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親爸「動香爐」林大鶴氣炸急作法!無奈吐迷信真相:演員一直是被挑選狀態

雀雀/菁英低潮怎解?「低谷醫生」以清新愛情劇治癒眾生

2024-03-23 10:00 聯合報 雀雀(影評人)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韓劇「低谷醫生」由朴信惠朴炯植所主演,故事描述兩位傑出的醫師因在職場上遭受挫折而按下衝刺事業暫停鍵,開始透過人生其他的價值來治癒自身,包括愛情、親情與友情。這已是所有韓國菁英劇的劇本標配公式,卻也是萬用利器。重點是解題過程是否流暢好看、能讓批改題目的老師(觀眾)喜歡?以此來看,「低谷醫生」確實是好學生,繳出了賞心悅目的應答考卷。

韓劇多的是各業界翹楚主人翁、奮進努力卻仍被無情社會摧殘的故事。這其實是因應韓國高壓競爭社會風氣使然。除了讓觀眾得到充分的自我投射,也能一窺各行各業辛苦的一面。儘管多數職人劇總是簡化與戲劇化了職場生態,然因該劇主打「菁英也是憂鬱症的高風險潛在患者」議題之上,需細究的自然便是主角內心情緒狀態變化曲線,其實與「機智醫生生活」異曲同工,只是男女主角在學生時期並非戰友,而是兩個孤獨的競爭對手。

「低谷醫生」循序漸進地帶出了朴信惠和朴炯植如何在經歷了被利用、被陷害、打官司與遇上生命危險等事件後,看清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在接受專業心理治療的同時,劇情也一併處理了慢活生活的美好面向,引人心馳神往。而他們談了一場極度可愛的戀愛也是一大亮點,雖然幼稚浮誇、卻也滿溢出強大清新甜寵力,是今年初韓劇表現得最亮眼的愛情喜劇,也是一部續航力高、讓觀眾有意願追完全劇的倒吃甘蔗劇。

同為表現優異的職業醫師,劇本在處理男女主角所落入的兩性處境也異其趣:反派欺騙了女主角的感情、玩弄了男主角的友誼,幾分虛假幾分真心?虛實難以精算。然而男主角朴炯植有一段自省戲特別值得玩味:他出身自菁英家庭,個性純良又肯努力,走在成為菁英的康莊大道上是如此地理所當然。然而這份卓越的成就與歲月的靜好,其實是因過往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在他突破了身為人生勝利組的盲點、以此作為男主角在整部戲裡最受打擊的劇情節點時刻,也成就了「低谷醫生」的高明社會宣導工程,呼籲著真正的菁英觀眾群莫忘良善回饋世界的義務使命。而朴炯植表現得溫柔也具反省說服力,足以成為「年度韓劇裡的最佳醫師角色之一」。

憂鬱症有那麼容易治好嗎?其實不是當事者,是無法想像那泥淖有多深的。而「低谷醫生」提出的,也僅是安然活在人間的感情複方陪伴建議。親情友情愛情雖是老生常談,但讓「有餘力的人就保護對方」,互相接住、別獨自逞強,以此慢慢打磨出能夠承受悲傷與不幸的力量,這件事確實也和在功利社會中追求成功一樣重要,是當代人在生命中都需認真去思考的必考題。

#朴炯植

上一篇

閔熙珍2hrs記者會否認奪權 哭喊「NewJeans想來陪我」

下一篇

沒現場就沒真相!林志炫拋喜訊 轟蛋守承諾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