內外皆美,她一、兩句話洩露出的俠女個性尤其溫謦,像安慰陳可辛拍「親的」受了黃渤完美主義的苦,又或者在記者會上曾替陳意涵出聲化解被「痞子英雄」刪光戲份的尷尬,都看得出來這位 女子漢的義氣。

三、大風大浪裡闖出來的風度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趙薇在嫁給富商黃有龍之前,經歷過被狗仔追逐、被緋聞轟炸的歲月,甚至傳過打人風波,她和王菲如此麻吉,拍片卻曾傳過不和。身為藝人就得耐得住高壓,承受得住莫須有的「黑」,只有熬過這些,經得起「日久見人心」這句話的藝人,才能有寵辱不驚的優雅風度 。

四、曾經摔跤而更珍惜

2001年趙薇應時裝雜誌邀約飛紐約拍攝,一張她穿了日本軍旗圖案服裝的照片引發軒然大波,人人呵護在心的小燕子,在大陸一夕間成千夫所指,還曾在演出時被衝上台男子襲擊,此事件重挫了她的形象和事業。很多人都替趙薇覺得無辜,但她就鴨子划水,默默努力與再進修。

誰說當紅大明星有機會從雲端下地來清醒清醒,何嘗不是值得雙手合十的感謝呢?因為藝術工作者遇到任何狀況,都可能是未來的養分呢。 趙薇為了喜愛的事業嘗試了各類型的演出,結婚生女後的她在這兩年工作量大增,除了「親愛的」演農婦幾乎讓人認不出來是她,她也客串了「12金鴨」,還有「橫衝直撞好萊塢」、「虎媽貓爸」等作品將在今年和觀眾見面,而粉絲這兩天也為12日生日的她齊聲獻上祝福:趙薇生日快樂!永遠的小燕子生日快樂!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伊能靜二婚秦昊9年仍被迷倒 揭驚人事「回來帥我一臉」

下一篇

快訊/利菁減肥遭詐付款 「警政夫人也跟我一樣被騙」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