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惹眾怒!3度道歉後緊急關版消蹤

大天后與小歌手

2015-04-21 02:28 聯合報 顏甫珉
阿妹演唱會歌迷過high,歌曲一度被禁唱,最後鋒迴路轉。  圖/EMI提供
阿妹演唱會歌迷過high,歌曲一度被禁唱,最後鋒迴路轉。 圖/EMI提供

天后阿妹/阿密特日前才剛結束台北的10場演唱會,吸引12萬人欣賞,從媒體、臉書到每個人討論的話題,全部被阿妹洗版,一面在小巨蛋飄揚10天的彩虹旗,更觸動到許多同志的心中,台灣最強、最具人氣的天后地位,沒有人可以取代阿妹。

但其實,阿妹第一場4月4日開唱的同一天,在TICC有另一位歌手Hush開唱,帶點中性氣質與迷幻歌聲的演出,同樣吸引爆滿的觀眾,雖然隔天與阿妹的話題、版面難以相提並論,但Hush卻唱出了台灣音樂創作的生命力,這也代表了台灣音樂的多元性,以及台灣觀眾的進步,雖然Hush現在是個小歌手,但未來也有機會成為小天王。

HUSH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一人稱」演唱會。 記者黃威彬/攝影

HUSH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一人稱」演唱會。 記者黃威彬/攝影

1996年,阿妹發行首張專題,就讓她一夕暴紅,至今近20年,仍是台灣最具人氣與買氣的第一國語天后(噢,因為還有個唱25場的台語超大天后江蕙),爾後蔡依林、孫燕姿等也陸續出道,如今也是一代天后的代表,這次也成為阿妹演唱會的嘉賓。

最近幾年,許多媒體、音樂圈都在討論,「何時會有下一位天王或天后」,因為放眼唱片圈,在阿妹、孫燕姿、Jolin等人之後,如今能名副其實,稱得上天后的人實在不多,而天王也同樣從周杰倫等人之後,少了接班的人選。

回顧阿妹這次的烏托邦演唱會,立下的超高門檻,除了10場的紀錄外,更重要的是,她將台灣演唱會的風格與氣氛,拉高到一個新的境界。

唱很多新歌?沒關係,大家一樣可以嗨,阿妹沒跳很多舞,也沒關係,台下的觀眾幫她跳,這是一種天后對自己職業的尊重,隨口的話家常,還有用行動(彩虹旗)來支持各種的愛。

圖/EMI提供

圖/EMI提供

這時的阿妹,講的是一種精神與象徵,現在的她,已經超乎大家對於她身材、歌藝的評價(或批評),這些去看演唱會的人、看演唱會新聞的人,都是認同於「阿妹精神」的追隨者。

而隨著歌迷開始了解,並追隨於歌手「精神」,這代表著台灣音樂圈將進入一個新的境界,一方面,可以有著讓人驕傲的天王天后們,另一方面,還有一群有著強烈自我風格,創作引人入勝,另一種驕傲的「精神」歌手們,或許現階段的他們,票房實力尚待累積,但也用自身的魅力,吸引到一群熱愛他們的粉絲。

所以如Hush,現在的他,創作能量豐沛,演出與表演的個性明確,帶點妖嬈與陽剛的多樣化形象,讓他被認為是另一群小歌手的代表,所以有人說他像是蘇打綠的青峰,又或是男版的陳綺貞,不過,Hush也是難以定位,面對性向的大方坦承,甚至可讓人聯想起當年的張國榮,有著煙視媚行的一種氛圍,期待著他未來有更多樣化的發展。

另一位小歌手,則可說是徐佳瑩,之前站上了小巨蛋開唱,小小的身軀在小巨蛋中,雖然顯得渺小,但她的歌聲與風格自成一格,唱進人心坎中的情歌,又或是開心地唱出歡樂的心情,她會唱、可以唱,也有幾首Hit歌曲,很開心見到這樣的小歌手,還有一群願意掏錢支持小歌手的歌迷們。

徐佳瑩首度登上小巨蛋開唱。 記者余承翰/攝影

徐佳瑩首度登上小巨蛋開唱。 記者余承翰/攝影

在一個多樣化的音樂環境中,各種兼容並蓄的音樂類型風格、多樣化的音樂人們,逐漸能找到各自的族群,而台灣人,也更習慣於掏錢購票看演唱會,實際感受歌手的魅力與風格。

很開心,我們有著如阿妹、Jolin等的大天后,也有著Hush、徐佳瑩等的小歌手。

顏甫珉

顏甫珉

身材似阿波,頭腦如瓦力,左手跑唱片、右手寫時尚,想穿藍白拖跑時尚趴,也想穿香奈兒外套聽演唱會,人生新目標是學會跳「Play我呸」。沒啥深度,偶爾跟著鄉民看熱鬧,只是身在娛樂時尚圈,聊聊意見,別太認真。

上一篇

獨/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下一篇

全說了!學霸歌手全身赤裸被認出 還要合照故作鎮定

最新文章

電視劇裡演的都是真的?!《淚之女王》的真實性有多高

電視劇裡演的都是真的?!《淚之女王》的真實性有多高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