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血Y世代」面對女主角出走的巨變

2015-04-14 02:04 聯合報 蘇詠智
圖/IMDB
圖/IMDB

2009年美國CW電視網首播「噬血Y世代」(The Vampire Diaries,非常糟糕的譯名,坊間多採用直譯「吸血鬼日記」──比台灣正版DVD的譯名好非常多)之前,各方都覺得只不過是搶搭 「暮光之城」吹起的青少年吸血鬼片熱,哪怕原作小說出版的時間,比「暮光之城」早了十多年。

戲一開播,果如預期收視開出大紅盤,尤其在少男少女間廣受歡迎,並且在美國以外(包括台灣與大陸)都有眾多忠實粉絲,編導也努力開發在三角戀情之外的超自然奇幻劇情,使得每一集的節奏緊湊、充滿勁爆轉折,超越「暮光之城」大都只在亂愛間打轉的小格局,連年在全美民選獎或青少年民選獎大豐收。

可惜花無百日紅,「暮光之城」以及HBO「噬血真愛」相繼落幕後,一度紅極一時的吸血鬼題材逐漸冷了下來,「噬血Y世代」原本穩坐CW台內收視第一的榮銜亦被「綠箭俠」、「閃電俠」超越。

雪上加霜的是,男女主角伊恩桑瑪赫德、妮娜杜伯瑞假戲真作交往後分手,彼此在螢幕上火花降溫,對手戲精彩度大減,觀眾都感覺得出兩人心不在焉,更被傳有人極可能退出、不再續簽新一季合約。

上周,謎底揭曉,妮娜宣布本季(第6季)是她的最後一季,就算CW早和「噬血Y世代」製作單位再續第7季合約,妮娜也不會再回來,引起娛樂圈熱烈討論。

有看這齣戲的觀眾就知道,妮娜是全劇的第一要角、靈魂人物,打從首集開始就是整齣戲的重心,首季帥哥吸血鬼兄弟繞著她所扮演的兩個角色團團轉,情愛糾葛衍生出一場又一場好戲,到後來她不只扮演女高中生與女吸血鬼「二重分身」,還扮演更多長得一模一樣的人物,演技轉換之間頗獲粉絲激賞。且戲裡寫日記的一個是她飾演的Elena,一個是她的前男友-帥弟吸血鬼Stefan,她在劇中的重要性,從劇名就能感覺得到。

美國影集不是沒有處理過「主角換人」這樣的事,「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曾經炒掉戲外愛耍大牌的「阿蘭」香儂道荷蒂,加入新的角色「維麗」填補空缺,只是全劇主角好幾位,阿蘭不是完全無可取代。

「三人行」(Three's Company)、「霹靂嬌娃 」(Charlie's Angels)女主角陣容都曾異動,並不見得帶來毀滅性的結果,近一點的像「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或「CSI:犯罪現場」(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換主角也沒有嚴重打擊收視,但「噬血Y世代」情況就是不一樣。

吸血鬼愛情劇,主角配對火花夠不夠,影響觀眾的投入程度。「暮光之城」克莉絲汀史都華與羅伯帕汀森化學作用延伸到戲外,使戲內貝拉與愛德華的戀情被更多粉絲認同。

「噬血真愛」安娜派昆與史蒂芬莫耶戲假情真,就算小說原著蘇琪與比爾後面根本不算是一對或「官配」,影集裡就是讓不少人覺得他們才是彼此命定的另一半。

「噬血Y世代」剛開始Elena和Stefan才是兩情相悅的一方,Stefan的哥哥Damon只會在旁搞破壞,甚至Damon並不愛Elena,而是與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吸血鬼Katherine,不過觀眾都看得出來,扮演Damon的伊恩桑瑪赫德與妮娜之間的火花要比妮娜和演Stefan的保羅魏斯理強烈一些,這也就無怪乎編導到最後把Damon與Elena寫在一起,Stefan就算再怎麼被塑造成Elena命中註定的伴侶,目前情節線還是Damon與Elena真心相愛。

伊恩跟妮娜的火花十足,原因也不太奇怪,兩人之後就公開交往,螢幕前的濃情根本是真實生活中的翻版,觀眾看得更有感覺,讓「噬血Y世代」人氣居高不下,只是男大女10歲,一個想成家、一個還沒心理準備,情路很快走到盡頭,連帶也影響到戲的味道。

伊恩目前與「暮光之城」妮琪里德訂婚,妮琪傳對妮娜和伊恩拍激情戲有意見,使Damon和Elena近期雖未分手卻互動詭異,照說是情侶感覺卻冷淡,口碑變差,收視下降,對於事業很有企圖心的妮娜覺得不妙,堅持退出。

在眾多劇迷心目中原本最好的結局,是Damon與Elena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今一切皆成空。Elena該何去何從?變成熱門話題,劇中曾出現號稱可以讓吸血鬼服用後變回凡人的解藥,此情節線早在第4季末就收掉,最近卻突然又再現,或者編導仍想讓Elena回復凡人之身,而有個可以從頭開始新生活的好結局,亦或者有更出人意表的收場?

少了Elena的「噬血Y世代」,Damon會不會跟其他人重新配對(目前看來,和黑人女巫Bonnie即有可能)還是情愛元素退回次要,改以各種奇幻生物間的對決為主線?一切皆只能拭目以待。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AKIRA無預警現身!變身師弟保鏢「hold住全場」

下一篇

26歲女偶像閃嫁大15歲男友 無預警曝婚訊退出演藝圈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