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光平/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2024-03-25 00:00 聯合報 左光平/音樂人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林宥嘉的「感官/世界」在我心中是2000年到2010年中最優秀的概念專輯之一,當然也是林宥嘉除了會唱歌之外,更多是展現了卓越的音樂品味,一路到「今日營業中」對市場和曲風之於喜好的平衡感滿足都是。做唱片是這樣,很像某種賭博,講手風談感受,有時就是順風順水,商品和人合而為一,聽感真的是玄妙的落點分析,對近幾年的台灣音樂市場來說通常是苦勞大於功勞。

「王」這張專輯我可以肯定是一張非常「林宥嘉」的作品,但是這張專輯很難談論,因為它鮮少談及聽者對林宥嘉的期待,但是它很特別,並且是一張在議題上幅員很廣大的作品。這個專輯裡有幾首歌在去年之前就已經發行,當那樣的印象建立之後要再回到專輯層面討論,這些過場確實發揮了某種布置的作用。專輯從「Do I Still Loathe You? 恨裡受罪」進入「懲罰」一曲,像是情感被拷問的場景正要開始向過去一一追究,是嚴肅但不嚴厲。「完,」是個對照版本,2022年發行的是演唱會Live版本,專輯裡的重新整理是事過境遷的娓娓道來,這首歌就是應該這麼簡單,情感也恰如其分。

「少女」和「垃圾寶貝」的排序加上前後DEMO與連結是專輯裡對我來說有趣的彩蛋,頓時恍然大悟。原以為在「代客求婚」和「一家人相親相愛」的氣氛裡,讓人生狀態的轉變作為舒心的結尾,尾聲卻附上了「To Forgive 宥」的傷感,重新把「懲罰」演繹一次,是一種自談自悵。

我可以理解某些安排存在的理由,但這張作品剛好沒有同時緊握樂迷與歌手兩者的安全感,也有很多宥嘉本身參與製作在選擇上的鋌而走險,尤其是A&R和聲音聽感的設計,幾首歌和旋律甚至還會在專輯裡聽到一遍以上,都是考驗。我相信宥嘉自己一定想過可能會有什麼反饋,也對好或壞、懂與不懂,甚至愛或不愛有了每一種鋪天蓋地的想像。我自己佩服的是至少他扛住了某種橫渡8年湍流的眼光與背負非要有什麼曠世大作的壓力,真要說拿這個專輯來跟所有人比賽,我倒覺得他可能是先選擇了與世無爭。

上一篇

男星罹罕見惡疾「每天都很痛」 沒回網友私訊遭攻擊!

下一篇

裸身騎乘片流出!男星狂戰1分鐘 榮登行走發電機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