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劇正夯!高檔製作陣容幹掉傳統電視劇

2015-04-02 16:08 聯合報 楊起鳳
AK沈建宏、陳奕、黃仁德、余晉、豆花妹等人演出的網路劇「澀世紀傳說」,由達騰娛樂和愛奇藝網站合作。圖/達騰娛樂提供
AK沈建宏、陳奕、黃仁德、余晉、豆花妹等人演出的網路劇「澀世紀傳說」,由達騰娛樂和愛奇藝網站合作。圖/達騰娛樂提供

電視金鐘獎即將邁入50年,走過半世紀的電視事業卻益顯冷清,首先是各家無線、有線電視台不是改播韓劇、大陸劇,就是一再重播所謂的經典大戲,外來劇占了各台二分之一強。連以往各台相抗衡的對打台,如今都傾向買片合作,放眼各家電視台,除了三立尚有固定7條戲劇線維持基本量,為最大宗,其他各台均拍片量銳減,不是停拍改買外來劇,就是向友台購戲播出。

三立拍的「珍珠人生」賣給對手台八大,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圖/三立提供

三立拍的「珍珠人生」賣給對手台八大,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圖/三立提供

特別的是,以往對打的八大和三立電視台,近來卻成為一家親,八大電視台就先後購入三立的台灣好戲「珍珠人生」、7點線「親家」等,而三立華劇又固定傾銷東森、偶像劇和台視合作,加上中視、華視都跟三立買戲,連三立綜藝節目也外賣給其他電視台,這等電視寒冬,怎不令人唏噓。

其實不只台灣,大陸電視劇也因收視率下滑,整體表現不如以往。大陸統計,2015年因實施一劇兩星以來,除了湖南衛視表現依舊搶眼外,其他省級衛視的電視劇收視整體消沉。各大衛視的收視率普遍出現10%左右的跌幅,晚間黃金時段的跌幅更是達20%。

據大陸緯嶺資料的統計,2015年1-2月,就有52部劇是二、三輪播出,比2014年增加了174%,首播劇數量前兩個月僅有19部首輪劇播出,不足2014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重播風潮同樣出現在對岸。

傳統電視劇收視和片量下滑,取而代之的是「網路劇」崛起,大陸在2014年開始耕耘網劇,一些視頻網站跳出了傳統電視劇的思維方式,製作不少符合網民趣味的網路劇,到了2015年,網路劇更以爆發的態式到達頂峰。

據大陸骨朵傳媒的統計,2015年網路劇播出的總集數將達到7000集,超過衛視黃金檔新劇播出6450的總集數,2015年將至少有26部超級網劇,和傳統電視媒體搶戰觀劇人群。

在2015年將上線或者開拍的網路劇中,有越來越多傳統的影視公司、電視劇幕後製作精英、一線明星,開始投向視頻網劇的懷抱。「影帝」劉燁在「鬼吹燈」中出演胡八一。李易峰、楊洋在「盜墓筆記」中,再次展現小鮮肉的魔力。「被美人」更是號稱邀請金秀賢、全智賢的「雙賢」合體,此外汪東城、郭京飛、張若昀等電視明星都主演網路劇。

而這些網路劇也是相當「財大氣粗」,其中,被大陸矚目的當紅網路小說改編的「盜墓筆記」,單集成本已超300萬人民幣,「鬼吹燈」的總投資額甚至超過2億人民幣,比起傳統電視劇,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大陸知名製作公司歡瑞、唐人、克頓等,開始逐步涉足網路劇的製作,曾打造過「北平無戰事」、「父母愛情」、「溫州一家人」等大劇的團隊,也加入了網劇製作的熱潮中,將把「推理言情第一人」丁墨的原著小說「他來了,請閉眼」拍成網路劇,還將開創網站首播、一線衛視跟播的全新模式。

反觀台灣,也有不少製作公司同步籌拍網路劇,包括映畫傳播、達騰娛樂就和愛奇藝合作網劇「澀世紀傳說」等,不過台灣腳步畢竟沒有大陸來得快且急,上海電視劇製播年會上,就有業內人士分析,未來大陸會有越來越多的優秀製作人才投向視頻網劇,電視劇最引以為傲的文化影響力,也正在向視頻網站傾斜。

業內人士也預估,2015年的網路劇會走「大投入精品化」的路線,市場上更會出現一集400萬人民幣的網路劇。「隨著視頻網站前幾名廣告每年超過40%的增長,頂級劇價格網路超過電視台已經沒有懸念。」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陶晶瑩曝小燕姐心情「怎麼會好」 談連署修法被扯政治:沒人要說什麼顏色才愛小孩

下一篇

再度砲轟黃子佼 吳宗憲怒「這個王八蛋讓我萌生退意」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