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夠善良」迎大結局 林依晨親洩超犀利短髮寓意

「阿帕契女王」李蒨蓉的明天過後…

2015-04-22 08:34 聯合報 葉君遠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李蒨蓉阿帕契事件漸漸落幕,很多人拿她跟兩年前的Makiyo比較,認為事件過後,她在演藝圈將前無去路。Makiyo這段期間來,演藝工作確實停擺多時,後來轉戰大陸,李蒨蓉事件的明天過後呢?演藝之路是否還能安在?

李蒨蓉進入營區PO上阿帕契直昇機照片的新聞在國內各界喧鬧了20天,終於在其他新聞覆蓋下慢慢沈澱。她因為這個動作及後來的態度遭萬箭穿心,被無限上綱放大檢視下,得到不成比例的懲罰,籌備多時認真寫的新書滯銷了,等於白忙一場,這幾年來雖然沒有固定演藝作品,但大小活動、代言不曾少過,在這事件後還會不會有廠商找上門?答案顯而易見,看來,她自己一個不慎,在演藝工作上親手築了一道牆,甚至挖洞自跳,未來堪慮。

仔細看她出事那段期間,批評如浪而來,「白目」、「有病」是最客氣普遍用詞,有的甚至已超過文明人該有的禮義廉恥。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用極不堪的字眼,以男女下體交合生出這樣一代,批她「下賤」。後來小S出來說幾句客觀話,希望大家就事論事,別用身家去評是非,最終造成正義外表去包裝殘酷行為,作家管仁健竟以「小S該保養的是腦部,而非陰部」措詞攻擊,都有失這些人在社會上原有的高度跟格調,也讓討論新聞的過程變得失真而低俗。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更多人不斷把「貴婦」這個名詞妖魔化,平時只談政治的許多談話性節目紛紛闢專題來談,名嘴口沫橫飛飆罵,社會上被掀起一片仇富心態,然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許多原本的貴婦避談「貴」字唯恐不及,但這種無端的對立,真的是我們要的嗎?請別誤會這是一篇要再幫腔李蒨蓉的文章,李蒨蓉確實做錯了,這件事從行為本身到心態都徹底有問題,在這20天被媒體包圍、圍剿的過程中,她若不能深思反省,這個教訓也白受了。

其實,許多人都是憑著新聞片段,抓到一、二句話就漫天發言,名嘴、評論家覺得語術說得愈聳動就得到愈多掌聲,但讓濁水澄清後,大家再來深思,事實的真相真的如他們所言?

先說貴婦,就如公務人員、軍或警或勞工,都是社會上存在的一群人,當然其中有令人討厭或是素行不良的,但那是任何一個階層的任何一種群眾都會出現的少部分人,而大多數是心地善良、行為良好的,嫁得好不是她們的錯,有許多貴婦,即便平時光鮮亮麗的出現各種場合,私下愛心卻也沒少過,郁方嫁給斐儷珠寶的小開,這十幾年來每年都捐款到北原山貓的偏鄉給生活困苦的幼童買文具、當營養午餐,甚至默默和其他藝人到監獄裡義演,不收分文酬勞,賈永婕和小S也私下捐錢、探視育幼院,許多根本不見報端,難道她們都是極惡之人?

李蒨蓉貼文動作白目,後來受訪時的態度漫不經心,這都該讓她吃苦受罰,毫無異議。不過,身為採訪她多年的影劇記者,看到的李蒨蓉卻是另外一面,其實,平時她受訪時態度和善,配合度高,這些年對自己喜歡的美妝、時尚,甚至寫書尤其認真,也許是因為她從出道以後就一路平順,20年前出道當VJ時一下走紅,工作多年也沒碰到大挫折,最後嫁得不錯,婚後生活優渥,所以她的世界裡宛如天龍國,和辛苦打拚的平民百姓格格不入,造成她遇到大事時,不知第一時間危機處理,低頭扛禍,反而因態度輕浮而造成所有人反感。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但反感歸反感,反感的心情是否該被化成仇恨最後變成利箭攻擊?台灣社會真是如此無法就事論事,理盲到非要抄家滅族?

阿帕契事件後如果李蒨蓉再也回不到螢幕,那是觀眾自由市場的選擇,若大家不想再看到這個人,任何人也強求不來,演藝圈有句名言,「只有取代,沒有淘汰」,意即,在演藝圈這個大池裡,如果你的取代性高,長江後浪推前浪,你只有被淹沒的分,若你的不可取代性強,發生再天大的事,新聞過後,你仍會屹立於這個圈子,過去胡瓜大麻和詐賭案、澎恰恰光碟案,風暴當時,誰都認為這些人毀了。但胡瓜的演藝大哥地位取代不易,澎恰恰演藝紮得夠深,如今一個仍是綜藝收視保證,一個已連拍多部電影,當了導演,最近才宣布要拍第4部作品「家後」。

觀眾想看的是藝人的表現,對於過錯其實原諒度高,所以常被形容是健忘的一群人。

豬哥亮70多歲了,當年賭博到跑路十多年,最後復出仍是一條好漢,節目至今仍是全國收視率最高,因為他擁有非常不可取代性,張小燕出道至今超過60年了,她會不會擔心後浪湧至?其實根本沒人可以取代她的地位,如果有一天她要離開這個圈子,一定是她自己不想做了,而不是觀眾用遙控器請走她,至於Makiyo案裡的ㄚ子,日前在微博裡自嘲已完全被演藝圈淘汰了,她會離開,絕不是一件案子造成,而是她從出道以來,只有在模仿陳幸妤時令人印象深刻,陳幸妤隨著陳水扁走入歷史,ㄚ子不再有新作,加上新秀眾多,她自然走不下去。

李蒨蓉的明天過後是否回得來?就看她是否容易被取代了。但阿帕契案,也讓許多媒體人學了一課,我們無意中造成了沈默的螺旋,加劇了破窗效應,造成社會紛擾不斷,應該嗎?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梁靜茹淚吐遺憾 曝摯愛過世「替他圓星夢」

下一篇

何守正8年前開健身房 3個月燒200萬 經營現況曝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