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爆24歲成員「聲色場所上班被認出」 南韓女團突宣布解散

星級評論/主持24場三金紅毯仍拿不到入場券!楊千霈不忍了曝執委會1舉動「當場爆淚」

2023-12-05 09:00 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即時報導
楊千霈說:「能否進館,那是我30多歲糾結的事,對現在的我來說已不重要。」本報資料照片
楊千霈說:「能否進館,那是我30多歲糾結的事,對現在的我來說已不重要。」本報資料照片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千霈在這次金馬獎紅毯上表現傑出,各方讚美在典禮後湧入。令人費解的是,黃子佼只主持6場、Lulu5場星光就拿到入場門票,然後走進典禮區大放異彩,而楊千霈紅毯之路走了18年,超過24場「三金」歷練,卻始終止步於門外。

她嘆:「我也曾糾結,如今心境已經到另一個境界了。」

台灣娛樂圈每年有3大頒獎典禮,包括金曲、金馬和金鐘獎即「三金」,門外的星光大道一般是淬練典禮主持人的修羅場,楊千霈從2006年金曲獎星光大道起步,那一刻,她就為了日後站上舞台努力做準備,但事與願違,她只能在門外辛苦耕耘,最後成了娛樂圈前無古人的「紅毯專業戶」。

其實要走入會場,是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楊千霈剛開始那些年,台上主持「三金」的張小燕、陶晶瑩、胡瓜、吳宗憲等人,都是重量級哥字輩、姐字輩人物,早已累積多年成就才能踏上舞台,而楊千霈無論資歷、年紀都不足,於是她蟄伏在外,按部就班學習經驗,再慢慢等待時機。

沒想到哥字輩、姐字輩陸續退休或宣布不再主持「三金」,那些年突然又流行大型典禮不需要主持人,包括國外的奧斯卡、艾美獎,及國內的頒獎典禮都是,只需司儀順流程,甚至因為沒有主持人的脫口秀、演出,能讓冗長的流程縮短。

幾年前換風流行「跨界」主持,歌手魏如萱、蕭敬騰這些非專業主持人受邀主持金曲獎,而演員林柏宏則主持金馬獎,這跟過去大哥大姐時代不同,他們掌控現場的能力自然比不過陶晶瑩、黃子佼,但背後卻有超強的團隊設計橋段、邀大咖、炒話題,風向變了,還是輪不到楊千霈。

一路走來,不斷跟入場機遇擦身而過。她嘆道,年輕時當然想進到典禮之內,但等著等著,發現無緣後,也曾跟經紀公司討論該怎麼辦?「當時公司說,要不然,那我們就放棄紅毯主持好了,後來想想,我一邊經歷人生大事,結婚、生小孩,狀態跟過去不太一樣,而年年主持紅毯我也收穫許多,轉念之後,我已不再糾結,告訴自己,專心當好學姐的角色,全心去輔佐每一年每一個新來的學弟、學妹」。

楊千霈為了金馬做足功課,每天都凌晨才回家。本報資料照片

楊千霈為了金馬做足功課,每天都凌晨才回家。本報資料照片

其實楊千霈跟歷任主持人相比有一個相對弱勢之處,就是她在演藝圈維生的領域是在各大小型記者會中穿梭,而沒有固定的節目作品,黃子佼、Lulu可以藉由手上眾多節目跟藝人互動,深度訪談長期累積人脈,成為台上信手拈來各種爆點的養分,這點,也是主辦單位在選擇名單時會跳過她的原因之一。

明白這些後,她於是安心紮營鑽研,才能成就鏡頭前的完美。

但要做到每一屆出錯率為零,她絕對下足苦功,就像這屆她跟曹佑寧搭檔,曹因為信心不足、準備不夠,事後被媒體、輿論罵翻天,她站出來為他說話,「每個新人都有出錯的時候,納豆、蔡昌憲也被罵很慘。我剛開始那些年也一樣,沒有前輩告訴我要怎麼做,只能靠一次次進化,內化成自己的SOP,才走到今天這步」。

楊千霈(右)今年跟曹佑寧搭檔,也是她邁入第18年的星光旅程。本報資料照片

楊千霈(右)今年跟曹佑寧搭檔,也是她邁入第18年的星光旅程。本報資料照片

你以為楊千霈的完美只是全憑運氣?

她回憶,剛開始做星光主持時只想問來賓戴什麼珠寶、穿什麼衣服和參與心情,遇上電影人,甚至不知道對方演什麼,這像是過場沾醬油,有好多年跳不出表面框架。後來,她試著在主持金曲前先聽作品,金馬前先看完所有電影,爐火純青後才能在訪問時深入發揮。

觀眾不知道,今年金馬獎,她因為家裡有小孩無法專心,接下任務後,跟台視借了會議室,花一個多月每天在裡面研讀資料、看完所有入圍作品,幾乎每天待到凌晨1點才離開,「有一次我待的9樓整層燈都關了,只剩下警衛來巡邏,他特地來跟我打招呼,以為我會害怕,但唯有如此,我才不會受到各種干擾,直到典禮當天我還待到凌晨2點,把工作人員趕回家,說『我們幾個小時後會場見』」。

楊千霈今年在紅毯上的表現依然亮眼,隱坐紅毯第一把交椅。本報資料照片

楊千霈今年在紅毯上的表現依然亮眼,隱坐紅毯第一把交椅。本報資料照片

她的努力得到觀眾肯定,也得到執委會的認同,4年前和劉冠廷搭檔星光後,執委會突然送她一座小金馬獎,上面寫著「十年有成」,她一想到這件事已語帶哽咽,「這行競爭真的很激烈,潮來潮往很容易被取代,但他們肯一直用我,而不是別人,代表他們真的很信任我,我為了一個產業努力,即便只是紅毯,但我熱愛並投入其中,到了此刻,我已不在乎入不入場了」。

金馬執委會在2019特製一座獎項送給楊千霈。圖/摘自IG

金馬執委會在2019特製一座獎項送給楊千霈。圖/摘自IG

如今她在乎的事,是能不能再回到演員本位,去發光發熱,她落淚說,「真的主持太久了,大家都忘了我是一個演員,今年舞台劇『冒牌天使』、『京劇啟示錄』都找我,雖然都是很小的客串,但讓我又回到演員的軌道,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比什麼都開心」。

楊千霈(左)在舞台劇「京劇啟示錄」賣力表現。

楊千霈(左)在舞台劇「京劇啟示錄」賣力表現。

楊千霈說,「過去大家叫我千霈,現在後輩都叫我姐了,我意識到,年紀真的到了,這個時期我不會想跟年輕人削價競爭,也不想為五斗米折腰,只想做我熱愛的事,就是回到演員這個位子。至於能否進館,那是我30多歲糾結的事,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如今我只想讓大家知道,我是個可以演戲的演員。」

楊千霈今年去北海道滑雪的時候展露身材。圖/摘自臉書

楊千霈今年去北海道滑雪的時候展露身材。圖/摘自臉書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千霈

上一篇

AKIRA無預警現身!變身師弟保鏢「hold住全場」

下一篇

26歲女偶像閃嫁大15歲男友 無預警曝婚訊退出演藝圈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