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嚇!女星出席電影節「失足摔倒」疑走光 畫面網瘋傳

51歲鄭秀文鬆口自稱「高齡孕婦」 半夜揭內幕

「念念」閃閃發光的李心潔

2015-04-10 08:40 聯合報 王雅蘭
圖/甲上提供
圖/甲上提供

「念念」是一部看完令人沉思的電影,很難用好不好看來形容,就是想再看一遍,覺得內心好像還有什麼需要填補進來。那個結尾,煞車太急,情緒如千軍萬馬衝不出來,好氣導演張艾嘉……,因為真實人生就是這樣,好多東西不見得能說清楚,說不清楚的,都悶在胸口,不管是愛、是恨、還是想要一個交代,所以一直念念不忘。

若說觀影過程中有什麼「爆點」、讓我汗毛豎立、心底有個「啊!」的吶感,就是李心潔的演出。李心潔的肢體與大自然合而為一,明明是自私的追尋,在海洋中卻有女神飛舞的佛光,又或即使只是靜靜地凝視,她的眼神也映照出角色靈魂樣貌,感動人心。我們常覺得某一位演員長得很漂亮,如果因為演出了角色神髓而光彩照人,才是真的好演員。

李心潔成長於馬來西亞吉打州亞羅士打,因參加張艾嘉「少女小漁」徵選而被發掘,然後從歌手到影后,一路表現優異,她的可愛和純真性情,也一路受人喜愛。

李心潔是真的乖,記得有次約她和張艾嘉對談,李心潔說自己不叛逆,因為叛逆就是要做傷害愛你的人的事吧,她從小到大,爸媽不准的事情,像是有朋友逃學、離家出走、亂交男友等等的叛逆行為,她絕對不做。有趣的是,李心潔說的這些事情,張艾嘉年少輕狂時,還真沒少做過。

圖/甲上提供

圖/甲上提供

這對師徒真是極佳對比,最近訪張艾嘉看她穿洞洞褲、迷彩外套和小馬靴,61歲依舊有令人著迷的叛逆光芒,伴隨著她洞悉世情的睿智,在作品裡傳達給大家。當年李心潔受訪覺得好男人,要專一、要負責任還要心胸開闊,張艾嘉覺得的好男人負責任是一定要的,還要懂得愛你,重點不在愛你,而在懂得。

這幾年李心潔結婚,視彭順女兒如己出,除了電影她也開始畫畫,她就像「念念」戲裡的梁洛施,透過畫畫來重新閱讀自己和回憶,李心潔畫完作品,還會找老公彭順和她的畫對話,兩人也有畫、影合作的作品。

還記得李心潔談起她的畫,從她那大眼睛透出的專注神情,彷彿從靈魂深處挖掘出的一字一句,那種藝術能量大得令人有點忐忑,也為她的多才多藝肅然起敬。

大眾只注意到彭順曾經劈腿,不知道這對夫妻感情有多深,但粉絲一定是心疼李心潔,無論如何她走過風雨,拿出勇氣維護婚姻,拍完「念念」也對人生有了更多體會。

李心潔在她的微博寫下,「當我們都以為批評別人的弱點,可以讓我們更強大……我們都忘了大家住在同一個地球上,共享著同一個大地之母的孕育,我們都忘了每一個人的生命,同時牽引著不同的生命,誰也逃不過。我們的世界不需要批判,我們更需要的是一份包容。」

李心潔在馬來西亞小黃花慈善中心照顧許多孩子,在全世界還有21個助養兒,愛心也讓她正面思考吧,她很愛對大家說,只有張艾嘉見過那個當年在馬來西亞土土模樣的自己。就是這樣,總不忘記最初的自己,那份真摯才最牽動觀眾的心。其實演技厲害的人很多,但像李心潔這樣彷彿靈魂附在角色上演戲,而閃閃發光的不多。

祝福李心潔家庭美滿,但也希望她在工作上更勇敢些,除了彭順,也能多拍其他導演的好戲,嘉惠粉絲。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鄭人碩恥度大開 百貨賣場公然做這件事

下一篇

74歲「一代女皇」公布近照 網友驚:哪裡買的不老仙丹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