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有吉弘行本尊說話了

安海瑟薇與馬克漢蒙 誰比較紅?

2015-04-28 02:09 聯合報 蘇詠智
安海瑟薇。 圖/路透資料照
安海瑟薇。 圖/路透資料照

看到這問題,可能很多人直覺反應都是:「還用問嗎?當然是安海瑟薇呀!馬克漢蒙,誰呀?」馬克漢蒙是誰?也不過就是連續好幾年穩坐全美首播收視人數最高影集「重返犯罪現場」(NCIS)的男主角兼製作人之一,安海瑟薇才4歲的時候,他就已經被「時人」雜誌選為「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對,就是那個布萊德利庫柏、「雷神」克里斯漢斯沃、休傑克曼這些人都曾經拿下的頭銜),他還是第一個獲此封號的電視男星。

可是安海瑟薇已經是奧斯卡最佳女配角,馬克漢蒙入圍過金球獎與艾美獎都還沒得獎,兩個人的片酬比一比呢?安海瑟薇拍一部電影可以拿到800萬美元,這還是接拍大成本大片,而非小品獨立製片的價碼。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馬克漢蒙拍一集「重返犯罪現場」酬勞至少在50萬美元上下,一季22集最少收入達1100萬美元,由於掛名監製、該劇賣給其他台重播時可以分紅,據估計光是去年一整年,他的進帳就是1500萬美元。

如果以報章媒體的曝光頻率(至少在台灣這邊),安海瑟薇當然紅多了,可是在演藝圈的地位與真正的吸金能力,像她這樣算是好萊塢電影圈的A咖女星,還比不過美國小螢幕的天王。

與其說,電影大牌名氣與收入不對等很悲哀,不如說,歐美電視圈的大咖,明明就更有賺頭也有地位,卻總是被台灣觀眾看扁忽視,連帶媒體的報導意願也不高,不也是很慘?

馬克漢蒙在美國演藝圈真是個奇葩,明明長得帥氣瀟灑、標準的英俊小生,在影集「波城杏話」(St. Elsewhere)雖只是主要演員之一,很快從一堆人裡跳出來(要角群還包括現在仍很有地位的丹佐華盛頓-可是當時完全被馬克漢蒙光芒遮掩),被「時人」雜誌封為「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後,順勢跳上大銀幕,可惜不管跟史恩康納萊、梅格萊恩合演的「普西迪基地」,或是和茱蒂佛斯特合演的「重振雄風」都在票房或影評上慘敗。

馬克在大銀幕碰壁,往後還只能演配角,回到電視圈,已經一頭銀髮,居然就演了「重返犯罪現場」,播出7季之後,一舉登上收視巔峰,穩坐全美收看人數最高的戲劇影集,再度成為小螢幕大哥大。放眼好萊塢,要數「不適合電影圈、更適合小螢幕」的紅星,馬克漢蒙恐怕是最容易被想到的名字。

還有最近剛在「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退場、引發觀眾怒吼的派屈克丹普西,年輕時也是「愛是非賣品」、「四海一家」這些電影裡的青春偶像,雖然小有名氣,不能說是如何的大紅大紫,沒幾年甚至淪落到在「危機總動員」演那個引發致命疾病大爆發的猴子抓傷的送貨員,沒多少戲分就一命嗚呼。

若非接了「實習醫生」就此翻身,在電影圈也僅是二線配角。他的一集酬勞是35萬美元,一季如果拍24集,也有840萬美元收入,不見得比安海瑟薇差到哪兒。

美國的小螢幕紅星,吸金實力較台灣觀眾熟悉的電影A咖,往往有過之而無不及。倘若賺錢多也算是「紅」的一種,電視圈的大牌絕對不比影壇A咖「不紅」。

梅莉史翠普在「魔法黑森林」扮演配角巫婆酬勞是150萬美元,派屈克丹普西大概演5集「實習醫生」就比她賺更多。然而電視紅星也有一些隱痛:拍電視劇,賺的是辛苦錢,一季22至24集,戲分重的主角可能一天要拍上十多個小時,哪像電影A咖,一年可以很悠閒拍個一部電影收入也差不多,況且合約上還可以要求一天最多開工多少小時。

再來就是,美國影集就算在全球各地都不乏觀眾,還是不保證每個國家都有得播,就像在台灣,歐美影集現在是弱勢中的弱勢,有在播的收視大都跟本土劇、韓劇沒得比,主角本名是啥,更不容易有太多人叫得出來,「知名度」絕對和阿湯哥、布裘或是小珍妮佛有天壤之別,更別提那些根本沒被買進來播的戲,哪怕在國外紅透半邊天,對一般台灣民眾而言,也就是nothing。你在美國電視圈,就算再拚到啥天王天后的地位,在美國以外的國家,誰當你一回事呢?

每年美國「富比世」或是「電視指南」都會統計小螢幕片酬最高的一哥一姐,他們的收入如果結算下來,也真不見得比電影圈大牌差到哪兒,只是「紅」或「不紅」未必真的只看收入。或者對他們來講,跟電影巨星一樣有錢,又不像他們那麼容易被外國影迷認出、狗仔糾纏,還能保有隱私,搞不好更快樂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徐懷鈺脫了好身材全見 噴淚告白「沒有放棄」

下一篇

范冰冰前未婚夫李晨被爆秘戀Angelababy 1句話洩端倪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